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币理财产品投资空间再现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9日10:55
  近期,各银行纷纷上调外币存款利率,带动了外币理财热潮。面对纷繁复杂的外币理财产品和举棋不定的国际金融形势,居民应如何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本期《汇丰理财圆桌》邀请了中外资银行的相关人士共同探讨这一话题,为投资者指点迷津。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谢闻麒徐畅

  嘉宾: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国际市场投资处副处长吕向荣(左)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高级产品经理胡昆(中)

  花旗银行(中国)零售银行产品总监梁展霖(右)

  理财产品不是存款

  中国证券报:外币理财产品种类丰富,您认为目前投资哪类品种更为适宜?哪种货币的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更为稳定?

  胡昆:理财产品不是存款,不但收益浮动,有的产品根据约定条件,连期限都会变化。所以一定要明白购买理财产品是种交易行为,而不是储蓄行为。

  投资者要对理财产品,尤其是外币理财产品的挂钩品种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如果对挂钩产品的未来价格方向判断对了,便有可能获得浮动收益中的较高收益;如果判断错了,可能只会拿到最低收益,甚至零收益。风险一定与收益抵偿,如果你想获得高于外币储蓄利息的收益,一定会面对高于储蓄的风险。

  吕向荣:目前市场上的银行外币理财产品,主要可以分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套利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总的来说,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不太适宜购买投资于股票、商品等市场波动大的产品,可以购买收益稳定、结构简单、风险适中的产品。

  胡昆:外币理财关键要看你手里拿了什么外币,个人不建议顾客进行多币种转换投资,否则会在判断市场风险之外又多出汇率风险。

  梁展霖:升息货币将受到更多关注。花旗最近推出了一款QDII产品,投资标的是以澳元计价的浮动票息债券。澳元债券的最大特点是浮动利息,如果央行继续调高利息,那么短线银行之间的拆借利率也会上升,浮动收益的产品会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

  利率上行扩大产品获利空间

  中国证券报:外币存款利率上调对外币理财产品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是否是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良好时机?

  吕向荣:总体而言,外币理财收益率要比外币存款高一些。但从产品特点看,外币存款由银行承诺保本保收益,而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需要承受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两者不能简单相比。这次外币存款利率的上调,对银行外币理财产品销售会有一定影响,但我认为程度有限。外币存款利率上调之后,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一定差距,不会对理财资金形成明显分流。

  胡昆:外币利率上行对银行设计外汇理财结构型产品将更加有利,换言之,随着外币存款利率提高,未来一段时间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相应提高。此外,目前国际市场波动越来越小,也为设计外币理财产品提供了有利因素。

  梁展霖:第一,从投资者兴趣角度看,一旦利息上升,投资者肯定会对外币投资产生一定兴趣;第二,利息是最低风险的指标,一旦利息上升,有风险的投资,例如股票、公司债券等,回报也势必上升。

  但我不觉得只有升息的阶段才是投资外币市场的好时机。只要投资者的投资倾向和风险承受能力合理且适当,任何时候投资都可以。但投资人不应盲目追求投资高息货币。

  胡昆:外汇理财产品本质上是一种交易行为,投资者需要自己去判断多空,从而获取收益。比如挂钩黄金产品,多空都可以赚钱,从这个角度而言,理财产品是否赚钱跟时机没有必然联系。

  人民币升值引入汇率风险

  中国证券报: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这种背景下如何在外币理财产品中得到投资机会?

  梁展霖: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是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内波动,并不像其他非美元货币一样大幅升值。整体而言人民币对澳币、欧元已经在贬值了。希望大家在考虑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不要只想到美元。在风险承受能力内,要分散货币投资,注意投资一些非美元货币。

  吕向荣:以外币发行、投资的产品,由于不存在币种转换问题,人民币升值对其收益影响不大。对于QDII产品,其中有一类是在境内以人民币资金募集,购汇转换成外币之后再投资于境外市场。投资于这类产品时,对于人民币升值引起的汇率风险需要予以关注。在短期境外投资时,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可控,升值影响不是很大。但若进行长期投资,汇率因素应该考虑在内。

  胡昆:对于产品本身而言,人民币升值将是长期预期,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尚未完全市场化,暂时还不会出现直接挂钩人民币的外汇理财产品。与此同时,银行也正在谋划,人民币升值将会带来哪类资产价格上行,外币理财产品可以对上述产品进行挂钩。此外,相较于人民币,外币理财有更广阔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您对国内投资者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有什么样的建议?

  吕向荣:投资外币理财产品一定要考虑汇率因素,即使不涉及真正币种的转换,也有一定机会成本存在,要对货币的升值、贬值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胡昆:如果是追求长期稳定收益,这种风险偏好不会很高,所以应做自己熟悉的东西,不应“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此外,最好用手上的外币投资该币种产品,不要转换,更不要把人民币换汇投资,以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