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要等待适宜时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9日07:44
  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目前业界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赞同者与反对者都有十分充足的理由。实际上,他们说的都有道理,关键还在于各方利益该如何权衡和取舍。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自然就有了答案。

  人民币如果不升值,好处在于有利我国产品的出口,使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之一保持足够的动力;弊端是一方面使我国国民福利大量流失,另一方面使我国超额外汇储备不断膨胀,聚集着越来越大的风险。由于我国出口产品多属低附加值产品,它们的生产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劳动力资源,而且还带来了自然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所以其真实成本要远远大于名义成本。这类产品生产、出口得越多,我国所付出的资源和环境的代价就越高,而对应的进口国所得到的好处就越大。不管从资源和环境角度,还是从国民利益角度来看,这类以高能耗和高污染为特征的产品,都不能任其继续生产和出口下去了。要改变这种局面,一方面要对我国资源价格体制进行改革,使各类资源的价格能真实地反映其内在的价值,这是最为根本的方式;另一方面就是要及时地对汇率进行调整,让人民币适时、适度地升值。

  从目前阶段看,让人民币升值显然不妥,因为它会影响我国经济的“保增长”。有关部门之所以在升值呼声很高、外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因素。其中又涉及我国经济增长方式问题。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增长对出口依赖很高。2008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使我国出口的“大好时光”彻底终结。毁灭性的打击提醒我们:过分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势在必行。

  然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非一日之功,它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努力。就目前而言,为了保证我国经济的增长,对于仍然处于下滑阶段的出口,我们不仅不能有任何的障碍,而且还需要采取各种有力的手段加以鼓励和扶持。很显然,这时候让人民币升值是非常不合时宜的。当前阶段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虽然很有必要,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其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这些代价既包括我国国民福利的损失,也包括国际热钱对我国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所形成的冲击。

  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高危国家”经济的逐渐复苏,我国产品出口有望见底回升。一旦出口形势好转并逐渐稳定下来,那么人民币汇率就有必要进行调整,缓步升值是一种合理的选择:之所以要升值,是因为人民币内在价值被严重低估,导致我国国民福利大量流失;而升值只能选择缓步进行而不能一步到位,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应该一下子弱化,出口依赖只能逐渐减轻。

  总之,目前人民币还不具备升值的条件,从明年某个时刻起,人民币才有望开始升值,升值速度的快慢则取决于内需对出口的替代程度,即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速度。不难想象,人民币升值肯定是一个缓慢的长期过程。当然,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也会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产生反作用。因此,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并非完全是被动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