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政策退出机制的启动时机未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8日09:05
  有关各国货币当局启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机制问题,最近被讨论得很多。而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升息以及印度央行决定提高准备金率之后,这种讨论更是进一步升温。两个G20成员国率先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应该说不是偶然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就全球范围来说,全面启动退出机制的时机是否已经到了呢?对股市投资者而言,这个问题的意义在于政策面是否存在调整可能,而这将直接影响对后市的判断。

  在这里,不妨先看看美国的状况。三季度美国经济运行状况相当好,GDP增长达到了3.5%,不但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而且这个数据哪怕是较这次金融危机之前也是相当高的。由此,不少舆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成功进入了复苏阶段,原来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不应该再继续实施了。但是紧接着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等一系列数据则显示,9月份美国人的储蓄意愿继续走高,而各项消费指标却在走下坡路。特别是随着美国对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到期,一度十分火爆的汽车销售开始转淡。令人担心的还在于,年内美国在购买房产方面的补贴政策也将到期,这样也可能导致时下还算活跃的新屋销售出现下滑。显然美国三季度经济好转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得到全面实施的结果,美国经济本身的内在增长能力至少可以说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实施退出机制,对刚刚复苏的经济来说不啻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也因为这样,美国有关方面一再强调政府还会坚持量化宽松政策,最近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就决定不升息,另外还对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延长了实施的时间。事实上,不仅仅是美国,欧盟、英国等最近也表示不会升息,其中英国还加大了量化宽松政策的操作力度,显然在一段时间内退出机制不可能成为各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

  西方国家的情况是这样,实际上中国也有点类似。中国经济是世界上各主要经济体中最早复苏的,但是中国政府一直很清醒地认识到复苏基础还很不扎实,所以反复强调现行政策不能变,绝对不能过早地实施退出机制。结合中国、美国等的政策表态可以看出,澳大利亚与印度的政策调整现在只能说还是个案,并不能说明整个G20集团都会考虑实施退出机制问题。因此,说全球范围内将启动退出机制的确为时尚早。

  现在的问题是,股市在上涨了一个阶段后会出现一定的调整,此时各国货币政策走向对其后市走势影响很大,因此,各国投资者都非常关心货币政策的调整问题,中国也同样如此。结果,某一、两个国家的政策调整就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实际上,这种状况未必是合理的。尽管世界经济存在一体化特征,但是各国间的差异也是存在的。忽视这种差异,以一概全并不是客观的举措,时下人们对退出机制的讨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如此。在这样的思维影响下,对股市的认识自然会发生偏差,会不切实际地放大政策调整的预期,导致对当前经济运行格局的怀疑,进而对行情走势产生误读。无疑这种状况的存在已经对股市运行构成了负面作用,且这种作用甚至要远远大于创业板上市被爆炒所造成的冲击,因为它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因为这样,现在强调退出机制启动时机未到是必要的,这也是每个投资者在分析市场走势时必须要认识到的问题。(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