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值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9日00:09
  大洋彼岸,美国银行业依然不太平。

  10月30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宣布关闭加利福尼亚州国民银行等9家银行,创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日银行倒闭最多记录。至此,全美今年有115家银行倒闭。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星展中国”)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刘淑英认为,美国银行业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而问题的产生又源于不够稳健。她表示,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的实体经济不会很快修复;“虽然现在已经看到经济转向,但转向不可能像股市这样是V字形的,实际情况好像是U形,可能还要等一两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还不能独自退出

  《21世纪》:你认为银行的资产减值已经到位了吗?我们发现有的银行开始对拨备进行回拨。

  刘淑英:要区别对待。中国自己的市场上,大家都不要小看金融危机的影响。银行大幅度放款,政府的支持,这些还不能代替市场的动力。是否完全复苏,还要再看。最近两三个月中国的经济走势是向好的,房地产、汽车的销售有增加。

  但需要留意的是,出口还没有完全恢复,它占到中国GDP的1/3。中国以外的市场,比如美国的情况,银行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复苏不会是突然的转向,现在世界股市的表现,比实际情况跑快了很多,最后还是要看未来的盈利能力。

  我认为,金融危机不会很快的修复。当然,亚洲在金融危机中的修复比较快,与各国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新兴市场相关。这些支持已见到成绩,要不然更加危险。虽然现在已经看到经济转向,但转向不可能像股市这样是V字形的,实际情况好像是U形,可能还要等一两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而我为什么把中国跟其他经济体分开,是因为中国的货币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

  《21世纪》:中国的消费市场太庞大了。

  刘淑英: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累。中国老百姓赚钱能力很强,可以支持消费的增长。现在这一代年轻人,因为父母都有一定能力,所以,他们可以消费。日本则不同,市场人口老化,老人比较多,年轻人少。所以,反弹力比其他亚洲国家弱。

  新加坡、香港的情况也不错,恢复得较快。这些地区经济体系的底子好,国际化程度高。新加坡企业很多都是国际的企业。在中国也有投资,中国做得好,回到本国的业务也不错。虽然在新兴市场做得好,但经济全球化始终会带来一个平衡。

  《21世纪》:今年中国的经济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银行信贷增长,消费结构还不是非常合理,尤其是,房价已经走高,明年可能还会下降。你认为,明年应采取何种货币政策?

  刘淑英: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跟今年一样,当然某些过度增长的行业可以适度收紧。适度宽松的做法现在很好,相信还没到完全收紧的时候。消费现在可以,明年的趋势如何,取决于消费者的心态。明年在贸易方面,如果没有好转的话,还要继续放松。过了明年,相信货币政策才能全面恢复过来。中国不仅要看自己,还要看全世界。全世界没有恢复,中国不能独自退出适度宽松的政策。

  1

   能源价格稳定增长

  《21世纪》:现在全球经济关注两个指标,美元汇率和石油价格。你如何看美元汇率的走势?

  刘淑英:美国人民一直是大消费者,但现在要改变成习惯性储蓄。所以,看到美国的一些变化,从过度消费、负债消费,到适度消费。这种结构性转变,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和外贸,不可小觑。其他国家的复苏程度是否可以更快?如欧洲,但看样子又不太像。美元汇率看低,影响人民币有一个(升值)的压力,我们估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升值3%。

  《21世纪》:能源方面,石油继续上涨,你怎么看?

  刘淑英:我们希望原油价格稳定增长。去年能源价格走势,是因为过分憧憬经济的大好前景,过分炒作导致的,上下的振幅很大。如果全部是供应来看,价格慢慢会有增长,因为第三世界有需求。而且美元汇率下调,原材料包括石油的价格自然上涨。但全世界在复苏时有需求,是将来维持油价上涨的因素。

  《21世纪》:感觉你对经济的看法还是比较审慎的。

  刘淑英:其实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一向看事情都是乐观的。在中国,我觉得学习了很多,我是一个做业务的人,一有问题我会用商业机会的角度去看,所以,困难的时候,也不需要悲观。但也不会只看到好的一面,而忽略风险,一定要全面去看,要考虑周详。我觉得现在做银行,更要小心,因为很多问题不是由竞争引起的,而是策略的错误,由自身引起的风险。所以,要做到每一步都不错。

  保本产品先行

  《21世纪》:你觉得在中国做银行的环境,跟香港和新加坡相比有何不同?

  刘淑英:中国的市场太大,市场细分要更仔细。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我们在中国所有的个人理财产品,都是保本的。如果持结构产品到到期日,客户不会有本金的损失,但收益率有高有低,就看具体的产品不同。

  这是我们的差异化所在。一开始进入中国的市场的时候,我们觉得市场还不适合做高风险的产品。将来当然会有改变,因为中国的市场进步很快,大家对风险的了解会更加透彻。星展中国到现在为止,结构性产品都是保本的。香港和新加坡的客户风险承受力不一样,所以产品种类和设计有差异。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的监管环境?

  刘淑英:中国普遍的监管比较细致,现在国外的监管,也是越来越细致了。有一点要赞赏的是,我来了中国之后,发现监管官员对市场所有的情况都非常了解,也没有遏制创新,给我们很多意见和鼓励。

  中国的监管水平也非常高。你可以看到如此之大的市场,发展速度如此之快,银行业还可以这么稳定,这就能看出水平。

  (本报记者郑小伶、王芳艳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