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四城暗战中西部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0日00:51
  11月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的西安产灞金融商务区战略研讨会上,西安市产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民生向本报记者透露,作为西安金融发展的重要区域,今后的发展模式,主要还是金融总部,也不排除后台服务中心,包括呼叫中心、灾备中心等等。

  而据一位央行知情人士透露,当下,中西部地区都在争夺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这一块较为高端的服务业。其中以“成都、西安、重庆三个地方争得最厉害,去年开始,武汉也加入竞争行列中来,某位省委书记还正式给发改委主任写信谈及此事。”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进一步增强西安金融产业竞争力加快西安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讨论稿)指出,将推动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努力将产灞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区域性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目前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引进产灞金融区,据记者了解,其它几家银行的服务中心落户项目正在谈判过程之中。

  西安市政府的想法是,打造以金融后台服务、服务外包等为特色,集金融数据处理、创新研发、呼叫、灾备、培训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金融服务区。

  实际上不仅是西安,2008年4月,武汉市瞄准新兴的金融后台服务业,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在东湖光谷划出1600亩地建设“光谷金融港”,拟“在3-5年内,引入二三十家国际国内知名银行、保险和券商,建成国内最大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国务院2009年3号文件)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西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任务。

  银监会业务创新部主任李伏安表示:“金融商务区关键要考虑用户需求,盖个楼挂个牌子也很简单,但业务能不能做起来,是需要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