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发改委专家:香港天价楼市后是国际热钱暴炒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0:52
  中新网11月9日电今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研究员在做客中新网时指出,香港天价楼市是金融危机下热钱远离实体经济炒高资产价格的迹象。

  张燕生说,当前,金融行业并没有出现走出困境的迹象,实体经济还离经济复苏还比较远的情况下,我们已经观察到全球的油价上升,股价上升,甚至在很多地方的楼价包括中国都开始上升,很快上升到危机以前的最高水平,香港楼价上涨也是整个这一套资产价格上涨的一部分。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况?我们先从全球化分析,当全球化低成本要素带进了全球生产体系,比如中国的农民工,印度的服务业外包等,也包括世界其它地方的一些低成本的要素、资源。这就产生一个现象:当你观察世界主要国家的一般价格水平的指标,比如CPI、PPI,会发现这些指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一般价格水平出现了“通缩”,出现“通缩”以后,它会给这些国家的央行一个信号,就是市场上的货币太少,因此出现了“通缩”,于是这些央行就会进一步的增加货币的投放,就产生一个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

  金融危机下,过多的钱很难流进实体经济,更多的是世界各国的楼市、股市甚至石油,因此我们发现当金融部门没有复苏迹象,实体经济也没有复苏迹象的时候,油价已经率先涨了,说明什么问题?也就是说香港楼市的上涨实际上是给我们一个很大的信号,这笔钱不但流向资产市场,炒高了资产价格,而且会跨境流动,因此现在进入了香港。进入香港以后使香港的楼价炒出天价。

  所以这不是一个香港这样的经济体能能对付得了的问题,而是国际社会要关心金融监管的问题,全球治理尤其是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市场一体化条件下的全球治理,包括央行的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这些方面我觉得要有一些更深刻的思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