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青岛直升机公司再演“国退民进”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9日10:23
  青岛国信实业所持5.1%股权挂牌转让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青岛产权交易所了解到,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的5.1%股权正在挂牌转让。自去年2月份始,该公司的国有股东就相继退出,此次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股权成功后,青岛直升机公司的国有股东将所剩无几。两年间,这家华东地区成熟的直升机专业公司已成功实现了从国有到民营的重大转变。

  国营变民营

  挂牌公告显示,此次股权出让方青岛国信是一家国有独资的大型企业,在青岛国资委的领导下专营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此次转让的是青岛国信在青岛直升机公司中持有的所有股权,挂牌价格每股2.8元,合计280万元。

  据记者了解,青岛直升机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要发起人为青岛市政府财政局、保险公司、银行、开发区财政局以及旅游汽车公司等。

  在2008年2月份,青岛产权交易所曾经挂出过一条青岛直升机公司产权转让的消息。当时转让的国有股权共计两笔,分别是开发区财政局所持有的青岛直升机公司35.72%的国有股权和市政府国资委批准转让的3.06%的国有股权,挂牌价格分别是735万元和63万元。两笔国有股权合计占青岛直升机公司股权的38.78%,出让价格合计798万元。这两笔国有股权的转让实际代表着政府财政资金的退出。

  此后有报道称,今年10月份,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等国有股东又集体将所持青岛直升机公司股权悉数挂牌转让。

  最新公布的股权结构显示,青岛直升机公司的股东已精简到四位,大股东是自然人王国钧,持股比例63.88%;二股东是原发起人青岛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51%;三股东韩莹射,持股比例5.51%;四股东即为此次出让股权的青岛国信,持股5.1%。由此可见,此前多家国有股东转让的青岛直升机公司股权,均被王国钧收入囊中。此次根据挂牌公告,原股东也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转让股份为何大幅增值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此次青岛国信转让股权的价格,较去年2月份开发区财政局退出时的挂牌价格已有大幅溢价。

  去年2月份,青岛市政府转让青岛直升机公司3.06%股权的挂牌价仅有63万元,而此次青岛国信转让5.1%的股权时,挂牌价格已达280万元,根据比例计算,增值幅度为167%。

  公司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4014万元,负债总计2552万元,所有者权益1462万元,这与去年2月份挂牌公告中显示的净资产评估值1448万元相差无几。那为何今年的挂牌价就能出现如此大的增幅?根据资产评估结果,挂牌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仅有73.848万元,但青岛国信却敢于叫出280万元的价格,到底底气何来?

  审计报告可能提供了部分答案。根据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9万元。但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46万元,净利润为230万元。相对于1462元的净资产,半年230万元的盈利实属可观,股权转让溢价也可理解。记者朱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