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外资风投达晨潜伏多家创业板 称回报率不如中小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9日00:04
  “外界给我们的聚光灯太亮了,其实我们一直认为,达晨目前还谈不上成功。”11月5日,刚刚结束与投资对象会面的达晨创投总裁刘昼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中依然保持着平日的冷静。

  随着10月30日首批28家企业集体登陆创业板,一批潜伏的本土风投身影开始凸现出来,其中以独中三元——亿纬锂能(300014.SZ)、爱尔眼科(300015.SZ)和网宿科技(300017.SZ)——的达晨创投最为耀眼。以10月30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计,达晨在上述三公司的投资已博得近15倍的平均回报率,而投资亿纬锂能的回报率更是高达43倍。

  有趣的是,创业板筹备了十年,达晨成立至今也正好十年。这家最初资本金仅1亿的小基金,过去十年来在动辄几亿美金的外资VC“阴影”下艰难成长,曾经巨亏,还一度“差点关门”。而如今,就在达晨创投资产跟随着创业板疯涨的股价飙升的同时,与之构成强烈反差的是,华平基金等几家寥落的外资VC身影。

  举杯相庆,集体狂欢的时刻到了吗?

  “显然外资风投的落寞是暂时的,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外资风投最新的投资动向,随着外资风投卷土重来,国内风投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达晨创投的投资总监傅哲宽和刘昼一样,保持着理智和冷静。

  达晨的投资收益表

  记者做过粗略统计,达晨创投于2007-2008年在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三家公司累计投资为4295万元。10月30日,这笔初始投资为达晨带来了6.35亿元的浮盈,平均回报率为14.78倍,其中投资亿纬锂能的500万元回报率已经超过43倍。

  加上登陆中小板的同洲电子拓维信息、福建圣农,达晨从这6家已上市公司获得的利润回报累积已经超过了22亿元。

  然而,无限风光背后,是达晨过去9年成长中的命运多舛,以至于作为创始人的刘昼都不愿意再去回忆那些艰难的岁月。

  “我们一直在坚持,而且一直在说服达晨和电广传媒的股东,做风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获得回报的。”刘昼说。

  1999年3月,中国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内设立高科技企业板块”,当时创业板有望年内在深圳开板的消息不胫而走,于是一批本土风投企业相继在深圳出现,其中就有注册资金1亿元的达晨创投。

  刘昼告诉记者,“时任电广实业董事长的龙秋云的资本嗅觉非常敏锐,达晨创投就是在他的建议下建立起来的。”

  当时外资风投是中国风投市场上绝对的主角,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外资风投从中获得的超额利润令本土风投艳羡不已,并且奋不顾身地冲了进来。

  但2001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和创业板推出时间的无限期推迟,让包括达晨创投在内的众多本土风投陷入了危机。100多家风投相继倒闭,不过在大股东的全力支持下达晨还是活了下来。

  1

  刘昼向记者回忆:“其实当时大家都缺乏专业风投公司的运作经验,说到底就是不知道如何使用这1亿元资金,最初在电广传媒的建议下投资了两家广电行业内的企业,即同洲电子和拓维信息,但这两个项目当时并没有带来利润回报。”

  艰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2003年达晨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项目,这让电广传媒董事会内部的分歧越来越大。

  “虽然龙总依然支持达晨的发展,但是由于其他股东对于达晨的前景感到悲观,甚至认为可能会拖垮上市公司。”刘昼告诉记者,“一度董事会曾通过决议要把达晨全部撤掉,只留一两个人来善后。”

  2004年A股短暂的牛市还是让达晨活了下来,但在2004-2005年,达晨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而且已经影响到了电广传媒的业绩。当时很多媒体就以“电广传媒深陷多元化陷阱”、“电广传媒6亿元扔进无底洞”来形容。

  记者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到2005年底,达晨创投的净资产从成立初的1亿元下降到-3882.88万元,这意味着成立5年,达晨累计亏损额约在1.39亿元左右。

  2003年加盟达晨的傅哲宽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我们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因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开始,以及中小企业板的开启,我们看到了本土风投盈利的机会。”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和中小板走出低谷,特别是2006年7月同洲电子正式登陆中小板,达晨的命运开始改变。电广传媒2006年的年报显示,2006年1至8月,达晨创投实现净利润543.80万元,这是达晨成立以来第一次实现盈利。

  随着同洲电子上市,达晨迎来了第一个通过上市的方式成功退出的投资案例,这也是中国本土风险投资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同洲电子近30倍的高回报让此前对达晨创投不信任的股东态度有了根本转变,达晨这个昔日的包袱甚至成为了电广传媒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而在股改催生的牛市中融资也变得容易起来。

  在短短的三年内,达晨通过与湖南财信控股公司等合作成立了5只基金,到2008年底其资金规模已经达到了20亿元,2009年初又新成立了8亿元的两只新基金。

  达晨不断扩大的投资团队开始马不停蹄地考察项目。2006年达晨投资了4家企业,包括现已成功上市的福建圣农;2007年则投了12家;2008年投了18家;2009年上半年就新投资了包括煌上煌在内的9家企业,而它们已经成为创业板“达晨军团”的种子选手。

  回报率不如中小板

  据透露,目前正排队的近100家创业板“预科班”中,有5家达晨投资的公司,而2010年中期,达晨还计划一次性批发10多家公司挂牌创业板。

  首批创业板公司高达100倍的市盈率现在成了众矢之的,而达晨更成了众机构艳羡的对象。“从目前我们投资的几家公司来看,创业板的回报率不如中小板高。”傅哲宽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投资这些创业板公司的成本和PE比以往高了很多,而且创业板目前的高市盈率能否维持还是个未知数。”

  2

  按照傅哲宽的分析,目前创业板的火爆是国内资本市场炒新习俗的延续,目前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已经偏高,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创业板会出现中小板初期深幅调整的可能性,达晨等风投目前的投资浮动盈利还不能保证能转换为实际回报。

  事实上,外资风投之前看淡创业板也正因为此。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创业板给外资风投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机会,但是我目前最主要的担心是定价太高,因为越早期风险越大,A股上市那些企业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如果创业板一些公司做不好掉下来,会让大家失去信心,投资者也是。”

  过去几年,达晨在创业板的布局也冒了很大风险。由于达晨创投2006年才开始大规模投资项目,而当时整个A股包括中小板的市值都偏高,这使达晨的投资规模比以往都有很大提升,高PE也意味着其高风险。

  傅哲宽表示,“风投的操作本来应该是市场低迷的时候进入,但是我们当时大规模进入时整个A股资本市场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了,而且中小板也曾经出现连续8个月的深幅调整,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也没有确定,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与2001年投资同洲电子和拓维信息千万元左右的投资规模相比,2007年达晨与深圳创新投联手投资网宿科技时,其投资规模已经达到4000万元,而第二年达晨又与其他创投机构联合对网宿科技增资4000万元。记者了解到,达晨在网宿科技的投资回报率已经下降到8.77倍,这已经远低于当初投资同洲电子的回报率。

  “达晨选择投资上述三家创业板公司的最主要原因是基于创新和行业地位。”傅哲宽称,无论是医疗行业的爱尔眼科,互联网行业的网宿科技,还是全球第5大锂亚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都是一些细分领域的领导企业。

  据他介绍,达晨2006年开始和爱尔眼科接触,当时这家医院现金流很好,一直不要达晨的投资。外资看好这家企业,但苦于政策限制一直没能进入,而国内的本土投行则压根还没看懂这个行业,“我们刚好在他们缺钱的某一个阶段介入了进去”。

  “其实首批上市的几家企业并不是我们最为看好的,达晨创投目前也不能算是成功。”刘昼告诉记者,接下来达晨投资的恒泰艾普、煌上煌、博世科也许会表现更好,包括正在排队的蓝色光标和茁壮网络,后者歌华有线也有参与。

  2009年,达晨创投已经投资了包括江西煌上煌食品、西安达刚路面机械、广州瀚信通信、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网、太阳岛游艇公司等10多家公司,涵盖了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奢侈品消费、3G、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等热门概念,显然成为国内风投新贵的达晨正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加紧圈地。

  3

  据悉,达晨创投还将计划成立一支规模在8亿-10亿元的基金,将投资重点放在其最擅长的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这四大领域,同时在达晨自有资金慢慢退出原来投资的创业板企业后,考虑增强在创业初期的优质公司的投资。

  “我们更加关注在细分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傅哲宽说,“虽然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与美国企业有一定差距,而且很多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也已经被外资风投拉到了纳斯达克上市,但是中国企业的升级空间和市场都很大,只要自身现有技术的提升,就能为本土风投提供投资的机会。”

  外资风投会卷土重来

  “达晨目前还算不上成功,以往取得的成绩有些运气的成分。”对于在创业板以及中小板的出色表现,刘昼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在刘昼看来,达晨创投真正的成功是2007年开始的转型,按照专业风投公司的模式进入了很多细分市场投资领域,而随着其他对手越来越关注这种模式,并且开始重视达晨,达晨面临的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其中外资风投的卷土重来更是值得关注。

  刘昼表示,“有关部门此前颁布的10号文和46号文也限制了外资风投在中国本土市场的渗透,这也给达晨等本土风投提供了成长的空间,但是如今这些对外资风投投资中国本土资本市场的限制正在逐步取消,这意味着国内风投将可能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其实去年这些针对外资风投的限制已经取消,外资风投可以以中外合资的方式来抢夺国内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种子企业,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外资的投资动向。”傅哲宽告诉记者,“在广东河源的一个农业项目,我们在跟了一段时间,一家外资风投出了更高的PE抢走了这个客户,显然这只是个开始。”

  一位外资风投的高管表示,“以往中国资本市场有着非常典型的人民币和境外资金的区别,外资过去投的都是外资结构,没法在创业板上市,但是现在局面改变了,我们下一步投的很多案子包括现在看的很多项目都是针对创业板上市的,或者在A股,不是在国外上市。”

  其实众多本土风投在创业板资源争夺中大展拳脚时,外资风投从2008年开始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压缩了投资,包括红杉、赛富在内的美元风投似乎都错过了进入创业板的黄金时期。

  “外资风投从根本上是立足于境外资本市场的,他们在中国寻找投资对象,一定是看这些企业是否能占据全球创新型行业的至高点,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对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持怀疑态度是很正常的。”傅哲宽说:“但是本土风投的成功只是暂时的,给我们庆祝的时间并没有多少。”

  刘昼也认为,外资在看到创业板的火爆后,考虑到资本的逐利性,在未来的创业板前期投资中一定会参与进来,到时本土风投面临的规模和经验都强于自己的外资风投,压力一定会更大。

  4

  未来国内风投领域的中外竞争将更加激烈,而创业板更是最重要的战场。傅哲宽表示,“创业板目前设置的利润门槛是比较高,这是管理层出于为创业板打牢地基的目的而设立的,但是在长期来看,在创业板达到一定规模后,一定还是会主要关注"两高六新"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外资风投更加关注的也是“两高六新”企业,由于创业板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所以外资风投在投资上依然存在一些疑虑,随着创业板步入正轨,外资风投的优势也将逐步体现出来。

  此外,以往中国最好的创新型企业都希望到美国上市融美元,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喜欢在中国上市,人民币风投也越来越受欢迎,外资风投也开始在中国建立人民币基金,例如汉能就设立了总规模为10亿美元的重庆基金。

  对于外资风投的提速,达晨创投等本土风投也在做积极的应对措施。傅哲宽表示:“我们必须采取差异化的战略,找到我们最擅长的投资领域,并且提高我们的投资决策效率。”

  5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