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纪鹏:创业板后还需发展场外交易市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09日15:20

  刘纪鹏:创业板后还需发展场外交易市场

  以中国的成长性,股市市盈率应该达到30倍,其所对应的点数就是4000点

  □ 本报记者 朱 梓

  针对创业板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有关专家7日在“创业板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探讨”专题讨论会上表示,由于准备充分,加上上市资源丰富,我国创业板市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而在建立创业板之后,我国还要发展能够覆盖全国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与会专家预测,2009年如果可以称做是“二板年”的话,那么2010年或将是“三板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巩固主板市场、发展中小板市场,在建立、壮大创业板市场的背景下,还要发展能够覆盖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股权交易的多层次的市场。“今年如果说是创业板年,也就是历史上所称的‘二板年’,那么,明年可能会称为‘三板年’,会拉开三板市场的序幕。”

  他同时指出,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对中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首先,是继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新兴尚未转轨的资本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

  其次,纵观创业板十年走过的历程,从一个“无门牌”的创业板,到今天所建立的有门槛、符合中国特色的创业板,是中国改革成功的方法论在我国的资本市场成功的、不多见的甚至可以说是唯一成功的方法论,对引领中国的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创业板的开通,真正拉来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序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恰恰是股权分置改革改革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两家交易所长时期的或者是主板市场垄断之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将得到真正的解决。

  “中国的资本市场体系是由于中国众多企业在规模、行业诸多的不同所决定它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所以主板市场开通之后,创业板市场将真正通过它的示范效应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而这个市场可能还不够,或者还应该看明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延续。”刘纪鹏表示。

  对于创业板的发展前景,刘纪鹏表示,我国设立的创业板与港英模式不同,我们的创业板对进入创业板的企业设有门槛,这是对投资者保护的表现。他指出,如果不设门槛不对投资者进行保护,我国创业板发展可能将失败。其次,他认为丰富的上市资源是我国创业板能够成功另一重要因素。据他了解,当前我国满足创业板IPO条件的企业有近万家。

  与此同时,刘纪鹏还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地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他说,中国经济要崛起,必须伴随全球资本市场重心的转移,中国要重视和争夺金融市场的定价权。他认为,由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具有不可持续性,明年我国经济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由此更需要看到在中国的金融政策中,除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该有一些积极的股市政策出台。

  刘纪鹏同时强调,以中国的成长性,中国经济发展的规模和目前如此健康的财政、金融指标,我国证券市场的市盈率应该达到30倍,其所对应的点数就是4000点。只有这样的点位,才能扩大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从而促使我国融资结构的平衡,使刺激内需的风险降低。

  深交所策划国际部总监隆武华则表示,“怀胎十年,一朝分娩”,创业板能在今天推出十分不易。正是因为如此,他对创业板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说,深圳证券交易所5年中小板的建设,其人才、技术、制度法规等等各种方面成功经验,为创业板的推出打下了根基。

  “如果没有中小板,创业板要推出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隆武华说。

  而对于创业板的转板问题,隆武华表示,国际上创业板向主板专板有绿色通道制度,即只要创业板企业符合主板的条件即可快速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主板。由于我国中小板、创业板才刚刚起步,所以目前我们的证券市场尚未有转板制度。但他表示,等到时机成熟,即中小板、创业板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相信转板机制会适时推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