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抄底或踏空?-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 > 汽车业海外并购独家分析

梅新育:以自有品牌海外扩张 是汽车产业正道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9日17:02

  搜狐财经讯 当前,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国门频频展开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是抄底还是会踏空?11月9日,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召开,搜狐财经现场直播,以下是嘉宾精彩观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先生:

    我们应该祝福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但是走向世界市场的方式不是只有并购这一条路,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跨国经营来说,我觉得从目前的舆论关注给予来说,我们对并购给予的关注太多,但是对于自有品牌对海外市场进行绿地投资的关注太少。请问在场的各位谁能说得出来是以自有品牌在海外设厂生产的中国企业,好像都说不出来。

    腾中收购悍马这个事情搞的中国家喻户晓,这就是证明了一点,能够说得清楚比较了解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在人们看像大熊猫一样珍惜,可能并购这些简直是家喻户晓了。我觉得对于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资金和技术密集度相当高的行业来说,以自有品牌在海外进行扩张,归根结底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它才是真正的正道,不是说绝对的排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甚至可以说对于单个的企业本身可能是最好的,但是对于一个国家大的行业来说绝对不能这么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对那些用很费事但是从长远来说是更有效、更可靠的方式的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和鼓励呢,如果不能这样的话,我想我们这个社会的激励机制可能出了一点问题、出了一点偏差。

  在这个上面对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度比较高的制造业企业它的发展来说,自主品牌的扩展和并购重要性如何,我想在TCL这一家公司身上戏剧性体现的是非常鲜明的。TCL是在中国家电企业里面生产国际化程度是相当高的,收入的一半来源于国外市场,在国外设有分厂和分支机构。他海外投资的时间开始的也相当早,90年代就开始了,他海域投资时间来说总的归纳一下,可以说他以自有品牌进行了绿地投资比较成功,而并购是灾难,栽了一个大跟头。从这样的案例来看,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对于一个国家大的产业来说,是不是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当然我这么说不是说对于单个的企业绝对都要如此,只是说从整个产业来说是这样的。企业可能也需要注意一点,收购很难,收购之后整个更难,但是收购之后能够进行可持续发展还要难。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