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透视民工荒:结构调整呼吁企业“集约化”用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09日19:25
  春节前珠三角农民工“回乡潮”带来的就业难,似乎还未从记忆中褪去,今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民工荒”又成为考验珠三角的新难题。

  在东莞市中心的智通人才市场里,刚从广西老家返回的张衡站在招聘栏前寻找感兴趣的应聘信息。几个月前,东莞一家电器厂由于订单减少把他辞退了。

  张衡没有想到这次回来工作会这么好找。“几天前已经有一家电子厂雇我了,马上就可以去上班。听说原先厂子最近也开始招工人了,我想来这里看看还有没有更好的。”他告诉记者。

  在张衡“意想不到”工作好找的同时,东莞厚街一家港资电器公司也“意想不到”自己工厂会缺工1000人。“我们把薪水提高了,但就是招不到工人。现在缺最多的是包装工等基础工种,我甚至都去附近村子问有没有家庭主妇可以过来帮忙,连工厂的保安也被安排临时做包装工。”公司一位经理无奈地对记者说。

  一边是求职者持“技”不愁嫁,一边是企业求“工”若渴。针对外界关注的珠三角新一轮“民工荒”问题,新华社经济调研小分队调查发现,伴随着珠三角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一些深层次矛盾将导致民工短缺成为常态问题,必须理顺产业和经济结构的深层次问题,才能破解这一难题。

  “技工荒”“普工荒”并存加剧缺工潮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企业订单增加,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进入订单旺季,部分地区出现招工难的现象。珠三角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强调“普工荒”和“技工荒”都普遍同时存在。

  “今年的招工和往年不太一样,淡季不淡,很大原因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东莞智通人才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蔡晓梅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出现职位比劳动力多的状况。这个市场10月可提供接近八万个的岗位,超出去年同期20%,而前来求职者仅有六七万人。

  佛山新明珠陶瓷集团是全国最大的专业生产陶瓷墙地砖及卫生洁具的现代化企业。进入生产旺季后,由于招工困难,公司不久前自己包车到湖南、四川等地,联系当地的劳动部门招工,当即把几百名工人接到厂里,并好吃好住给予优厚的待遇,可谓“千里招兵”。

  “现在企业订单回来了,最大的问题是招不到熟练工人,缺工在20%左右。新招来的80后、90后工人总感觉对待工作不投入。” 在广州增城柏迪制衣厂,总经理钟启云告诉记者,工人是制约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关闭生产线,只是减产让工人轮休,不仅按期支付基本工资,还组织他们到周边景点旅游,目的只有一个——留住工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