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维斯塔斯不惧中国风电过剩竞争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陈楠
2009年11月10日10:49

  尽管中国风电已有产能过剩之患,但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还是给产品加入了更多的中国血统

  10月15日,维斯塔斯在天津泰达经济开发区启动了其全球最大规模的一体化风电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有机舱加工厂、发电机厂、叶片厂、机加工厂,以及生产风机核心部件的控制系统工厂等,将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最主要的生产中心之一。

  “天津生产基地几乎将维斯塔斯所有类型的制造厂融为一体,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唯一的此类基地。”维斯塔斯中国总裁安信诚表示,这些工厂将能生产业内领先风机的所有重要组件,用于陆上及海上风场。

  自2006年落户天津泰达,维斯塔斯对其总投资额已超过25亿元人民币,占维斯塔斯在华总投资的70%以上。生产基地的厂房总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占地达40多万平方米。安信诚进一步介绍道:“目前该基地是按照一班(8小时)工作时间进行生产,一旦需要,可实现24小时连续生产,届时,基地的产能将可很快实现3倍增长。”

  维斯塔斯虽未透露天津基地的具体产能,但数字显示,其控制系统生产车间已具备年产3000兆瓦控制系统的能力,机舱加工厂则可至少年产1000台2兆瓦风机机舱。而根据维斯塔斯的“惯例”,其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有9成都要面向中国用户。

  与维斯塔斯“源源不断”的供给相比,中国风电行业的需求不甚明朗。事实上,产能过剩的“盛世危言”已经持续数月,政府更是在9月底颁发文件要求不再核准新的风机整机项目。

  “产能过剩不可一概而论。低端产品的确出现产能过剩,但中高端产品并未出现过剩的问题。”维斯塔斯副总裁路明告诉《商务周刊》,“另外,如今客户买风机并不是买一个设备,而是买发电能力,要以千瓦小时计算,客户就会要求设备必须要有稳定的作业能力。也就是说,风机的质量和性能是否可靠,才是决胜的关键。”

  在中国,除去几大本土风机制造商,与维斯塔斯真正构成竞争关系的是西班牙的歌美飒、GE Wind等国际风机制造业巨头。维斯塔斯的主要竞争策略是不断加深其产品的本土化。到目前为止,维斯塔斯在中国生产的风机本土化水平超过80%。

  “维斯塔斯与中国供应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最开始的20多家到现在的200多家,我们建立起了由中国本土优秀零部件商组成的供应网络。”维斯塔斯中国副总裁杜文辉对《商务周刊》表示,“维斯塔斯不是到中国买便宜的产品,而是和供应商共同切磋合作,共享专业知识、技术和技能。”

  据介绍,维斯塔斯的零部件设计和工艺生产标准全球统一,零部件商按照维斯塔斯完成的设计图纸生产。“当然过程中有很多的技术交流,我们会派人到供应商那里去讨论技术、提高工艺,同时也派检验员提高质量体系,协助供应商达到我们的要求。”杜文辉说。

  维斯塔斯的风机本土化目标是100%,但安信诚也承认,最后的20%是最难达到的。“有些部件很容易进行本土化,比如塔筒的生产就可以在今年年底实现100%本土化,但有些非常核心的技术仍需要进口。”他表示,虽然无法提供全面本土化的日期,“但我们会为了缩短这个期限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