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抄底或踏空?-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 > 汽车业海外并购独家分析

王育琨:丰田方式的精髓是每个员工都是创造者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9日16:45

  搜狐财经讯 当前,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国门频频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是抄底还是会踏空?11月9日,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召开,搜狐财经现场直播,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搜狐-李志岩/摄)
(搜狐-李志岩/摄)

  著名管理学家和并购专家,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先生:

   刚刚说,丰田方式说到底是经营哲学,丰田方式TPS的哲学就是说,你在每一个现场、每一个业务岗位,只要有问题冒头就敲掉,就是说每一个员工都是创造者、都是总裁,不说是老板、不说是主人,你是总裁,要在这个岗位上对问题作出独立的判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处理好,问题一冒头就敲定,这可以说是丰田方式的精髓。很多美国公司学不了丰田什么道理,像丰田搞精益制造,中国好多企业都在搞ERP,但是基本上99%的失败,为什么?实际上丰田方式为什么中国学不了、美国学不了,丰田方式我理解最本质的东西三条:

  第一条,中国搞ERP的、美国搞流程在座的ERP,都是外边请到咨询公司的人,跟公司的高官组成了一个团队研究在每一个岗位什么时点该操作什么,丰田不是这样,他是相近工程的四五十个员工,就是一线岗位上,大家都知道是多能工制度,你的活我也会,他的活我也会,大家都坐在一起,为这0.01秒的时间怎么节省来说应该怎么操作、应该怎么动作,就是员工自己在设定这个流程,跟外来的人设定这个流程,外来的人设定完就跟流程不发生关系,丰田方式说我的流程必须是我所有的使用者、维护者自己在这儿设定。

  第二条,刚刚说的改进,丰田方式里边现有的做法都是最差的做法,无论多么成功,多少经验证明这个是非常正确的,但是都是最差的做法,一定是每天、每日、每时都有往前走、往前去闯,不断的去追求极致的文化,今天下午来跟董总交流主要是日本人说我这个地方要追求不了极致了,就感觉到一种耻辱,在这个社会上是立不住的,就靠这么一种精神。

  第三条,丰田方式还有一条绝的,如果是你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一个月你还没有提出任何改进意见,那么你就是小偷,偷工资的小偷,谁都不想做小偷啊。

  这三个东西组成在一体就是一种非常到位的做人、做事的哲学,就是说在你的岗位上一定要抓住一刻接一刻的极致、经济和欢喜。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