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抄底或踏空?-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 > 汽车业海外并购独家分析

梅新育:汽车业并购投资应先注重自主技术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9日15:33

  搜狐财经讯 当前,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国门频频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是抄底还是会踏空?11月9日,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召开,搜狐财经现场直播,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搜狐-李志岩/摄)
(搜狐-李志岩/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腾中收购悍马这个事情反对和支持的意见可能需要明显的,刚才有嘉宾讲到腾中是私营企业,不是国企,失败怎么样之类的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我想这一点上恐怕没这么简单,如果一个企业经营失败的话,也意味着相应的信贷之类的问题,如果把生产转移到国内生产的话,也意味着占用者地。看一看铁本,占的地能恢复吗,我想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第二点,这个收购案子如果说按照目前最后的收购品牌,尽管这笔交易我觉得好像更多的是一笔服务贸易的交易,而不像是海外直接投资,像这样一笔交易,也许政府没有下令否决的理由,但并不等于政府不否决,等不等于政府支持,等不等于上下游产业去支持准入,这是两码事。

  另外一点,我想我们最重要的不是讨论具体的案子,具体哪一个问题是是非非争议,我们受到需要正本清源,我们要把海外投资、海外并购整个企业生产经营当中作出适当的定位。我想我们是不是把并购这个问题炒的太热、太过火了,因为对于企业海外投资只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一部分,而并购只是企业投资的一部分,而且还不是占主流的投资方式。我们讲中国汽车海外抄底,实际上就是讲利用周期阶段不对称,我以低成本进入取得更好的、更大的效益、收益,但是低成本介入的方式有多种,一个是收购资产,然后才是收购股权进行投资,我想对于同样是收购来说,收购资产比收购股权相应要遇到的问题实际上小得多。因为收购股权也意味着你必须承接相应原有的债务,原有复杂的一团乱麻的内部的人事关系,原有一团乱麻的内部的营销渠道等等,当我们想着能够通过股权的并购迅速拿到什么营销渠道、技术等等的时候,这之前我们也想到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第二点,我个人觉得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汽车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总体上它在海外投资当中应当是“绿地投资”优先于并购投资,只有通过辛辛苦苦的绿地投资先把自己自有的自主研发的技术、自己的营销渠道建立起来,才有这个资本去开展收购。我很难想像,一个没有任何权威、在业内没有任何威信的收购者作为主人之后被收购者的那些员工会对此心悦诚服。

  主持人:你觉得中国的汽车企业有没有这个资格?

  梅新育:比如说宝马如果有一天我这个穷光蛋一下都收购的话,肯定第二天宝马在他老客户的眼里立马跌价一大半。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不是这30年来想着引进等等轻巧的路想的太多了,而最费劲长久来说最有效的想的太少了。而且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来说,总体来看,中国制造业企业它的负债率在全世界的制造业企业当中平均负债率也是比较高的,这样大规模的收购可能对自己的资本结构等等方面构成什么样的影响,可能是要打个问号。

    而且我们在海外投资当中目前面临的国际投资法律环境,我们不要以为我们在海外投资的发展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发展,中国企业目前面临投资的法律环境也会像现在一样,那是完全错误的。在可预见的未来,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对国际经贸的规则有着最大的影响,而他们引导国际经贸规则发展方向是处于自己的目的。以前直到目前为止新兴工业化国家和中国这些的发展中国家,还没有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知觉,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角都成为西方的主要国家的时候,为了他们的利益是要根据自由化等等制定一系列的规则。但是随着新兴工业化国家像中国这样与西方文化国家传统价值观念相反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迅猛成长起来,那这些比方发达国家为了最大限度的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会推动经贸规则、投资规则向什么方向发展?大家思考一下、想一下,我们做这个工作的不能够无视这样。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