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川集团和紫金矿业股权控制权问题剑拔弩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0日00:52
  在外资公司大陆矿业控制的西藏谢通门铜金矿丰厚资源储量诱惑下,原本相安无事的国内矿业两大巨头——金川集团、紫金矿业(601889.SH)近来开始围绕股权控制权问题剑拔弩张、刀光剑影。

  前不久,金川集团一位高层人士曾呼吁警告,我国的矿产资源安全、矿产资源供求形势十分严峻,国内企业在参与国际矿产资源开采和开发中,大多数企业各有所图、各自为战,企业间缺少合力,在矿产资源开发上,往往存在恶性竞争,某些外企利用中国企业急于“走出去”的心理,诱使一些中国企业在未与有关部门、企业沟通的情况下盲目出资,只会造成“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结果。

  虽然金川集团、紫金矿业的纷争,只是众多矿业资源大战中一个普通的商战案例,但将其放置于国际矿业巨头与中国之间铁矿石谈判围剿与反围剿激战正酣的背景下观察,那位高层人士无奈且痛心疾首的呼吁,显得尤为悲壮。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公司海外并购纷纷铩羽而归、同室操戈大肆拼抢由外资控制的国内矿业资源之际,那些外资或许正在笑眯眯地数着真金白银。

  11月5日,国内某证券公司有色金属资深研究员告诉记者:“大陆矿业私募定向增发引入紫金矿业为国际风险探矿资本退出的通行做法,目的是让更多的竞争性对手以互相抬价的方式成为股东。在中国公司取得完全控制权前,大陆矿业仍可能再次启动私募增发,至于申请采矿权能否获准对其并不重要,海外资本的目的就是通过不断分散、稀释其股东权益的方式,从容退出,最后留下一个股权结构相当分散的烂摊子,中国公司应该对此有所警觉。”

  当下,资源炙手可热。大陆矿业对包括谢通门铜金矿探矿项目在内、探矿面积多达121平方公里探矿权获取的代价无疑是廉价的。而目前,中国公司海外资源并购扩张却动辄上亿美元、十几亿美元。

  今年2月,中国五矿集团提出全面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3月27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6月,中国五矿同意放弃OZ矿业最优质的ProminentHill铜金矿资产,并做出一些承诺后获得有条件通过。中国五矿的最终报价由原来的12.06亿美元提高至13.86亿美元。

  无独有偶。4月29日,武钢集团拟收购澳大利亚WPG股权。及至9月23日,澳大利亚矿业公司WPG发布报告称,该国国防部“不支持”武钢集团与其合作开采“HawksNest”项目,原因是该项目与澳国防部在“Woomera禁区”进行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活动产生抵触。

  9月8日,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提出,收购澳洲铁矿石厂商联合矿业公司。10月16日,必和必拓却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将提议以每股1.30澳元现金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股票。

  近来,中国与国际矿业巨头新一轮铁矿石谈判行将开谈,必和必拓、力拓两巨头联手要求2010年铁矿石价格加价30%-35%。

  在中外管理管产学恳谈会上,中钢协副会长、华菱钢铁(000932.SZ)董事长李效伟不无悲愤地表示,必和必拓、力拓两大巨头加价是强取豪夺,并且指出,“这边(钢铁企业)要死了,那边(矿山)还要涨价,这是阴谋!”

  当前,一边是中国公司尤其是央企把大把资金用于海外资源收购,尽管为之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且蒙受诸多政治歧视,但所收购海外资源不是国际矿业巨头眼中的鸡肋,就是未来开发充满着巨大政治风险,而另一边,我国本已稀缺的矿山资源纷纷被外资以合资、风险探矿名义控制,相关部门却毫无反应。

  一方面如火如荼的海外并购不是折戟沉沙就是落入他人商业圈套,另一方面,那些通过种种手段巧妙控制中国境内资源的外资,又千方百计地计赚中国公司高额溢价,挑逗中国公司自己人打自己人,以期将其所控制的中国境内资源,以更高价格卖给中国公司,难道这不是中国矿山资源安全的隐患和悲哀吗?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