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财长央行行长达成共识 继续保持经济刺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8:50

  G20财长央行行长达成共识 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措施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日在苏格兰古镇圣安德鲁斯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作用和有效性以及气候变化融资等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G20:启动经济增长框架计划

  经过一天紧张的磋商,本次会议就一系列议题达成了协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国集团决定启动新的框架计划,并制定相应的时间表,对各国政策是否能够实现共同制定的目标提供评估。有关的评估将由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协助完成。

  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称:各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措施,直到全球经济复苏得到确认。公报说,经济复苏目前还不稳定,依然继续需要政策支持,较高的失业率仍然是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会后表示,各国在“经济中必须继续保持刺激政策”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针对此前一些国家提出的是否考虑经济刺激措施退出问题,英国首相布朗在当天的会议发言中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刺激措施退出的时机,突然停止经济刺激行动,将是冒险的行为,“一些向好的经济信号,不能成为终止刺激计划的理由”。

  布朗还建议以一个新的税收用于现阶段和未来的救市资金,来回馈社会民众。但是这个提议没有得到各国财长的回应。

  二十国财长还承诺采取行动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此外,各国财长还同意采取共同行动,制定金融业监管制度。

  谢旭人:各国应防通胀等风险

  谢旭人在会议期间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各国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主要储备货币国要保持币值和汇率稳定,防止负面溢出效应。各国应关注财政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潜在风险,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他表示,二十国集团宏观经济政策相互评估机制应着眼于加强各成员间的交流与协调,向国际社会传递密切协作的明确信号。二十国集团框架下讨论气候变化融资问题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

  周小川: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周小川在会议期间敦促各方加快落实匹兹堡峰会共识,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如期完成,增加管理层和工作人员中来自发展中国家人员的比例,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周小川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进一步搞好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等组织的分工和合作,加强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的监督,提高危机预警能力;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降低金融体系顺周期因素;建立全球一致的国际监管原则体系,实行金融机构稳健的分红和薪酬管理,提高单个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完善并推广有效存款保险体系核心原则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建立金融机构有序退出机制,降低道德风险。

  此次旨在协调各国财政政策的会议,是继今年九月初伦敦会议之后,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再次聚首英伦,而两次会议的公报显示,各国对目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