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迅雷:期待通胀预期再拉资产价格是奢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44
  股市和楼市在年底来临之际都走出了“翘尾”行情,这种资产价格的上涨,与通胀预期有关联吗?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表示,期待通胀预期再次拉动资产价格是一种奢望。

  澳大利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加息之后,印度政府也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防止过度流动性导致的通胀给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似乎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然而,李迅雷近日则表示,鉴于调结构、促内需不会在短期内完成,CPI上涨对富人的资产更具有杀伤力,因此,不能期待严重的通胀和房价或股价的上涨同时出现。

  李迅雷指出,今年1~9月,M2增长了29.3%,M1增长了29.5%。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尤其是M1的快速增长)引起了市场对未来物价上涨的担忧。2010年可能将难以看到物价指数(如CPI)的大幅上涨,从CPI来看2010年将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明年CPI的估计在2.5%~3%之间。在CPI和PPI中大量的商品总体仍是过剩的背景下,当前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并不足以推动两个指数快速大幅上涨。

  李迅雷还表示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必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资产价格的上涨,但也需要具体分析。在商品方面,某些大宗商品的价格由于受到供求关系影响,具有上涨动力,如石油、黄金、铜和锌等。但大部分商品还是供过于求的,故需要考察未来的供求关系变化情况。

  而大类资产的房产和股票,由于具有相对好的流动性,在目前低利率环境下,上涨的理由会充足些。但股票的供给和房产的供给在明年也会非常大,因此从供需关系的角度看,房价和股价的普涨格局不大可能出现,上涨将是结构性的。未来上涨更快的将可能是中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地产、高成长性公司的股票或具有独特性的股票以及稀缺的艺术品等,因为这些才是货币愿意追逐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