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夏颖奇:中关村是产生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科技园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0日10:51

  2009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11月10日,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搜狐网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夏颖奇:我们跟其他高新区并不陌生,他们经常有代表团来,我们有的时候也派代表团去,科技部有时候召集会议我们大家都在一起开会,大家并不陌生。如果你们去过若干个高科技区的话,你能看到中关村和别的地方有很多不同之处,很多外省市的科技园区有点像亦庄,拉出去一大片,然后规划建设,很多标准厂房,产值也都不错,外国企业进来了,标准厂房、生产线、蓝领都在那工作,直接制造产品。那个园按照我个人观点是制造业,叫做工业园,我们这个叫做科技园,是就在城区,中关村的企业让他往远走不去,都围绕着几所大学周边,再怎么喧哗都愿意在这些大学周边,因为这些大学科技院就叫做知识经济。他这个企业,尤其像外资企业,像微软亚洲研究院,张亚勤手下3800多研发人员,每个人的收入至少也得要15万以上,他就不愿意离开中关村核心区,因为这些大学和研究院、研究所这些年轻的学生、教授、工程师,就是吸收知识经济最肥沃的土壤,所以中关村主要是产生技术、思想火花、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原创技术这样的地区,所以这个是跟其他省市的高新区有区别的。

    其他的高新区我们过去看都是新修的大路、新修的房子,我们中关村管委会你们如果去看过我们只有两层半的楼,我们没有自己的楼,就是当时挤在工商局的楼下,到外事市管委会大楼都是很好的。但是中关村不能把这些园区拉出去弄到郊区县比较远的,因为主要的软件、集成电路人员都是在中关村本地的,在写字楼里或者商住两用楼里到处都是中关村的公司,这是中关村的特点,跟外省市还是有区别的。换言一句话说,中关村是以研发型为主的公司,外省市很多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公司,还是有区别的,我们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园区,而不等同于其他的工业园区。如果你们去过硅谷就会感觉到,中关村的形式、机制和企业的类型、企业的活跃程度是跟硅谷非常相似的,这个在硅谷的研究报告里边,像亨利·罗文都在各种会议上讲过这样的特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