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抄底或踏空?-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 > 汽车业海外并购独家分析

王育琨:并购整合重要成功经验是主导规则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9日15:55

  搜狐财经讯 当前,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国门频频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是抄底还是会踏空?11月9日,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召开,搜狐财经现场直播,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搜狐-李志岩/摄)
(搜狐-李志岩/摄)

  著名管理学家和并购专家,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先生:

    梅老师说的非常非常对,其实讨论到现在,张志勇老师已经把这个论题提到了一个新的点上,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福特把吉利作为首选企业,这实际上是对中国汽车企业竞争力的一种看中,我们看吉利汽车一年也就是20万辆,可能是非常的小菜,但是国际巨头为什么能看中呢?这个时候在这种大危机发生的时候,在经济增长往中国偏移,这个时候我们看中国企业千万千万不能用我们以前的是否判断标准、老的观点,我们看看到底什么东西打动了福特,他认为吉利有可能整合得了沃尔沃,沃尔沃也是几百万辆的销量,他就20万辆销量,怎么可能呢?但是有自己的道理。当然最重要的道理还得董总讲,因为我们中午聊天的时候我感觉到董总对这块的理解是非常到位的。

  我刚从TCL回来,跟TCL的严飞副总裁聊并购整合经验的时候,我感觉到中国企业,福特公司为什么看好吉利,从跟严飞交流过程中我得到一个非常重视的启示,TCL并购阿尔卡特等等是亏损很大、很失败的事,我并购以后不可能让对方为主经营这滩事就能搞好,所以我必须壮士断腕,等于在欧洲市场把人完全炒掉,就搞了无边界的集中,就是说完全以我的TCL创业人的这批理念来去整合这些东西,开始他们感觉到就像明基在收购西门子手机碰到两刃一相交,发现很难,就转过来了。TCL代表的中批中国企业,碰到一个很重要的难题,他不打弯直接往前走,怎么进攻呢?他说我们去整合外边的这些公司,最重要、最重要的还是靠我们TCL创业团队的那些想法,我常常给法国人、德国人讲一个故事,他们听了觉得这个故事很精彩,就是他们的创业人给他们讲的,说公司有一次为了攻一个难关,直到晚上2、3点钟,连着加几天班,到那个时候才解决出来,解决出来以后大家这种开心、这种欢喜,喝点小酒那种兴奋。就是说中国经济在往上发展的过程中,一大批人在克服一个一个难题创造的过程中往前走,就靠这种劲整合了西方这些看着很大的比如阿尔卡特,现在阿尔卡特发展的也不错。转过头来看一下汽车,今天早上我看了吉利的这个材料,李书福的这种企业家的野心,一步一步踩着点走,怎么就不可能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