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中关村论坛: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家们的节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9日22:44


中关村
管委会委员夏颖奇

谈“中关村论坛”是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家们的节日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委员夏颖奇博士。欢迎夏博士。

  夏颖奇: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以前我们只是在电视和报纸上对中关村有过一些了解,现在我想面对面的替广大网友问夏主任一些问题。很多年以来中关村都被称为中国的硅谷,借此机会您能介绍一下中关村的概况吗?

  夏颖奇:中关村为大家所熟悉和关注,这是有一定原因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关村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高科技区域之一。这里首先是中关村有他相当大的体量、面积和内涵,可以跟大家说几个数字:中关村按照国家批复的政策区域是232平方公里,所以这个面积就很大了。在这个面积上,现在常住的人口大约有四百万人,这个数字也是很可观的。在这四百万人中,从事高科技企业研究、开发,在高科技企业里面从业的人员现在是整整一百万人。这一百万人从事的行业在IT、通讯、制药、环保、新能源这些方面。这些企业总量在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已经达到了两万两千家。这几个数字都很能说明这样一些问题。中关村现在不仅仅是原来在海淀一个汽车站的含义,而是一个宽泛的、代表中国高科技品牌的概念。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是北京市政府的一级机构,您介绍一下它是怎么发挥它的政府职能作用的吗?

  夏颖奇:中关村早期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由大学里的教授、科技园的研究员和中关村的年轻人自发的把它发展起来的。进入了八十年代,政府开始在这里整合资源,进入九十年代中后期,国务院又有批复。2003年,国务院又有新的批复,所以政府就开始加大推进力度来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这里面政府的作用应该说是很大的。一个是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市场经济这样一个环境,尤其中关村市场化、国际化是非常完善的。比其他地区走在前面。但是政府仍然还要发挥它的主导作用、推动作用,使用财政资金、使用政府的资源加速科技园区的发展。

  这里面政府的作用有几点:政府要到位,不能缺位,该政府做好的事情一定要及时的、到位的把它做好。有一些企业和市场经济能够做的事情,让企业和市场来做。企业不能做的有什么呢?第一,我们知道有一个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这是立法,只有政府能做,企业和个人不能做这个工作。北京市政府2000年花了一年的时间,经过市人大两次上会讨论,经过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通过了一个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八章八十条。这个条例到现在为止仍然是指导中关村发展的基本法。不是让政府、不是让管委会来如何管理控制这个企业,而是如何保证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高科技,保护这些个人的权益,保护企业的权益,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还要保护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平等竞争。这个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这是十年以前的条例,到现在来看,仍然还有很多超越当时法制环境的一些意义。比如说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比如说禁业限制条款、有限合伙制度等等。这个条例推出以后,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在这个企业的证书上首先次出现了法律法规不禁止的都可以经营。以前都是你是经营汽车的、IT的、餐饮的,在中关村法律法规不禁止的都可以经营。这是政府作用的第一条。

  第二条的政府作用就是基础设施,比如说道路的规划、拓宽、拉直、兴建城铁,还有我们规划设计了中关村西区,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园、中关村环保园、中关村生物医药基地等等大大小小三四十个集群的按专业配置的园区,做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政府要做的。

  政府还要做应邀环境,比如说科技中介服务,我们需要很多的律师、会计师、风险投资、银行、担保。政府要做人力资源,培养自己的人才,吸引大量海外归国人才。营造风险投资环境,对于风险投资进入中关村的这些基金们给予一些支持政策。这些事政府都要做好,如果政府不做这个,企业和个人没有这个职能,他不会去做,这就会出现空缺、空档。中关村的创业环境和企业研发环境就不会完善。政府要做的都要做到位。

  主持人:李岚清副总理曾希望中关村“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近年来,中关村的发展与变化举世瞩目,请问夏主任,2009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夏颖奇:2009年对中关村也是非常重要的,经过了08年的奥运会之后,中关村的很多企业都经历了一些洗礼和考验,对奥运的技术支撑,比如说你们搜狐就是奥运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关村还有很多其他的企业。09年对于北京、对于共和国都是六十周年,中关村的很多企业也都在这个新的环境下克服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在努力的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在向前发展。对于中关村整个园区来说,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2009年10月13号国务院对于中关村有一个新的文件批复,要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指标和任务就是非常光荣,而且非常艰巨。全国有54个高新区,只有中关村现在被批复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以中关村要努力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要示范什么,我们自主创新要有哪些突破、要有哪些进展。

  主持人:中关村充满着激情、创新、发现的欲望和创造的想象,它的创新也就是它对国家的贡献,或者说对整个世界经济可能都会有贡献,这就是中关村在发展20多年以来的一个贡献。那么,中关村究竟有什么资源或者优势呢?

  夏颖奇:中关村非常适合高科技企业、小型的高科技企业在这里创立、发展、壮大、走出去。中关村具备的条件是很多其他的城市、地区不具备的。应该说中关村现在适合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主要有四大资源。第一个叫做科教资源,中关村有30多所国家级的重点大学,再加上普通大学,大约有70所大学。这么多的大学在中关村地区,我们中关村人随便在路上走走就一个大学,走走一个大学。很不经意的发现有很多大学,而且都是很著名的。外地人来看,哪一所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希望能够进入的。我们国家最高的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总部都在中关村,两院下面的很多研究院、研究所、国家很多重点实验室、重点工程中心都在中关村,我们统计了一下200多家。还有200多个国家级的研究院所,这就形成了中关村的科教资源,能力非常强。

    第二个资源是中关村的人才资源,我们现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大学硕士、博士毕业生今年是22万,这些学生从学校里面出来了,他们要寻找工作,首先在学校周边,在中关村高科技企业里面,除了这些以外,现在在园区里面从事高科技研发的也有一百万人。这一百万我是指从董事长到前台秘书所有人加起来,在22000家高科技企业。同时我们千万不能忽略,所有的大学里这些大学教授,科学院研究所的这些研究员,都是我们的人才资源。还有从海外回来的大批的海归、大量的留学生,现在在中关村有一万两千个从海外回来创业的留学生,他们创办的企业达到了5200多家。这些人才资源也是及其宝贵的。

    第三大资源是中关村的信息资源,我们现在是信息社会,大家都有手机、都有互联网,到各处联系起来都很方便,这个不难,但是如果你离开了中关村你到外地去。往往大家网上上网就在网吧打游戏,手机就是个人联络。但是中关村除了这些通讯联络手段以外,中关村有中央政府、有北京市政府,有所有驻华大使馆,有很多跨国公司在华的总部,中关村又是一个交通要道,国际上的往来、旅游都经过北京,所以北京每天都有很多信息。各种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企业周年纪念日、产品发布、签约活动、研讨会、国际会议到处都是,所以整个科技信息非常活跃。同时,在中关村所有的宾馆饭店,在那些大学里的教室,在大学里的会议室,各种餐馆、茶馆、咖啡馆里面都有人在策划,坐在一块大家不是在消磨时光,都是在研究一些商业计划、研究一些产品策划,研究各种各样的信息。这种信息交流使得中关村的草根企业、这种原创的火花,这种最初期的小企业能够迅速的发展起来。

    第四大资源应该是金融资源,中关村也有国有银行、外资银行、商业银行,这些银行资源更重要的是中关村有大量的风险投资,尤其美国、日本、新加坡、以色列、意大利、韩国都来的。他们不是作为银行贷款的方式,而是早期作为天使、作为早期资金进入,来支持原创的小企业迅速长大,能够争取今后很好的退出,能有大量的回报。现在中关村有好项目、有好企业,就会有大量的资金跟上来。这个机制也很国际化、也很像硅谷的方式。我说的这四大资源,科教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和金融资源,有这四大资源,就有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环境,就有了支持高科技研发的人才和钱财。就能够把中关村不断推向前进。

  主持人: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关村科技园区人才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将直接影响到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与发展。请简单介绍中关村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

  夏颖奇:中关村引进人才的过程也分几个阶段,2000年以前有很多出国留学生,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国的和回来的,这些人很多是访问学者,少数的获得了学位的,他们回国来参加工作,那一阶段的政府并没有那么大的力度。虽然我们欢迎,但是条件并不很具备。他们回来急需解决的问题还没有一个合适的部门帮助。现在2000年以后,国务院批复中关村作为科技园区,就在中关村管委会专设了一些机构和人员做海外归国留学生的工作。

    我们的措施主要有几项:第一,我们在海外成立了五个联络处,在美国的硅谷建立了第一个,在美国的东部华盛顿地区建立了一个。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地区建立,日本东京、欧洲我们建在伦敦。这五个联络处在外面工作的方针就是宣传、联络、服务。就是和海外的高层次人才、留学生协会、团体、大学、外国企业联系,把国内的政策宣讲出去,他们回来帮助他们安排。在国内我们管委会成立了留学人员创业的服务总部,我们设立专门几个人成为人才处的核心接待,来国内考察,我们来做接待、咨询。我们在园区里面建立了很多留学生创业园。创业园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我曾经给创业园归纳了一下,留学生创业园的作用,2001、2002年的时候,到现在仍然很实用,回国的留学生他并不很熟悉国内现在的机制体制,他走的时间长了发现已经天翻地覆了,走的时间短了也觉得有很大的变化,他们要创业的时候觉得很陌生。留学生创业园起的什么作用呢?叫做营造局部优势环境,集中解决共性问题。留学创业园就是这么一个作用。他们来了,海归所面临的这些问题都由他们来解答,签证问题、外汇问题、子女问题、法律培训、员工招募、社会保障体制建立都由这些人员帮助他们解决。

  2000年我到中关村,现在有一家创业园,现在我们陆续建立了28家留创园。我们很快要建一家,就是第29家。大量的留学生创业园,同时我们还有很多措施对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十万元政府的无偿资助、不附加条件的无偿资助,我们举办三三会来作为留学生创业精品项目的推荐会。就是每个星期三第三个星期的下午推荐创业精品项目。我们还有精英会、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这个吸引海外人才力度是比较大的。中关村走在全国的前面。我们成立的创业园、我们吸引的留学生、我们建立的海归企业在全国来说,不仅仅是第一,而且是遥遥领先。甚至达到了40%的总量。

  主持人:据我了解您是第一批上下下乡,第一批出国留学,又是第一批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报效祖国在您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现在海外归国人才仍然很喜欢中关村,对于您来说,中关村最吸引他们的优势在哪里?

  夏颖奇:中关村现在是轰轰烈烈热火朝天,但是也拥拥堵堵。在其他城市相对好一点,在中关村大家的节奏都很快,中关村是一个高效率、快节奏的。中关村的优势对于吸引海归来说,可以举出很多各种各样的例子,最重要的一点,你如果回国创业,你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成功,中关村的最大优势是成功率高。你在前期不管是租用什么样的房子,你在一个什么地段,你请哪些员工,你是希望你的企业迅速做大能够成功,成功率高需要你能找到合适的人才,做软件的找到软件工程师,做集成电路的能够找到集成电路设计人员。做环境保护的、生物医药的、高科技能源、低碳经济,都能够找到这样的人,中关村首先能够找到人才。中关村的市场经济环境非常好,基本上在海外你习惯的,在到中关村自然也是这样。另外,中关村有很多风险投资,高科技的成功取决于人才加钱财。没有高科技的人才你就不能做高科技的研究开发、你就没有高科技成果。你如果没有高科技资金来支持,人才你也养不住,企业也不能向前发展,所以人才加钱财,在中关村都是非常丰富的,到处都是,关键是你这个创业者有没有一个好的创意,有没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和商业计划,你把这两点吸引到你的公司里面来。能人就是有能力把这两点吸引到你公司来,你就能成功。中关村真正吸引人的不是这些路面、大楼、拥堵的交通,比较繁华、比较紧凑的每天的生活,中关村真正吸引人的是希望这些海归们能看到成功率高。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关村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下面我们想和夏主任聊一下关于中关村民营企业的话题。首先,从所有权这个背景来看,中关村的高科技民企有哪几种类型,具体情况如何,请夏主任给与简单的介绍。

  夏颖奇:高科技的民营企业在中关村是最具有典型意义,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或者说80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在中关村严格的说是没有企业的。所谓的企业是有股东的、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有CEO、CFO,要有企业制度。那个时候在中关村是没有企业的。最早的时候陈春先下海,后来联想、四通、方正陆续成立,那个时候他也不叫企业,他也不是说我们现在是一个企业。而就是一个科学院计算所、北大的王选教授,这些人带着学生志同道合开始干,民营企业的萌芽是在中关村发展起来的,真正高科技的企业是在这里发展起来的。所以我一直说中关村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联想、四通、方正,后来的时代、汉王、爱国者,又有很多海归回来,又有了新浪、搜狐、百度、中芯微,这些企业是从没有制度就有了企业,有了制度企业又改制实行制度,制度越来越完善、企业越来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际化发展就是这么几个阶段。所以我们的企业一旦在资本市场登陆。在上海、深圳、纳斯达克、纽交所、东京一上市,这个企业就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向上市公司的要求靠拢。这个民营企业就是股份制企业,也可能这几个股东完全都是土生土长的,也可能是海外回来的留学生,还有可能是本地和海外回来相结合的。这都是民营企业,当然我们在谈这些企业的时候,我们不包括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微软、IBM、摩托罗拉、Google、奥瑞克,这些我们暂时把它称为外资企业,其他的都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中关村有一部分,但是量很少,真正这种技术研发、IT大量的都是股份制的民营企业。

 


    主持人:在中关村,民营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它们的发展中主要都碰到些什么问题??

    夏颖奇:民营企业的问题很多,有一些是自身的,有一些是环境的。你这个问题应该是作为一个大的研讨会的话题都要开很多次的。民营企业的问题一个是企业制度要逐渐的完善,早期的股东的协议、章程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或者有一些民营企业是属于家庭办的,兄弟的、夫妻的,这样也有很多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有他的很多弊端。不是完全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章法去办事,这是民营企业的一些问题,有一些失败的也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还有一些民营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管理团队的团结问题。现在你要真拿团结两个字来形容,还是不准确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多矛盾,也有很多问题,很多不同意见,以哪一条路线为主,打什么样的市场,做什么样的研发,甚至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都会有很多问题,如果是一个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经过董事会做决定,经过表决做决定,有很严格的章程。民营企业不一定开会,就是大家说一说,文件也没有,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制度不够完善,制度如果逐渐聪明起来、逐渐好企业,还有很多国际化的技术、专利技术、国际合作方面,民营企业也有它的不足之处。还有一个问题,民营企业缺乏资金,有一些企业贷款,没有抵押和担保,融资,国际的语言、国际的说法,海外融资也不太容易。在技术短缺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坚持高科技的研发,来走知识经济,来用专利奠定基础,对于他们来说是难上加难,这都是民营企业的困难。当然中关村引以为骄傲的几家企业都是在技术上领先了。联想最先有了联想汉卡,北大方正有了王选教授的激光照牌,等等这样的企业就都站住了。所以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又要有企业家,又要有技术专家,还要有金融专家,还要有管理专家,这几方面都能够搭成一个很好的梯队是不容易的事。

  主持人:众所周知,民营科技企业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些融资难的问题,针对中关村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情况,管委会有些什么应对措施?

  夏颖奇:管委会就是去营造小企业能够成长这样一个良好环境,这个小企业的成长除了团队和商业模式以外,他要找人,有合适的人,在这些过程中都需要有资金来支持。资金的支撑对于小企业来说,股东的资本金有限,银行贷款有困难,风险投资不情愿或者是不敢投下来,这个过程中,我们政府用有限的财政资金还在营造某些支持小企业的办法。比如说我们建立了海外留学生贷款的绿色通道,通过不必要用担保和抵押的方式,政府能够提供一些担保,使得他们能够得到一定额度的流通资金。银行贷款一旦拿到,由政府来为他们补贴担保费、补贴50%的利息来减轻企业负担。比如说我们现在其他的民营企业或者小企业在申请银行担保的时候,也建立了绿色通道。企业长到大一点的时候,有了更多融资能力的时候,我们还有邓宁计划,这都是通过银行担保和政府相结合来推出的模式来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同时,政府也在努力的鼓励风险投资,国内外的风险投资来到中关村,如果他对我们高科技企业投入资金,政府这些风险投资的风险我们给他一定的补贴。或者他们的投资额,政府做了一定的匹配、跟投,或者是对他们将来的成功,政府的退出给他们让利,在这些方面鼓励风险投资,这些政策都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受到好评。都是最成功的。

  主持人:最后几个问题是关于2009中关村论坛的,我们知道2009中关村论坛将于12号到13号在北京召开。我们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在哪里?

  夏颖奇:中关村论坛到今年是第三届,07、08举办了两届,都很成功,就拿08年来说,当时我们在开幕式的时候准备了600把椅子,600位听众来听,实际上到来的人数超过一倍还多,有1300、1400人,后来周围都站着人,场外还进不来。首先,中关村是中国最大的科技园区,高科技区域。这里面的知识经济、市场经济的氛围是非常浓厚的。中关村在中国是有资格来办一个高科技论坛,在这一点来说,好象还没有其他地区可以和中关村论坛相比。在国外也有一些著名论坛,包括中国的博鳌亚洲论坛,包括达沃斯,韩国也有,日本也有,法国也有,我很多都参加过。但是他那个规模,我觉得作为科技论坛,中关村有自己的特点,中关村内涵很大、内容很多,所以中关村举办这个论坛很有凝聚力,而且我们很多观众是热心观众。今天早上我来的路上还有人打电话,甚至要如何参与。所以是迎合企业的。中关村论坛是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家的节日。我们把这个论坛办成高科技企业家的节日,企业家们积极参与,他们去听、他们去说,他们去参加讨论。中关村论坛上两次都办得非常成功,这一次到现在为止,今天是星期一,星期四我们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现在是一切都准备好了,很有信心。

  主持人:我听说这次很多嘉宾也是重量级的,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大概都有哪些人来出席这次论坛?

  夏颖奇:这次嘉宾我们请了很多有分量的人物。国内我非常高兴的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总裁,董事局主席,柳总能来,去年他因为参加另外一个会,非常遗憾。今年柳总能来,这是我们中关村的骄傲,非常高兴。国内还有各个中央部委的一些领导要来很多。这个论坛的主办单位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北京市、国家知识产权局几家联合主办的,这些部委的领导都会来,北京市的市长郭市长要来在大会上致辞。我们请到的名誉主席是宋健主席,我们大会主席是徐冠华,前科技部的部长做大会主席,我们北京市的市长要来大会致辞,我们还请到了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蒙代尔,蒙代尔是欧元之父,欧元就是他创始出来的,所以他得了诺贝尔奖,这次我们请他来。而且我们主旨演讲里还请了林义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义夫先生要来。这些人都能够对于在金融危机下如何判断现在的趋势和走向,如何帮助中关村或者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向前发展,能够提出他们的高见,拿出他们的观点。科技部的领导要在大会上做主旨发言。我们的论坛里面还分了好几个分会场,有低碳经济,有金融的,有创新集群的,有国际合作的,技术发展的、知识产权的分会场。这些分会场里面都是一些著名的企业家、或者在这个领域里面的企业家。比如说我们请到中关村管委会的郭宏(音)主任,请到法国索菲亚代表的克夫卡斯(音)女士,韩国大德的理事长,西安高新区的主任,泰国科技园的主席,AMD的高级副总裁,诺和诺德的全球副总裁,微软亚洲工程院张红江(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附校长、日本奈良的教授。我们在环保方面还有国家环保局的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的吴计松(音)主任,韩国大丘的理事长朴原哲(音)先生。神武热能的董事长,加拿大创新中心的主任,还有东城区的区长。我们金融专长还请了海淀区的林区长来讲话,而且我们请了硅谷银行行长,这是专门改变了自己原来的时间调整过来来参加中关村的会议。纳斯达克的中国区代表,以色列的风险投资领导人,我们还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局长,还请了华为、印度的TATA,中国贸促会专利所这些的一些人士。所以这次请的都是一些业界很知名、很有影响力的人。

  主持人:能请来这么多商界和学术届的精英可以说是群英荟萃,这要归功于中关村长期以来的良性发展,您能对2009年中关村论坛有什么期望谈一下吗?

  夏颖奇:这个论坛我们的目的很清楚,我们的目的就是营造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环境,培养中关村的企业家,通过这个论坛来凝聚世界的目光。高科技企业,比如说我们请到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以色列、韩国、法国、印度等等这些国家,还有泰国,三十多个国家的大使馆都要来,其中有一些大使要来,凝聚世界各国的力量聚焦中关村,同时这里要有一个思想火花的碰撞。这些高级官员们,这些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这些行业里面的著名的咨询专家们,他们在这里进行思想交锋、头脑风暴来碰撞出这些火花,这对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在这里找到了科技的发展是这样一个方向,金融可能是这样的环境,未来的走势是什么样,技术是向哪个方向发展。这对企业家们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培养出中关村更多的企业家。这就是我们论坛的目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能给我们展望一下中关村未来二十年的情况吗?

  夏颖奇:很难展望,二十年发展非常快。现在预料个三年五年都很难。你这个问题美国之音曾经跟我提过,还有一些日本的媒体也提过。我说不清二十年以后中关村是什么样子,产值多少、企业有多少、有多少上市公司、有多少新技术出现,这些我预测不出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关村在二十年之后,这些大学都在,科学院都在,创新创业的基础都在。那个时候的年轻人仍然致力于高科技的研究、开发、创新创业。这是可以肯定的。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下,中关村未来仍然还是中国高科技一个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一个区域。而且这个创新基因、创业基因是会代代相传,中关村不断的会推出四个一批:我们不断的会研究出一批世界一流的技术,不断的会培养一批我们自己的中关村企业家,不管的会推出一批我们中关村的知名品牌,也会不断走出一批中关村的公司。二十年后,中关村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我对中关村二十年以后的粗略的概念,至于产值多少、上市公司多少、新技术产能多少,这个没有办法预测。

  主持人:最后预祝2009中关村论坛圆满成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