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全球化列车晚点 城市化列车超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9:22

  何帆

  过去二十年,有两列火车拉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一列是全球化,另外一列是城市化。

  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进入了加速对外开放的新时期。外国资本大量涌入中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滚滚流入东部沿海。在这一时期,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国际贸易是产业间的贸易,比如中国生产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美国生产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再互相交换,因此令中国人有了“八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的感慨。20世纪90年代之后,国际上出现了产业内的分工,任何一个产业,都会有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环节,这些生产环节可以被转移到中国,于是,中国加入国际贸易的机会一下子大大增加。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海啸冲击了中国的出口部门。中国的出口在2008年第四季度经历了急剧下滑,2009年以来出口形势略有好转。但是,考虑到美国经济仍然没有出现持续复苏的信号,而且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在短期内增长较快,预计美国贸易逆差的减少也会加速,这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将进入一个漫长而漆黑的隧道。全球化的列车晚点了,很多坐车的人等不及下一班车到站,纷纷要求退票换车了。

  除了全球化,中国还有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7.9%一路上升到2008年的45.7%。在未来十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仍然将以年均1%~2%的速度提高。城市化带来的不仅仅是楼房和道路的建设,而且意味着生产要素在地域上的重新配置和优化。城市的空气是自由的。这里,创新将集聚,这里创业将扩散。

  当全球化的列车晚点之后,从这趟车上下来的乘客争先恐后地要挤上城市化的列车。中国的房地产在2009年几乎一夜之间,从冬天迈入夏天。房价不停地上涨,地价不断创出新高。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对助长房地产的“繁荣”负有直接的责任,但是,上车的人多,车上的座位少,也是导致房地产业异常火爆的另一个原因。

  全国房价上涨速度最快的地方,不是上海和北京,也不是杭州和深圳,而是温州一个不起眼的县级市:瑞安。在这个小小的县城,房价甚至超过了北京和上海的水平。温州历来以炒房著称,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去的温州商人主要做制造业,靠出口赚钱,但制造业已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赚了钱的温州商人,不愿也不敢再对出口投资,就转而搭上了城市化这趟列车。他们的真实意图,不是为了坐车,而是为了炒作车票。这些投机者看准的,就是想上城市化列车的人会越来越多。

  在黄牛党的队伍中,陡然又增加了国有企业的身影。这一轮拍卖出来的天价地王,几乎尽入国有企业的囊中。国有企业并非专门做房地产开发的,它们之所以涉及这一领域,无非是看中地产的丰厚利润,而且凭借其融资成本低的优势,先圈钱,后圈地。上车之后,先占座,占好座。

  国有企业不计成本地拿到了土地之后会做什么呢?第一种可能是,自己不开发,倒手卖给别人开发。但谁会是后面的买家呢?下家要想把地王迎回家,需要付出的成本比当初的天价更高。土地的价格越高,开发的风险就越大。谨慎的开发商,一定会知难而退。或许,这些土地投资会成为国有企业的“走麦城”,这将再次印证盲目多元化是企业走向绝地的必由之路。

  第二种可能性是,国有企业拿到土地之后真的要摇身变为开发商了。这将意味着在房地产领域,“国进民退”的故事再度上演。房地产业原来是一群民营的房地产商的天下。这群房地产商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高超的商业技巧,逐利而来,饱食而去。但是,当国有企业进入房地产业之后,这些原本坐在头等舱的房地产商,可能就要被排挤到二等舱和三等舱了。

  在非洲的原野上,鬣狗和狮子都是食肉动物。鬣狗外表丑陋,但智商极高。它们行动迅速,耐力极强,听觉和嗅觉都很敏锐,捕猎技巧高超,捕食成功率比狮子还高。鬣狗善于团队作战,集体围捕羚羊、斑马、角马,往往不在话下,甚至可以杀死半吨重的非洲野牛。但是,当鬣狗打下猎物之后,狮子就会施施然地赶来,把鬣狗赶跑,享受鬣狗的猎物。鬣狗们只能在旁边垂涎欲滴地看着,等到狮子们走了,才能过来啃啃剩下的骨头。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鬣狗是食腐类动物,其实,这是因为狮子们抢走了鬣狗的食物,鬣狗才不得不吃腐烂的肉。

  房地产行业是不是会和石油、电力、铁路一样,也变成一个国有部门呢?或许,中国城市化的前半场比赛已经踢完了。到下半场,上场的球员可能会不一样,比赛的规则可能也会不一样。甚至,上半场踢的是足球,下半场可能会改成打乒乓球?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