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重钢收购澳矿国企民企联合演绎资源突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09日10:55

  重钢收购澳矿国企民企联合演绎资源突围

  ■本报记者 王小妆 ■刘玉婷

  在中国收购海外铁矿石资源一片阴霾的情况下,重庆钢铁集团与宬隆集团、亚洲钢铁11月7日就收购澳大利亚矿山项目进行了签约,重钢将收购澳大利亚一座远期储量30亿吨的铁矿。

  “此项目是国企和民企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在政府的支持下‘走出去’的探索。”宬隆集团董事长张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我们这次合作的目的就是在海外开发中国紧缺的资源,创造国企和民企的成功合作范例。”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签约仪式的讲话中指出:“重钢和亚洲钢铁集团联合是资源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重钢拥有市场的优势,在矿山开采、勘探方面既有技术又有能力。而近十年来,亚洲钢铁集团获得了对澳洲铁矿石基地确定的采矿权,而这批矿是西澳地区各种磁铁矿中品位最好的,国内好多企业都在竞争。”

  据悉,过去重钢每年需铁矿石原料500万吨,其中400万吨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多年来,国内企业饱受进口铁矿石涨价之苦。

  黄奇帆说,重钢有三大“心病”:首先,重钢曾经分布在重庆主城核心区200公里范围内,它的污染物占了重庆主城总污染物的60%,由于环境污染导致无法扩张;其次,重钢的规模不大,一直在300万吨徘徊;第三,重钢十几年来没有解决铁矿石的来源问题。

  这几年,重钢通过“环保搬迁”和“关小上大”解决了前两个问题。而此时收购澳大利亚矿山,将会解决重钢最后一个心病。

  重庆钢铁集团总经理刘加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是典型的优势互补,重钢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即使铁矿石价格再涨下去,也可以有效地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