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接手ST银广夏上亿债务:肯定有钱可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0日07:44

  每经记者 马超彦 李智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九知行公司)接手中信银行上亿元债权成为ST银广夏(000557,收盘价5.28元)最大债权人。随着记者调查的不断深入,九知行公司首席顾问李建良先生浮出了水面。

  11月6日晚上9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北京东南四环附近的一个咖啡厅,对刚刚回京的李建良进行了独家专访。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显得有些谨慎,不过仍乐观地表示,此次债务收购肯定是有利可图的,目前他还在等待银广夏公司方面提交一份“如何还债”的反馈。

  有利可图

  上周,ST银广夏公布的一则关于债权转让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公告称,公司于11月3日收到中信银行《债权转让通知》,根据协议,中信银行已将对公司所享有的债权 (本金1亿元和相应利息、复利、罚息及其他应收款项扣除已强制执行款项2000万元之余额)转让给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ST银广夏目前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还背负了巨额的债务,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面对ST银广夏如此窘境,九知行公司仍然果断地从中信银行手中接过上亿元的债务,成为公司第一大债权人,确实是“勇气可嘉”。

  可是,九知行公司真的仅是因为“勇气”而接手ST银广夏债权吗?“考虑购买中信银行的债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李建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九知行公司董事会通过讨论决定了这个结果。

  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什么接手银广夏债权”的多次提问,李建良表示,“肯定是有利可图的,否则不会去做。”

  资料显示,九知行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管理咨询机构,曾参与并策划了多个重组方案。而此次负责并执行ST银广夏项目的李建良也是风险投资和企业改制重组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参与多个企业重组项目的方案设计并指导实施。

  收购价格合适

  李建良向记者介绍,此次接手的债务额超过外界预期的金额(1亿多元)。

  他表示,九知行公司之所以接手银广夏的巨额债权,首先是因为“收购价格合适”;其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ST银广夏可使用的资本运作手段和金融工具相对较多;最后李建良表示,根据自己的操作经验和判断,此次债权转让应该会带来一定的收益,但李建良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的债权转让价格。

  此前有市场人士曾猜测,九知行公司可能仅仅是一个 “中间人”,在这个交易过程中起一个实施策划的作用,收购上亿元债权的资金也并非公司所有。对于这个问题,李建良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而是以银行贷款为例,反问记者道:“银行发放的贷款一定都来自于它自己的资金吗?”。作为一家咨询公司,也“都会有自己的管理资本”,以备用于投资等活动,九知行公司也储备着自己的管理资本。

  等待与银广夏沟通

  那么在接手ST银广夏巨额债权后,未来九知行公司将如何运作,也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作为ST银广夏项目的主要“操盘手”,面对记者提到收购债权后有什么计划这一个问题,李建良微微一笑,顺势把身体靠在了沙发上,“作为最大的债权人,我在等银广夏公司给我一个具体还债,并且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反馈。”作为银广夏的第一大债权人,债权优先于股权,九知行公司持有的是优先于股权的债权。而对于ST银广夏目前惨不忍睹的业绩,李建良表示:“债务和业绩的好坏并无必然的联系”,他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必然有它自己的办法。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李建良尚未和银广夏方面进行过接触,债权转让一事是由中信银行通知债务人的。不过ST银广夏方面显得有些着急。李建良称,就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之前,ST银广夏总经理与他的助手通过电话,公司董秘也亲自来北京约见,但因为时间关系双方未能如愿相见。

  李建良也表示,时机成熟时他将会和银广夏方面进行沟通,了解对方的态度。在采访中,李建良反复向记者强调,他在静观其变,看银广夏方面的反馈,等待还债方案,再根据具体情况做下一步打算。

  “不能泛泛地谈,需要有一个实质的、详细的还债计划”,李建良说。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晚上,九知行公司在其网站刊出了债权收购声明,《债权转让协议》已生效并由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通知有关债务人,其他相关法律手续正在落实执行过程中。作为债权人,九知行公司将依据相关债权债务合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和债务人解决债务清偿问题。

  不排除“以股抵债”

  昨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致电ST银广夏公司董秘紫小平,她告诉记者,公司也希望尽快与九知行公司就债权问题进行接洽。但截至目前,公司还没能直接和李建良先生联系上,更没有拟定任何还债协议。从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来看,ST银广夏账上仅有160万元的货币资金,也就是说,即使拟定了还款协议,公司也没有能力偿还上亿元的巨额债务。

  之前,记者也曾问李建良,“是否有可能使用以股抵债的方式,然后以股东的身份进行重组?”

  “在保证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任何方案都是有可能的”,李建良笑道。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银广夏目前的业绩来看,九知行公司有可能会直接申请破产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ST银广夏就曾将8113万股 (以资本公积金定向转增形成)过户至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8家债权人名下,以抵偿相应的债务。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九知行公司在获得债权后也采取 “以股抵债”的方式,那就有望成为ST银广夏的第一大股东。届时在对ST银广夏未来的经营发展上,九知行公司将有很大的发言权。

  九知行公司未来将如何行动,《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追踪报道。

  重组高手——李建良

  李建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曾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顾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证券分析师、财务分析师、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任维欣(中国)有限公司(外商独资)总经理和北京浩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李建良在过去参与的主要资产重组事宜包括:中国北方化学工业总公司战略重组顾问,设计方案并指导实施;作为项目经理,他主持设计了汕头市电力工业重组方案;作为专家组骨干成员之一,他设计了上海自仪财务重组方案;他担任中国银河新技术发展公司战略重组顾问,主持设计公司重组方案并指导实施。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