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房企成今年业绩暴发户 S佳通不惧轮胎特保净利过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9日00:04
  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环比大幅下降:地产销售近乎停滞、进出口萎缩强烈、企业停工之声不绝于耳。

  然而今年情况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6日,已经有574家公司披露了2009年的业绩预计。其中,预增公司有226家,扭亏公司有71家,预计盈利公司有61家,这些“预喜”公司合计占已披露预告公司总数的62.4%。此外,124家公司预计全年亏损,85家公司预减,4家公司业绩情况不确定。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在过去,上市公司经常出现四季度业绩突然增长的情况,一方面是有些亏损公司通过非主营业务活动获取利润避免带上ST或者被转三板;另一方面从融资角度考虑,每年下半年银行的信贷都会出现收缩,而在年初都会放大。为了获取来年银行的贷款,四季度将业绩做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而今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向好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去年四季度经济的收缩使得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基数较低,这在银行、地产、材料等行业表现突出。

  这些背景让上市公司业绩在四季度暴发顺理成章,那么谁是最大暴发户呢?

  房地产再贴暴发户标签

  房地产老板在百姓心目中常常是暴发户的形象,而今年地产公司也成了暴发户。

  大龙地产,这家在北京并不算大的房地产公司经常徘徊在退市的边缘,历史上ST了多次,但今年却放了颗大卫星。

  根据该公司2009年10月29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公司预计2009年度公司裕龙花园三区及仓苑公寓项目实现结算,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同时由于2008年度净利润基数较小,因此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将会大幅增长,增长幅度为12200%以上。

  在已经披露的信息中,大龙地产成为年度增长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为7760%,这意味着四季度该公司业绩更会暴涨。

  该股股价今年也出现了暴涨。从年初的4.02元到11月6日收盘的20.10元,上涨4倍。

  然而,在三季报尚未披露之时,该公司高管却违规抛售股票。10月16日和19日,大龙地产两高管魏彩虹和冯国宾分别以每股17.16元和18.89元的价格减持了2000万股和4700万股。而大龙地产又在10月29日发布三季报,两位高管此举直接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下简称《高管持股变动规则》)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内不得买卖自家公司股票的规定。(大龙地产10月29日发布三季报)

  该违规现象最后处理结果尚未出炉,但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高管对公司业绩的持续表示怀疑?

  从公司业绩情况来看,东兴证券预计公司2009年至2011年的每股收益由为0.629元、0.988元和1.298元。根据目前股价,相对应的PE为31.95、20.34和15.5。似乎并不过分地贵。

  1

  因此市场中的主力机构对该股进行了增持。从基金披露的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出,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6298万股,较之中报增加了2449万股。

  实际上,除了大龙地产,环顾年度业绩预告大增的企业,房地产企业占了许多份额。

  比如ST成功、深物业、阳光股份,均预测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值分别为1485%、1050%、806%。它们的年度净利润增长排在574家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前十名。意味着地产公司占据了前十名的四个名次。

  而这些公司三季度报告披露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921.08%、658.03%、135%。也就是说除了ST成功年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三季度同比水平,深物业和阳光股份的净利润增速均会在四季度加速。也是应该成为四季度的暴发户。但是基金却在三季度同时对以上两只个股进行了减仓。WIND统计,截至9月31日,基金持有这三只股票中的头寸近乎清零。尤其对阳光股份抛售了6178万股。

  这说明基金并不看好它们业绩的持续性。

  就连公司自己也承认自己业绩的持续性难以为继。深物业在股改前以及股改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出现了大涨,但股价很快掉了下来。该公司在分析业绩增长的原因时称,公司在售的御花园项目已于2008年底竣工入伙,预计2009年度公司可供结转的房地产项目仅为御花园项目,但自2008年至2009年10月27日,总销售率及累计收入结转率均已超过97%。公司并说,由于公司的项目销售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本年度内各会计期间收入的确存在较大的不均衡性,因此2009年全年的净利润将低于中期。

  阳光股份的净利润大幅增加的情况也是一次性收入,该公司今年把旗下酒店整体转让,获得了巨额收入。

  凭什么无视“特保案”

  10月30日开始,S佳通出现了一波较大涨幅。从10月30日到11月6日收盘,该股涨幅超过30%。其原因是10月30日该公司公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预测第四季度虽然会受到美国轮胎特保案的影响,但公司预计2009年度全年盈利不低于1.3亿元,同比增幅6000%以上。而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2506%,这就是说,该公司大部分的净利润来自于四季度。

  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在轮胎特保案之后,S佳通被认为受损最为严重,该公司销往美国市场的乘用及轻卡轮胎约占其全年销售收入的1/4。

  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出现了出逃472万股。

  为何公司业绩不降反升?公司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因原材料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金融危机下,橡胶价格出现了跳水,公司毛利率从2008年7.34%大幅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20.03%。

  同属轮胎的黔轮胎对全年净利润预计最高增长450%,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为165%。这也说明四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增速加快。但基金业三季度前从黔轮胎中撤出了938万股,仅保留了197万股。

  2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认为,国内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弥补了出口的影响,这或许是轮胎企业四季度业绩表现好的原因。

  农业的潜力和制造业幻象

  荣登年度业绩增长排名第三名的是登海种业。11月5日“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登海种业的董事长李登海以306名入围。

  该公司在10月27日的第三季度季度报告中预测,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在8800万至9000万之间,比上年增长3310%—3360%。

  公司披露的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登海先锋主推品种先玉335继续保持旺销态势。公司本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较上年度大幅度降低。超级玉米3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或国家审定,为扩大市场销售,拉动业绩提升注入了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农业被认为是后周期行业,但是登海种业的业绩提供了农业增长的一个线索。

  今年前三季度,38家农业上市公司共实现收入481.5亿元,同比下降1.7%,营业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18.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下降18.3%。虽然经济危机造成前3季度总的数据依然不甚理想,但分季度来看,行业回暖趋势在3季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3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5%,较2季度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增长45.3%,较2季度的-18.7%提高了64个百分点。海通证券认为4季度伴随着农产品价格上涨,行业单季度盈利应达到今年3季度水平,则全年盈利增长25%-30%。

  魏凤春也认为,眼下是布局农业的好时候。他认为,明年经济复苏,粮食价格可能会继石油、黄金之后出现上涨。同时,由于国家财政压力加大,对农产品的补贴减少,势必会引发农产品的提价。最后随着明年CPI的转正,对价格敏感的农产品将会上涨。

  观察基金,三季度对登海种业减持了358万股,但仍留有存货1577万股。

  在制造业中,徐工机械以及美菱电器入围业绩增长前十。两个公司预测全年最大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330%、873%。

  但两个公司的业绩剧增不可持续。徐工机械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合并范围大幅增加,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而美菱电器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200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际出售的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获得税后投资净收益约9891.34万元。

  魏凤春认为,制造业仍然受制于两头,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消费的增长速度并不很快,很难快速走出颓势。

  3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