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夏颖奇:中关村企业以研发为主 知识产权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0日10:19

    2009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11月10日,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搜狐网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夏颖奇:知识产权的建设对中关村至关重要,因为我们不是以制造业为主,而是以研发为主,研发为主的高科技区出来的成果就是知识产权、专利、版权、著作权,所以中关村的知识产权保护应该说一直在坚持、一直在不断的向前推进,我们国家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关村有知识产权分局,在中关村还有知识产权法庭,宋鱼水的法庭就是做知识产权的。

    知识产权对高科技企业至关重要,我有一次在到了IBM,在他前台没有进去之前我就看了IBM的接待厅,真正给我震撼的不是IBM那几个字,而是那个墙都是做成专利砖,每块砖上面都装修的贴上专利号,我在那儿就看到了至少有2千块砖的专利号,也就是说如果IBM的所有房子、所有设备都倒塌了,这些专利也都是他的。中关村依托着知识产权,所以知识产权要得到尊重和保护,不但要对自己的知识产权尊重和保护,同时要对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也尊重和保护,尊重别人的就等于保护自己的,所以国家要有政策向前推进,从政府层面要使用正版软件支持知识产权。我们是两方面同时要做,一方面提高教育,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另外一方面通过法律来实施、来保护,所以知识产权对中关村原创企业至关重要。

  同时我们还有知识产权战略,比如我们管委会和政府其他部门联合提出专利战略,鼓励企业申请专利、申报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政府都有补贴,因为专利申报成本也很高。标准战略,企业如果能够创制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我们在不懂程度上都有我们的补贴,有鼓励。这些方面中关村应该说还是走在前面的,当然还不完善,还需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