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唐骏“入阁”青啤方向微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09日08: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庞丽静 青啤要重塑未来了。

  通过并购-整合-消化这个漫长的历程,现在青啤集腋成裘,有了实施新一轮并购的能力。国内稳固后,青啤下一步将寻求国际化。而“打工皇帝”唐骏进入青岛啤酒董事会,则可以帮助其实现 “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大品牌”的目标。

  11月2日,现任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的唐骏以非执行董事身份进入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00.SH,简称“青啤”)董事会。与此同时,朝日啤酒株式会社(简称“朝日啤酒”)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代表部总代表山崎史雄和常务董事小路明善也分别进入青啤董事会和监事会。

  唐骏近日表示,对青岛啤酒的投资不仅是财务投资,还是一项战略投资,5年至10年内不会转手。

  青啤公司公关部5日在回复本报邮件时表示,青啤和朝日的战略合作,已经制订了“最佳实践计划”,目前正在有序实施该计划,双方将在生产技术、物流管理和营销管理等方面开展最佳实践交流。

  唐骏成青啤董事

  8年前,青啤与AB合作,从国企旧有管理模式逐渐脱胎成为国际化企业,而今与朝日(外资)、新华都(民企)股权合作,形成的新型综合股权结构将给青啤未来带来的变化,引起市场很多猜想。

  “经营企业需要两方面的人士。一是需要专业人士,金志国董事长、孙明波总裁,他们都是专业人士,在啤酒行业做了那么多年。二是需要战略人士,经营管理、资本运作、收购兼并的战略。通过我过去十几年积累的经验,我希望在重大决策方面,给青啤带来一些帮助。”唐骏告诉本报。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对于青啤而言,青啤+朝日+新华都,三方股权合作,将给青啤带来综合性的提升。因为青啤可以获取来自青啤、朝日和新华都三方面的信息,这样的决策基础,将更加厚实。

  上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滕文飞对本报表示,青啤是一家善于学习的企业,AB曾对给青啤从国有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过渡、建立起国际化的商业模式起到重要作用。

  5月7日,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以2.35亿美元从百威英博手中买下青岛啤酒7.01%的H 股股权,成为青啤的三股东。此前的1月23日,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以6.67亿美元的价格获得青啤19.99%的H股股权,成为青啤二股东。

  “如今AB走了,唐骏和朝日来了。唐骏善于国际化的品牌运作,对于青啤国际化,会有好处。而朝日对于青啤未来进一步拓展日本等国外市场、技术合作以及饮料行业多元化等方面,会提供借鉴。”滕文飞表示。

  建议并购

  “青啤的长项是品牌,弱项也是这个行业本身的弱项,就是利润率偏低。”唐骏告诉本报,啤酒行业是他所经历的净利润率最低的行业。原来做的企业都是35%以上的净利润率,而啤酒行业只有个位数的净利润率。

  “青啤目前的盈利模式,走的是品牌加规模之路。”唐骏表示,啤酒行业提高利润的方式就是要做好品牌和规模效益。

  东海证券分析师卢媛媛对本报表示,青啤的愿景是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

  近日,青岛啤酒通过权证成功行权募集到11.9亿元资金。

  青啤近十余年走的是大举收购、消化、整合,再到自建与收购并举这样一条路线。

  1997年开始,彭作义用了近5年的时间,率领青啤在行业内掀起了收购兼并的浪潮。先后在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53家啤酒生产厂和3家麦芽生产厂,青啤在扩张中吸收了200多个牌子。

  从2001年7月,金志国担任总经理开始,之后的5年,青啤一直在进行内部的整合,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转型。 200多个牌子,直至整合为以“青岛啤酒”为主品牌,崂山、汉斯、山水为第二品牌的“1+3”的品牌格局。

  近两年,完成了内部营销整合和组织变革的青啤,开始实施自建与收购并举的扩张路线。自建的项目包括济南、成都、徐州等地的新建、扩建项目,并购则包括山东烟台啤酒和济南趵突泉啤酒的收购。业内估计目前青啤的产能在740万吨-770万吨之间。

  唐骏称,他个人的意见是,募集到的11.9亿元资金用于收购比较好。自建,周期长,而且在一个地方,多一个品牌,就多一份竞争,也会产生重复建设,不如收购更好一些,可以完成扩张,也可以少一个竞争对手。

  “虽然可收购的企业越来越少,但也看到一些中小型的啤酒企业,这些地域性的品牌在被华润、燕京瓜分后,还剩下100多个大小品牌,并不是没有收购的机会。”唐骏表示。

  唐骏说,研究国外的品牌,美国、日本的啤酒品牌5-6种就够了。中国啤酒品牌有几百种,这不切合实际。

  方刚表示,收购的机会还是有的,仅山东还有威海卫、克代尔、银麦、泰山等10余个地方啤酒品牌。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