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财报扭亏为盈 中国团队杀进核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08:51
  对联想业绩贡献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市场和新兴市场,在中国区,联想该季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9%,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9%;在新兴市场,联想业务几乎全线增长

  借助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联想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即让此前做得非常优秀的中国团队领导进入联想全球的核心领导团队

  联想集团日前发布扭亏为盈财报,引起业内普遍关注,笼罩在国际金融危机之下的全球PC行业格外需要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业界关注的是,联想的扭亏,是自身战略调整的结果,抑或是全球PC行业正在转暖的信号?

  战略调整初见成效

  在连续3个季度亏损后,联想终于扭亏为盈。

  联想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该财季营收40.99亿美元,净利润5308万美元。这次联想不仅成功扭亏为盈,而且全球市场份额达到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来的最高点。

  “这一业绩证明了既定战略是正确的,并且执行到位。”联想集团主席柳传志说。

  今年年初,面对巨大的亏损压力,联想进行了重要人事调整,柳传志复出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原董事长杨元庆出任CEO。同时,联想开始新的战略调整,重点实施了被联想内部称为“两个拳头”的战略,即一个拳头防守,守住中国市场和海外大客户这两个核心业务;另一个拳头出击,开拓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用进攻得分。

  从此次财报看,对联想业绩贡献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市场和新兴市场,在中国区,联想该季综合销售额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9%;在新兴市场,联想业务几乎全线增长。这显示年初以来联想的战略大调整已初见效果。

  中国团队杀进核心

  “联想最困难的时期已过去了。”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说。

  虽然净利润5000多万美元对全球排名前四位的PC企业来说谈不上什么重大亮点,但这可以让联想高层松一口气。关键在于,这不是数字的转换,而是形势的转折。

  “我们现在这个团队非常得力,非常团结,让我感觉仿佛回到几年前我当CEO的时候。”联想集团CEO官杨元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曲晓东认为,联想扭亏的背后,有深层次原因。“这次扭亏,根本上是联想的中国团队来完成的。”他认为,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中国业务还是中国的团队在做,海外的还是IBM的团队在做,联想集团只是把两个公司“捏”在一起,联想国际并未移植联想中国的文化和经验。

  借助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联想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即让此前做得非常优秀的中国团队领导进入联想全球的核心领导团队。“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以前一些联想中国团队的人提拔到高层,但也只是负责中国业务,现在是首次进入联想全球核心团队。这一进入就发挥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前中国的管理经验不容易被国外员工认可,而此次金融危机带来了改变的契机。

  PC行业乐观还早

  在全球经济有所好转的趋势下,PC行业的乐观情绪也在增多。英特尔公司总裁欧德宁近日在北京表示,全球PC市场正迅速走出低谷,并可能实现增长。

  但曲晓东认为,联想此次扭亏,还不能说是全球PC市场转暖的信号。“联想的重心在中国和新兴市场。即使联想复苏了,不代表其他厂商能复苏。”

  杨元庆也表示,虽然联想此次扭亏为盈,但全球经济还存在很多变数。“我们预计整个行业到明年下半年可能才会有所好转,所以我们对此还是保持谨慎的乐观。”

  杨元庆明确表示,此次扭亏主要得益于联想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和交易型业务上的强劲增长。从目前看,联想正在把其在中国取得的优势经验移植到新兴市场。年初,联想在墨西哥的电脑工厂正式启用,10月,联想在印度的首家旗舰店开业。数据显示,在过去几个季度里,联想新兴市场的成本已大幅下降。“今后要进一步提升我们在成熟市场和拉美地区的费用率,这些是很有潜力的地方。”杨元庆说。

  “以前联想的国际化主打欧美市场,后来发现问题很严重,于是转抓了新兴市场及中国农村市场,这种务实策略实实在在增加了业绩。以前联想很忌讳欧美市场跌,现在不忌讳了。”曲晓东说。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