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央企舰队:如何主导大并购大重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09日15:16

  央企舰队:如何主导大并购大重组?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央企数量从今年初的141家减少到目前的132家,通信、航天航空等行业重组均已破题。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从某种程度上驱使了央企重组步伐的加速。”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按国务院“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明年央企数量将减少到80至100家。这就意味着将有超过30家的央企从国资委的名录中消失。

  那么,在接下来的后危机时代,央企“重组工程”将如何推进?作为央企舰队,又将如何主导大并购大重组?

  反思——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央企重组

  除了重组目标的数量要求外,更重要的目标在于重新配置资源,使央企做大做强,增强其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培养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中央企业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达不到要求的要强制重组,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会减少到80户到100户”。其实,早在2006年国务院国资委就明确提出了上述目标。

  据记者了解,在国务院国资委“内部”的发展计划中,对2007-2010年这三年的量化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央企资产总额要达到1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7.0%;完成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8.0%;利润总额8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0%;国有资产总量4.7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5.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5%;总资产报酬率达到6.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降低20%以上。

  “除了重组目标的数量要求外,对于国资委而言,更重要的目标在于重新配置资源,使央企做大做强,增强其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培养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如是说。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连续5年保持盈利的中央企业,在第六个年头遭遇了利润大幅下滑的被动局面。

  据国资委公布的2008年度央企分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在九大行业中,除商贸行业实现利润逆势增长外,其他七大行业的央企虽然盈利但利润下滑,航空运输业更是出现了282.2亿元的经营亏损,没有实现国有资产保值。

  于是,在“保增长”的大背景下,航空、电力等行业大规模的注资和兼并开始动作。

  “今后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国有资产应进一步优化集中。”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最近在城市国资论坛上表示。

  “经济冷的时候是并购的好时机。”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泡沫挤少了很多,相关各方预期值降低,相对经济热的时候,现在反倒是并购的好时机。

  李曙光就此指出,央企重组要更加市场化,要与经济增长的方式结合起来。

  同时,央企与地方企业合纵连横式的重组将是一个比较大的趋势,通过这种方式,找到新的资源和新的增长点,从而实现做大做强。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澄也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央企和地方企业重组的阻力要小很多。央企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地方企业也可以得到央企的先进技术和资金,优化结构调整,取得跨越式发展。

  权衡——

  央企与地方企业的合纵联横

  央企并购地方企业已成为其做大做强的一条捷径,但机会来临的时候,风险也同样存在。被并购企业的经营情况、负债,未来整合能不能实现国资委希望的1+1>2,这些都需要央企认真考虑。

  今年以来,央企并购地方国企及民企成为一股新的重组热潮。

  在钢铁业,国有企业兼并民营企业事件连连。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达成协议之前,央企宝钢集团就与宁波建龙钢铁签署了重组协议,宝钢收购宁钢56.15%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

  航空业被看作是首个对民营企业开放的行业。而现在面临的局面是,奥凯航空停航正待重组,东星航空破产清算,鹰联航空被四川航空重组,国有航空股份将大规模渗透其中。

  煤炭行业“国家队”更是大举推进。在山西,国有煤炭大企业正紧锣密鼓地“收编”那些屡发矿难的私有小煤矿。

  就此,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认为,个中原因除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以及地方政府的GDP偏好和政府竞争,促进了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的联合。

  “国际金融危机让地方企业认识到了树大好乘凉,大船能抗风险。”李曙光说,地方企业投靠央企还可以得到技术、管理、资源、资金和信贷等多方面的支持。

  “在当前相关领域‘国进民退’的现象是一段时间的阶段行为,它是中央企业在特定历史阶段的局部战术行为,不会影响中央企业的改革方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开发说。

  他认为,央企改革最终要“国退民进”,央企要管细国防安全领域,控制资源产业领域,完全放开社会竞争领域,央企最终会逐步退出,与市场经济的总体改革相呼应。

  “央企改革的大方向不会动摇。” 李开发表示。

  同时,虽然央企并购地方企业已成为其做大做强的一条捷径,但机会来临的时候,风险也同样存在。“被并购企业的经营情况、负债,未来整合能不能实现国资委希望的1+1>2,这些都需要央企认真考虑”。

  刘纪鹏就此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于新国资体系的建立必须走出两个误区:首先是国有资产的战略重组是“中央进地方退”的误区;其次是“退出就是卖光”的误区。在央企战略性重组的操作上,要注重多层次、渐进性的操作思路。

  首先,对于重要产业,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应该是“只娶不卖”的操作方法。具体指自然垄断行业、为国家和地区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的重要骨干企业。这些行业的国有企业应按照治权统一、产权多元的原则,通过增量募集的方式,在保持国有出资人控制力的条件下,实行公司制改组。

  其次,对于效益好、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该采取“只嫁不卖”的方式。具体指在竞争性领域从事一般商品经营、效益良好的国有企业,只通过私募、公募等股权方式,并以上市作依托,在资本扩张上,通过增量募集和存量转让的方式,实现公司制改组,同时成为政府出资人的利润来源。

  而对于经济效益不佳的企业,则应该按照“嫁不出去再卖”的方式进行。即对在竞争性领域经济效益不理想的国有企业,由于无法实现股权融资并上市,则应在资产层面进行整体卖出。

  “对国有企业和资产的整合,应本着先建立完整的国有资产组织体系,再通过行业规划,对国有资产经营机构制订明确的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在实施分类退出的具体方案。” 刘纪鹏说。

  展望——

  央企重组改革走进新时代

  国务院国资委即将成立的新资产管理公司,将会从形式上加快央企重组。同时,明年是央企制度改革的关键年,绩效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公司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等都将进一步加快改革。

  “2010年对于央企来说,‘减个数’的压力会很大。”李曙光表示。

  他同时指出,明年是央企制度改革的关键年,绩效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公司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等都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如果仅仅是做重组改革,而没有相应的配套制度跟进的话,对于后面的央企重组做大做强,将会形成一个瓶颈。

  他说,明年更重要的是要在依法防范国有企业法律风险方面要有一些举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税收等各方面制度的改革要跟上,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李曙光预计,国资委即将成立的新资产管理公司,将会从形式上加快央企重组。“一些微利的、规模较小的企业将会被装进去”。

  联系到资本市场,刘纪鹏指出,国有资本战略重组目前要注意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重新审视当前的整体上市。在央企旗舰整合的战略中,必须慎重考虑一步实现整体上市。

  他说,国资委应该是履行全国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者的职能,国资委系统内需要构造出自己的“腿”,也就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大型企业的集团公司,由它们暂时履行上市公司国有股东的战略地位,这样做更合适宜,也更符合我国的实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