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房贷政策收紧风声频传 刺激京沪楼市成交量劲升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1月09日10:32
  临近年末,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要收回的消息风声四起,央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目前对此传言的态度暧昧不明,令更多的购房者忧心忡忡,为了搭上利率优惠的末班车,纷纷出手买房,金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由于相关部门没有明确的声音,甚至不同媒体关于同一个城市房贷政策的报道都出现了相悖的结论,催生出了各种关于房贷的小道消息。一是关于首套房,将取消7折利率优惠,变成8.5折优惠;一个是关于二套房,必须首付四成,执行1.1倍利率。

  “我在工商银行办房贷的客户经理告诉我,虽然市场上有很多传闻,不过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确切的通知,所以还是会按照以前的程序来办理贷款。”金女士告诉记者。

  楼市成交量放量增长

  而一些房地产中介最近生意十分火爆,他们对客户宣称,银行的贷款政策明年很可能有变化,欲买从速。记者在北京一个较大住宅社区的附近走访发现,旁边的地产中介接待的客户量不在少数,链家地产的一位地产经纪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来看二手房的客户挺多的,由于又有传闻说卖二手房要重新开征营业税,所以手中有房的人也想要卖。

  “昨天晚上7点过后,我还带了两拨人去小区里面看房子。”陈先生说。

  9月下旬,京沪深等地的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大幅度下降,但是“十一”过后,成交量逐步回升,到了10月下旬,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出现放量增长。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10月上海商品住宅共成交12857套,比9月的12604套微增2%;虽然增幅不算明显,但成交爆发同样主要集中在下半月,日均成交逾千套。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持续了3个月的下滑后,10月北京楼市的成交量止跌,期房和现房分别比9月上涨34%和69%。与上海一样,北京的商品房成交也集中在下半月,其中期房住宅的日均成交量从上半月的三四百套升至六七百套。

  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理财分析师认为,京沪等地10月份下半月集中成交,与近期楼市税费优惠将到期,房贷收紧风声有关,少数购房者和卖房者为了搭乘优惠的末班车而结束了观望。

  地产开发商的连环计?

  从二套房贷收紧再到一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对于普通购房者尤其是打算购买第一套房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令人心惊的坏消息。而在房贷收紧风声越传越紧之时,楼市成交量放量上涨,似乎不像是巧合,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房贷收紧的消息可能来自于地产开发商。

  “从开发商角度来说,散发这个消息当然有百利而无一害,成交量上涨就是明证。”地产评论人徽湖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冷清时,政府出台政策回暖;当楼市重现火爆,出现金融风险时,就要出台政策防范,这个时候普通购房者受的伤害最大。”

  而另一房地产独立评论员牛刀认为,现在赶着“优惠末班车”买房,是赚利率小便宜吃房价大亏。因为只要回收流动性,房价泡沫就要破灭,这点利率上的优惠对房价泡沫来讲是九牛一毛。

  房贷收紧消息越传越凶,随之而来的是房价2010年出现拐点的预测。而在徽湖看来,这又是一个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消息。“研究房产就会发现,每到年底的时候,就会有一大批唱衰房地产的言论。因为年末是开发商做当年总结、下一年度计划的时候,这时放出消息让购房者相信明年房价会跌,但是第二年房价却继续上涨,直接的影响就是第二年恐慌性购买。”

  徽湖认为,在通胀背景下,明年的房价有被进一步推动上涨的可能,房价能否出现拐点,决定权不在开发商和购房者手里,决定权在地方政府。“一是出口严重受挫,内需拉动不足,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房地产成中国经济的救命稻草;二是地方官员升迁的标准是GDP增长速度,凭借这两点,中国的房价还能继续上涨3-5年。”

  优惠完全取消可能性不大

  10月底,银监会召开了控制信贷规模的会议,由于上半年银行信贷增量过猛,下半年银行贷款发放已经不再像上半年那么大手笔。

  “三季度末,各家银行或多或少收紧了二套房贷的贷款政策,由于此时银行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年的信贷投放量指标,所以各家银行在放贷时会做出一些调整。”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

  从银行的三季报来看,各家银行并不差钱,瑞银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同时满足贷款增长需求和8%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情况下,未来三年14家上市银行的资金缺口可能仅为630亿元。

  “目前房价已经处于高位运行,前段时间的成交量下降说明人们已经在持币观望,如果优惠利率真的取消,将会对楼市造成较大打击。楼市如果一直处于高位运行,银行也要面临极大的金融风险,那么到底是金融稳定重要还是GDP增速重要,这是一个博弈,完全取消的可能性不大。”徽湖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