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各国财长开始制定“退出策略”时间表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9日03:13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重申不能过早“退出”

  早报讯各国决策者关于“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争论初现端倪。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日在苏格兰古镇圣安德鲁斯落幕,与会者一致认为“不能过早出台退出策略”,直到确保经济已经回到可持续的增长轨道。与会者同时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气候变化融资等多方面议题达成了一些泛泛的共识。

  但各国与会代表会后笑容灿烂的“全家福”照片显然不能掩饰各国间不断增多的分歧,尤其是在退出时机的把握问题上。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聚会”,适逢全球经济出现微弱复苏信号——全球股指攀升、房价走高、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扬。

  英国首相布朗7日特意赶到会议现场表明自己的坚决立场。他强调,近期一系列乐观经济信号“不能被当作提前终止经济刺激计划的理由”,目前各国仍处在应对经济危机的漫漫征途中。英国的坚定盟友——法国支持该声明。

  更多的国家则在庆幸自身经济被救出衰退泥沼的同时,开始担心若不能适时有效终止这些措施,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等严重问题将接踵而至。而随着美国、日本等国家经济状况不断向好,它们则希望从刺激措施中抽身。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在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年度峰会结束后,尽管各国领导人会重申保持经济刺激政策,但APEC财政部长们准备公布一份声明,要求仔细规划并制定非常规刺激措施的退出时间表,以避免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此外,布朗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对全球金融交易征税,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一个全球性基金,救助陷于困境的银行。但会议对此项提议反应寥寥。

  作为下一届东道国,韩国将主办一系列G20会议,法国将在2011年担任G20会议东道国。

  ◎ G20财长会议成果

  就建立“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进行了讨论,同意启动新的、咨询性的经济政策相互评估机制:明年1月底前,各国制定出本国或地区的目标;明年4月前开始进行相互评估;明年6月的下届G20峰会上提交出实现这些目标的一篮子政策选择;明年11月的峰会前再次改进相互评估机制,并发展出更具体的政策建议。

  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按既定时间表完成治理结构改革。

  强调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呼吁各方共同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雄心勃勃的成果”。但会议未能就气候变化的最终融资金额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