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国家电网前9个月利润-160.5亿 迫电价月底上调?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2009年11月08日09:22

  销售电价上调的2.5分用于理顺与上网电价价差 超出部分弥补电网公司

  尽管目前宏观经济存在通胀预期和通缩现状罕见并存形势,但目前整个电力行业的经营状况已经使得电价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关头。

  11月6日,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政府计划在11月中下旬出台销售电价上调和上网电价区域调整方案。根据方案,电网平均销售电价上调幅度将超过2.5分,而火电厂标杆上网电价也将分区域进行调整,东部沿海电厂上网电价将下调,而西部电厂将上调。据预测,11月20日将是电价调整的接骨点。

  电价调幅的两大用途

  从今年年初起,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就一直频频上书希望政府调整电价。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也一直在调研新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计划择机启动。

  “之前考虑到中国经济仍处于通缩时期,考虑到上调电价可能会影响经济,所以迟迟没有调整。”国家能源局一官员之前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但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已成事实,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相关主管部门近日已经召开了电价调整的会议,计划在11月中下旬出台销售电价上调和上网电价区域调整方案,据预测,11月20日将是电价调整的接骨点。

  根据方案,电网平均销售电价上调幅度将超过2.5分,2.5分的部分主要用于理顺去年上网电价单边上涨后的价差,超出2.5分的部分则是为了弥补电网公司的损耗,以及冰雪灾害和奥运等带来的电网工程建设的费用。

  而燃煤电厂继续实行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并根据当前机组造价、煤价、设计利用小时对各地区标杆电价进行校核,适当调整。此次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将分区域进行调整,东部沿海电厂上网电价将下调,而西部电厂将上调。

  据了解,广东或将下调燃煤电厂上网电价0.7分/千瓦时左右,浙江或下调1分/千瓦时左右,江苏或下调0.5分/千瓦时左右。而西部则进行相应上调,比如山西或上调1.2分/千瓦时。

  与此同时,相关政策部门还在研究落实工商用电电价统一的问题,预计在电价调整后会出台相关措施。

  电网亏损迫电价月底调整

  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下,电价调整和理顺煤电关系一直是让政府两难的事情,但电力系统的整体经营情况,使得政府不得不将调整电价提到议事日程。

  记者11月4日从国家电网获悉,今年前9个月,国家电网利润完成额为-160.5亿元,同比减少218.1亿元,在国家电网30个地方公司中有25个公司亏损。

  “9月底,资产负债率达到65.66%,比年初提高了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电网主业亏损227.7亿元。”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亏损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去年火电上网电价单边上调,电网企业垫付脱硫加价补贴资金增加,此外利润大幅下滑也受到了售电量增长放缓的影响。

  “电价不调不行了,发电企业苦乐不均,电网企业亏损严重,而目前经济形势下是调整电价最好的时机。”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在国内历史性高信贷投放背景下,随着CPI和PPI环比持续上升,物价下行态势得到遏制,通缩状态刚刚告一段落,但大量的货币投放又带来了明显的通胀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阶段。“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宏观调控最复杂的局面还未到来。”刘世锦认为。

  更多的专家也认同通胀就像蛰居的病毒一样随时可能暴发,而一旦爆发通胀,电价上调难免将化为泡影,使得当前电价上调已具备条件,成为最好时机。

  上述消息人士也告诉记者,因此政府将赶在11月中下旬启动电价调整方案,以缓解电网公司和部分火电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压力。

  该人士同时认为,此轮调整电价体现资源价格与稀缺性的挂钩,但是任何时候调整电价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压力,同时影响经济的复苏。

  电价调整铺垫电力改革

  就在电价调整方案即将出台的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制订的一份电力改革方案也正在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发电行业盈利能力逐步回升的过程中,电价改革也到了最适宜推进的时机。

  10月,国家发改委、电监会、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电能交易价格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电能交易价格行为。此举已经体现出电力价格体系改革正在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前进。

  据悉,电力改革方案是一部囊括水电、火电、新能源电价的全方位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包括水电上网电价上调试点、火电竞价上网、大用户直购电推广、新能源继续确定标杆电价等。

  据了解,电价改革重头戏是将大规模试点,放开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销售电价与竞争形成的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工商业电价每6个月变动一次,而农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每年最多变动一次。与此次电价调整的计划性色彩不同,电价改革方案则明确了市场化的指导思想。

  “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正是能源定价机制改革的最好时机,政府应当理顺能源价格,实现市场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