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最新资讯

新振兴规划正在孕育 新能源与新材料等有望入选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2009年11月08日08:15

  中国正在酝酿推出一场新的经济振兴计划,主要针对的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这是继四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调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后,中国有望出台的又一项经济计划。

  11月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对本报表示,“这一规划出台后,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起到的作用,将会超过四万亿刺激计划。”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最快将在年底前或明年年初出台。

  上述官员表示,新兴产业将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来扶持和发展,规划出台后,国家将在财政、信贷等多方面进行大力扶持。

  不过,中国决策部门目前尚未对新兴产业做出明确的界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3日发表讲话时表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传感网、物联网、微电子等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海洋工程等五大领域。国家发改委上述官员说:“总理提到的相关行业,在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里都会有所涉及。”

  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也意味着,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再次转向。在投资领域,2009年唱主角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将会转向新兴产业项目。信贷方面,在收紧传统行业资金流向的同时,将会增加对新兴产业的支持。

  新兴产业线路图

  9月21日、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组织召开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首次将新兴产业纳入到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来。

  一位曾经参加过此次研讨会的专家透露说,此次会议并没有明确提出哪些行业是新兴产业,以及如何引导等。会议只是传达了一项任务,就是产业发展的政策要转向,由传统的行业转向新兴行业。

  10月2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此次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近期工作安排,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11月3日,温家宝发表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在讲话中,温家宝首次明确了新兴产业的范围,涉及新能源产业、传感网、物联网、微电子等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海洋工程等五大领域。

  温家宝的上述讲话被视为是国务院高层迄今为止对新兴产业最为明确的界定。此前,各个地方关于新兴产业的研究和部署已经开始。

  据本报了解,目前,全国地方发改委对各自省内的新兴产业项目和发展规划的调研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一些省市关于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已经基本成型。

  地方在行动

  安徽省在9月初就曾下发通知,开展全省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了解各地新兴产业的现状、在全国的地位、近期可开工的项目、下一步发展重点、对省里的建议等,以加速培育新兴产业。

  在此次调研中,安徽省已经明确界定了新兴产业的范围,主要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公共安全,以及各地近年来根据自身特点培育的新兴产业7个领域。

  安徽省发改委要求下属部门在9月中旬上报《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分类情况汇总表》和《新兴产业分类项目储备表》。11月5日,安徽省发改委的官员说:“目前省里还在对上报的情况和项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筛选。按照省里的计划,将在年底前出台省内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鼓励措施。主要是财政方面的支持措施和手段,具体如何引导,还要看国家的整体规划”。目前,安徽全省已经汇总了一两千个相关项目。

  广东省也开始行动。10月21日,广东省发改委专门召开新兴产业及重大项目讨论会,对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广东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以及下一阶段应予培育、谋划的重大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东部大省江苏省日前也已经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组织编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以及六个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提出的重点将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新传感网六个新兴产业。

  江苏省发改委的官员说,从中央的部署来看,新兴产业将是下一轮中国产业振兴的主导领域,为此,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形成自己的新型支柱性行业。

  浙江省前不久专门成立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计划将新兴产业发展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领导小组已经明确提出将太阳能、风力发电装备、新材料产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海洋新兴产业等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浙江省发改委的官员说:“据我们了解,仅仅一个新能源领域,全国的投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两万亿,加上其他行业的话,新兴产业的投资规模不可估量。”

  10月29日至30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在西安的一个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结合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的要求,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技术和信息产业。

  陕西省发改委的官员说:“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发改委的表态说明,新兴产业战略已经开始部署了,据我们了解各个地方都正在做自己的规划,这是下一个政策机遇。”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对本报表示,今年上半年,在落实国家保增长政策的过程中,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被充分暴露,不仅这些行业的问题过去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而且多晶硅、风电设备等领域也开始表现出过剩发展的苗头。他说,“今后一段时期,产业政策除了会加大淘汰过剩产能,重点就是引导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政策转向

  新兴产业战略的出台,意味着国务院调控政策再次转向的开始。2010年,投资政策将会由目前的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逐步向新兴产业倾斜。

  国务院相关部委官员对本报透露,2010年,无论是投资、产业政策还是信贷政策都将会越来越多地向新兴产业倾斜。

  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当中,中央投资1.18万亿,计划分两年完成,其中2008年四季度安排1040亿,2009年安排4875亿,这意味着2010年,中央投资计划安排资金规模为5885亿,明年中央投资的刺激力度与2009年相比,超出了1000亿。

  上述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说,目前地方在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已经基本饱和。事实上,在今年第四批的中央投资计划中,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项目不足的情况。

  相关政策也将更多地引导资金向新兴产业流动。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推出了20只产业基金,募集总计92亿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向了科技创新型产业。按照相关部门的设想,今后三年,计划推出100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重点扶持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