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拿大将不遗余力遣返中国外逃贪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6:54
  专访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马大维

  冯迪凡

  履新上任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目前正加紧筹备加总理哈珀12月2~6日的访华之旅。

  马大维被任命为驻华大使之初,曾有加拿大媒体称之为哈珀的“私人好友”。马大维近日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这种说法让他有些不好意思,因为哈珀是他的“老板”。

  正在进行旅游目的地谈判

  CBN: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下月访华,请问此次访问将为中加经贸领域的合作带来哪些突破?

  马大维:此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是继续促进中加关系发展,尤其是投资领域——两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另一个合作领域是医疗,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使两国对该领域的深入合作有强烈需求;此外还包括教育和旅游领域。

  CBN:中加关系一度经历波折。你刚刚提到旅游领域。此次哈珀总理访华能否为加拿大成为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ADS)带来机遇?

  马大维:首先谈一谈双边关系:过去一年中,加中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高级别双边互访。哈珀也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八国集团峰会(G8)和其他活动中会晤。当然我们也十分期待总理的本次访华之行。

  我们同时也在开展一系列工作,比如关于ADS 的谈判。此外,总理12月访华之后,加拿大将有一个教育代表团访华,旨在寻求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

  尽力避免加拿大成外逃贪官避难所

  CBN:听说你和哈珀是好友。那么当他任命你为加拿大驻华大使的时候,有没有什么信息想借由你传递给中国?

  马大维:我有点不好意思。实际上他是我的老板,作为一名外交官,我曾担任了2年的总理外交政策顾问,之后为总理处理阿富汗事务献力。

  我想,哈珀希望加拿大能与全球几个大国保持良好、长远的关系,当然也希望能与中国建立和发展合作关系。

  加中两国能够应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得益于两国良好的监管制度。我们现在要确保各国能从此次全球危机中吸取教训。加中两国正在G20框架内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这种合作已经是多边合作了。我们认为,在经贸、医疗、环境等方面以一种新的方式与中国展开对话和合作至关重要,这也是总理指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贯彻的。

  CBN:中国民间有一种看法:加拿大是中国贪官和灰色收入的容留之地。加拿大是否将采取新举措来改变这一形象?

  马大维:我首先要强调的是,加拿大一直致力于良政和法制。但加拿大也是一个开放的、广受世界各地移民喜爱的国家。我们需要时刻警惕,以确保在欢迎广大移民的同时不让那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在某个特定案例中,加拿大政府已经为起诉和遣返这些人中的一个花费了上百万加元。我们并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因为这违背我们的公平观和对法律的尊重。

  我们承认开放国门有时会让坏人有机可乘,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关闭国门,我们将不遗余力将这些人遣返。

  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加拿大非常强调法制,而不法之徒有时也能通过雇用律师向法庭上诉,以寻求保护。这种情况会耗费我们大量资金,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来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此外,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加强警方合作等途径来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投资:除铀加工外别无限制

  CBN:中国企业现在开始在海外加速进行能源产业投资。中国企业如果想到加拿大投资矿业和能源产业,是否也会像此前在一些国家那样遭遇阻碍?

  马大维:我无法对那些国家的案例作出评价,但据我所知,现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投资。

  加拿大驻华使馆现在已设有专门帮助中国企业赴加投资的部门,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8月份访华期间,也公开表示加拿大欢迎外来投资。所以,我们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

  CBN:美国因为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对某些行业的外国投资进行限制。请问加拿大这方面的情况如何?

  马大维:据我所知,在加拿大,对外国投资唯一有所限制的领域是核燃料产业。事实上,多数国家对该领域的外国投资都有限制,许多国家的标准要比我们严格得多。铀的生产方面,我国的规定是外来投资在相应企业中所占比例不得超过49%。至于铀的开采,我国对外资没有限制。

  总体来说,加拿大对外资是十分开放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