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张燕生:对经济回升规律把握不准或断送增长轨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1:22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11月9日电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访谈时表示,一旦对经济回升规律把握不准,应对措施不适当,可能会断送一个经济复苏增长的轨迹。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燕生,9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APEC热点问题并回答网友提问。

  张燕生在解读日本经济时表示,日本在90年代它陷入了叫做“消失的十年”“停滞的十年”。日本从91年2月份开始经济长期低迷,陷入泥潭不能自拔,但是,日本在泥潭里面挣扎的时候,在95、96年的时候它曾经出现过,一度出现过经济的强劲复苏,这个时候可能会给日本的政府,日本的民众和日本的经济学家们产生一种假象,就是日本经济已经走出了泥潭,走出泥潭以后对政府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果走出了泥潭,而为了走出泥潭日本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非常高,富国当中它的财政状况是最不好的.

  张燕生说,为了走出这种糟糕的状况,日本政府就想是不是能够有一些征税的措施,为财政赤字融资,这个措施也就是当时日本政府出台了一个,讨论中间酝酿,能不能开征3%的消费税来为日本日益恶化的财政赤字融资。这个实际上还没有到实施,也就是仅仅是讨论计划实施这个过程中间,日本经济走出泥潭的走势马上掉头直下,跌下来以后又在泥潭里面艰难的挣扎了5、6年,一直到03年,日本经济才比较显著的走出泥潭,那么在日本经济复苏以后,日本政府从那次得到惨痛的教训,一旦你对经济回升的规律把握不准,应对措施不适当,这个时候可能会断送一个经济复苏增长的轨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