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哥本哈根达成减排前景黯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9日00:00
  11月6日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巴塞罗那会议遭到非洲国家集团的联合抵制,这意味着谈判两大阵营在此议题上的分歧正在严重加大,12月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的可能性亦愈趋渺小。

  抵制发生在会期第二天的11月3日。当天下午,来自55个非洲国家的谈判代表取消会议计划、集体离开非洲国家集团会议会场,并宣布联合抗议发达国家在大幅度减排目标承诺上停滞不前。

  “在气候变化谈判历史上,此次抵制行动是重大事件,将会给哥本哈根协议带来连锁反应”,国际环保组织WWF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计划主任杨富强6日对本报说。

  巴塞罗那会议在一片“看空”氛围中结束。包括英国气候变化和能源部长埃德·米利班德、欧盟首席谈判代表麦兹格在内,英国和欧盟的高级官员4日先后表示,他们放弃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的任何希望。

  非洲国家集团“开火”

  非洲国家的抵制行为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这包括中国、印度和77国集团。在联合国的劝说下,非洲国家集团在数小时后返回会场。大会主席团迅速召集所有谈判代表团在主会场召开临时全体会议。

  非洲国家在全会上强调说,发达国家必须在1990年基础上、到2020年至少减排40%。

  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环保组织的理想谈判目标。目前除了挪威40%和日本25%的减排承诺令人满意外,较为积极的欧盟将目标定在20%,美国目前的实际承诺只有4%,包括加拿大、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伞形国家”则更乏善可陈。

  非洲国家表示,发达国家做出“软弱承诺”拖延谈判的同时,非洲正拜全球变暖所赐,在洪水和干旱中痛苦不堪。

  抵制行动取得了效果。大会主席团在临时会议上决定更改会议安排,在之后三天共10次会议中,将有6次会议集中讨论37个发达国家减排承诺问题。

  另一场抵制运动

  就在非洲国家发起抵制的同时,大西洋的另一端也在组织一场抵制运动。美国参议院中的保守派宣称不参加对《清洁能源工作与美国电力法案》的审议。此法案是参议院气候变化立法,需要通过参议院六个委员会的通过,才能提交全院表决。

  美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博辛(JonathanPershing)在11月2日的记者会上重申美国立场,如果美国国内气候立法没有得到通过,美国是不会在国际社会上做出减排承诺的。

  “达成哥本哈根协议的最大困难,就是美国至今拿不出令人满意的减排承诺。”杨富强说,“这从美国国内的政治气候中很容易看到。”

  绿色和平美国气候变化项目主任迪曼·莫伦(DamonMolen)在发给本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如果美国想摆脱对于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并加入国际社会制止气候灾难的行动中,奥巴马必须提出符合气候科学的承诺,而非屈从于政治上的权宜之计。”

  1

   哥本哈根仅获政治宣言?

  一些欧盟国家开始在巴塞罗那会议上向美国施压。丹麦气候变化与能源部长康妮·赫泽高11月2日说,如果我们不能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美国将会损失最多(的清洁能源和碳交易生意)。

  在讨论发达国家减排承诺和资金支持等关键议题前,非洲国家集团也拒绝在会上讨论碳市场等其他工具问题。巴塞罗那会议也没有在资金问题上取得进展。而发达国家则提出新想法,要求中国、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分担资金支持。

  戏剧性的是,也就在抵制后的第二天,非洲国家集团主席、阿尔及利亚谈判代表卡梅尔·迪加莫哀(KamelDjemouai)却离开巴塞罗那返程回国。他坚称这是出于个人原因,但是非洲国家及其他代表团怀疑,这是美国在向阿尔及利亚政府施压的结果。

  杨富强说,非洲国家内部也在协调,以后尽量回到谈判桌上。但是非洲国家也称,如果发达国家继续拖延谈判,像这样的抵制不会只有第一次。

  “等到各国部长在哥本哈根会议第二周到达的时候,可能会做出决定,达成政治性宣言,并将这个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延期。”杨富强预计说。

  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