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蒋介石曾孙蒋友柏:做生意不是骗吃骗喝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魏喆
2009年11月09日19:13

蒋介石曾孙、橙果创办人蒋友柏:做生意不是骗吃骗喝

  2009年,对于全球华人企业领袖有莫大的挑战:机会与想象并存。这一年,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经济复苏的表现较优;台湾则自马政府去年五月执政以来,因两岸关系的明显改善,已逐渐稳定。11月5日-6日,由《远见杂志》举办的2009年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这正是分散各地华人企业领袖共聚一堂,分享经验,寻找对策的最佳时机。在这次峰会上,搜狐财经专访了橙果工作室创办人蒋友柏先生。

  他的姓,让很多人关注他的家庭背景;他对家庭的重视,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他所做的事业,让很多人倍感意外……

  他就是蒋介石曾孙、台湾橙果设计董事长蒋友柏。当得知他同意接受搜狐财经的专访时,内心其实是有些惴惴的。

  这个出生于1976年,长相俊朗,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悬崖边的贵族”,在创意设计领域有着自己的一片天地。

  尽管之前已经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知道他是个很酷的人,但是见到蒋友柏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意外。在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上,与会嘉宾基本都是西装革履,但是蒋友柏却依旧是T恤配条紧身裤,外面搭一件黑色外套,再加上极短的头发和黑框眼镜,这更像是一个名模。

  等到采访开始,才发现不仅仅是外表看着与其他企业家有着很大的不同,他的话更是少而更少,抛出一个问题,他的回答基本是不超过十个字左右的一句话,或者是简单的几个英文单词。只有在谈到他的橙果设计公司时,他的话才会稍微多一些。

  或许正由于他所说,媒体,无论是大陆的还是台湾的,大家更多想要关注的不是他的橙果设计公司,而是他名字所带的这个姓。也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他对媒体是怀抱着戒心的,而他也早已学会如何与媒体斡旋,尽量将大家的关注点移到他的公司上,而不是他背后的这个家族的历史。

  在经过之前几分钟的不适应之后,开始习惯他的这种讲话风格,也知道了什么是可以继续聊下去,什么是不要去碰的,因为你会得不到任何答案。

  在交谈的时候,他有着很多的肢体语言。如果问的问题是他想多谈的,感兴趣的,他会身体微微向前倾,很专注地看着你,听你说。而如果问题是冒犯了他或者是他不愿意谈的,他的眼神会飘忽到天花板或是其他地方,而身子也会后仰。

蒋介石曾孙、橙果设计创办人蒋友柏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蒋介石曾孙、橙果设计创办人蒋友柏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那天的专访,时间并不长,仅有半小时。但是就在这样一个短的接触,却让我对于他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把家庭位置永远摆在第一、他是个生活非常规律的人、他对员工要求其实很严苛、他只和能看对位的人做生意、他不给自己定很远大的目标、他认为设计需要务实的训练才能锻炼出来……

  这就是真实的蒋友柏,一个留着贵族血液但是却如此真实的丈夫、父亲、商人。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当初为什么选择创立一个设计公司?创立橙果的时候,对它是一个怎样的定位?

  蒋友柏:很难定位的,做设计老实讲,就是看不惯外国人赚我们的钱,另外,设计说真的是靠实力,不是靠关心、关怀。但橙果很难定位它,因为说真的,我们什么都做,除了火车、飞机、机关枪没有做,其它的设计品大概都碰过,现在我从设计也慢慢变成顾问,不一定只是要去做设计,甚至看方案的整个规划,我们也在做,所以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定位橙果,我们只是用创意、用一些比较精准的方法帮客户赚钱。

  搜狐财经:在大陆,都给哪些企业做创意呢?

  蒋友柏:类似于深圳发展银行的信用卡都是我在做,启迪(音)也是我在改LOGO。

  搜狐财经:创业之初,有没有想过或者尝试过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从政?

  蒋友柏:我是一个商人啊,只是我在用创意做生意。我家也没有家业啊,也不太适合,包装自己我不太喜欢这样做。

  搜狐财经:为什么给公司取名橙果?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蒋友柏: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一开始叫Sbox,后来不知道哪天聊天说叫橙果,然后我就叫橙果,后来媒体问为什么叫橙果?我就开始掰故事,说柳橙外面跟里面是一样的,这些都是掰的了。这些都是误打误撞掰出来的,在大陆叫常橙,因为橙果被人家注册了,所以变常橙。

  搜狐财经:在创立橙果的时候,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比如说一定要把橙果做成行业内老大?

  蒋友柏:没有这样想过,现在做得还不错。

  搜狐财经:你自己觉得橙果的设计风格是什么样的?

  蒋友柏:它完全没有风格,我真的只是用设计帮客户赚钱,连我自己都无法定位我的风格是怎样,我只能讲我出去的东西一定是经过我全公司的人看过,全部的人都觉得好,都觉得喜欢,都觉得会买,才会出去。

  搜狐财经:在橙果的这些客户中,有没一些人是因为你的家庭背景而跟你合作?

  蒋友柏:我的家庭背景有一定的因素。但问题是,现在橙果已经7年了,我们不可能光靠家庭背景或者光环,目前的客户也不是单纯靠家庭背景,我们还要为他们做代言、做服务。

  搜狐财经:在橙果这7年的时间中,有没碰到过一些困难?会不会因为困难而被迫做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情?

  蒋友柏:如果我要这样做应该不只是赚这些吧,我不做这个的。

  搜狐财经:你们都怎么去寻找客户?

  蒋友柏:我现在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不是寻找客户,而是客户找我。当然刚开始有段时间是需要找客户,那很辛苦啊,打电话什么的,而现在不需要了,我们只会做认为能够提供给你价值的客户,否则的话我们可以不跟他合作。此外,我的公司不是设计公司,而属于服务业,每天都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行。

  搜狐财经:你们选案子有没什么标准?

  蒋友柏:有,我们一定要跟决定者见面。

  搜狐财经:看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事风格?

  蒋友柏:要看对不对位,另外要看信任感对不对。

  搜狐财经:怎样叫对位?

  蒋友柏:直接的人,不骗的人,你找我,付那么多钱,最好信任我。

  搜狐财经:除了要求客户对位外,对于自己的员工和团队,你有什么要求?

  蒋友柏:除了志同道合以外,另外,弥补对方的缺点,这才是重点。我们才30多个人,每个人的口碑都很高。

  搜狐财经:每个设计案都需要大家讨论吗?

  蒋友柏:那个完全没有效率,不需要了,几个人提出来,过了就过,没过就再来。

  搜狐财经:在招聘员工的时候,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蒋友柏:人品,实际上是做创意帮客户赚钱,所以你要学的不只是设计,还要学会生意怎么做,还要学会怎么评估这个市场的切入点,是不是你的客户,进去之后要评估他的风险值怎样。所以通常要从头贯下来,在纵轴上会有不同的人分担一些工作,所以这些人真的不好找。

  搜狐财经:现在,橙果已经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以后会不会在内地其他城市继续成立分公司?比如北京?

  蒋友柏:慢慢来吧,创意这种东西不是可以大量复制的。在上海那里开了分店之后,我就跑过一次。这样开下去我会累死,我不太喜欢。

  搜狐财经:但是企业要做强做大,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商人的追求的一个目标啊?

  蒋友柏:也不能这样讲,生意要求生存嘛,要生存就要看获利点,问题是我今天已经到了最大的业务量,除非我把我的人数增加,但增加在管理方面,我的管理技术还不成熟。再来就是怎样让员工有一个成长的环境,再一个是怎样提升毛利率。

  搜狐财经:上海分公司业务跟台湾公司的业务是一样的还是分开的?主要是接大陆的一些案子吗?

  蒋友柏:主要是接大陆的一些案子,问题是接什么样的案子,大陆更多的还是设计案,顾问案倒是没有,我做了很多顾问是台商在大陆做的很成功,我现在帮他们做一些顾问案子。

  搜狐财经:大陆的业务占橙果的业务的多少?

  蒋友柏:20%。

  搜狐财经:感觉大陆客户与台湾客户有什么不一样吗?

  蒋友柏:跟我合作的人跟我个性都差不多。也没有碰到太大的问题。

  搜狐财经:你怎么评估大陆市场未来对于橙果的成长机会?

  蒋友柏:说真的,我觉得都OK了。因为是我的就是我的,你叫我现在符合大陆通俗的设计操作方法,比如说要逼稿了,我要怎么样,我做不到,讲白了,我也不缺这个钱。所以我一定要找到对的,因为对的人才能做出对的事情。

  搜狐财经:你这么有模特气质,会不会些杂志或者产品找你拍一些照片啊?

  蒋友柏:广告不拍,杂志有符合的专题才会拍。我不是卖脸的,所以如果要针对我的脸或者我的名来,通常会被我打一顿。

  搜狐财经:在经营橙果外,你的大部分时间基本上都是和家人在一起,而且你家里还养了不少的狗,你都是如何来安排自己的时间?

  蒋友柏:时间其实不是哪里来的。那些不愿意回家,将时间留给家人的商人,只是因为他们不想回家担责任,所以要用借口说我要开会啊。其实我做的事情不会比他们少,我不喜欢找借口那样说。

  搜狐财经:那家庭和工作之间有需要平衡的时候吗?

  蒋友柏:家庭会比工作重要,这一点都不需要平衡。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去做创意,没有规矩的生活,根本是骗钱。创意不是说空谈,天天睡觉,那不叫创意,创意不是空的,所以连我的员工都要求,上班9点半前要到,他们8点半要排队,所以要在规范中才能做出好的东西。

  搜狐财经:你是生活很有规律的人吗?

  蒋友柏:365天,每一天时间都一样,落差不会太大。6点钟起床,6点半叫小孩子,7点20出门,到公司8点半,下班2点,回到家弄一些事情、吃个饭,5点接小孩,然后到外面去,吃完饭,陪他们9、10点钟再开始上班,每天大概都是这样。

  搜狐财经:现在有很多刚从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他们也想做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设计,作为一个过来人,你有什么样的经验或者教训要说给给这些创业者来听吗?

  蒋友柏:那就不要浪费时间啦。

  搜狐财经:为什么呢?

  蒋友柏:第一个,现在只有几家做的还不错;再一个就是创意已经没有价值、设计没有价值,有价值的是怎么创意整合创造商业价值,这叫做商业设计。如果商业设计这个东西不成立,那橙果的客户不会那么多,回流率也不会那么高。如果这是成立的,那其它公司就是在做工匠,工匠怎么赚钱?

  设计者本身要用非现有逻辑的方法来解决现有逻辑解决不了的问题,不管内地也好还是台湾也好,太肤浅,他把设计跟美感直接去连接,设计跟时尚直接去连接,所以教出来的学生就是用这种方式去看,这不叫做设计啊,这叫做画图啊,其实你要跟我谈设计的时候,我的定位就是我刚才所讲的,以这个来讲那不是毕业就可以学会的,这要经过务实的训练才可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