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产业振兴

十大重点产业延续企稳回升态势

来源:《商务周刊》
2009年11月10日10:58

  今年1—8月,十大重点产业的总体运行情况延续了企稳回升的态势。其中,汽车、装备制造业利润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纺织、轻工行业利润增速加快,石化、电子、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利润降幅收窄,物流业持续回暖,而船舶产业获益于政策效应,其下行趋势略有减缓。同时,产能过剩和贸易摩擦仍是我国产业在复苏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十大重点产业运行情况

  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超过百万辆,增速加快;出口量下降56.5%,降幅开始小幅收窄;利润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1—8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9.18%,比1—7月增速加快5.8个百分点,8月汽车总销售113.85万辆,环比增长4.71%,同比增长81.68%,连续6个月超过百万辆。1—8月,汽车出口量同比下降56.5%,比1—7月降幅收窄1.5个百分点。1—8月,汽车工业利润增长17.4%(1—5月为下降11.1%)。

  钢铁:粗钢日产量持续增加;钢材出口量下降68.37%,降幅持续加深;利润降幅收窄。1—8月,平均日产粗钢152.1万吨,高于1—7月粗钢平均日产量(149.67万吨)、上半年粗钢日产量(146.5万吨)和2008年全年粗钢日产量(136.8万吨)。1—8月,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68.37%,降幅比1—7月扩大1.07个百分点。1—8月,冶金行业利润下降66.4%,比1—5月缩小20.9个百分点。

  纺织: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出口额下降12.06%,降幅持续加深;利润增速加快。1—8月,纺织行业增加值增长8.5%,增幅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1—8月,纺织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12.06%,降幅较1—7月的11.15%的降幅再度扩大。1—8月,纺织实现利润增长12.7%,比1—5月提高11.7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1—8月,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1—7月加快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其中,8月单月增长16.1%,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8月,机械行业利润同比增长8.1%(1—5月为下降6.3%)。

  船舶:产值增速与上月持平、出口增速小幅放缓,获益于政策效应下行势头有所缓解,但尚待继续观察。1—8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7%,与1—7月持平;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1%,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6—8月,船舶新接订单占1—8月接单总量的89%,同时受政策拉动影响,船企承接沿海及内河船订单量占承接新船订单总量的30%。1—8月,船舶行业70家重点监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51%,已连续2个月下降,但8月利润降幅比7月收窄9.4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连续2个月正增长;出口交货值下降10.9%,降幅与1—7月持平;利润降幅收窄。1—8月,电子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幅比1—7月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1—8月,出口交货值下降10.9%,降幅与1—7月持平。1—8月,电子行业利润下降25.3%,比1—5月收窄20.7个百分点。

  石化: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保持在10%以上;出口交货值下降22%,降幅持续收窄;利润降幅收窄。8月,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比7月加快4.8个百分点,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回升,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增幅,连续6个月保持在10%以上。1—8月,石化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2%,比1—7月收窄1.5个百分点。1—8月,石化行业利润下降19.9%,降幅比1—5月收窄11.6个百分点。

  轻工: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出口交货值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利润增速加快。1—8月,轻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与1—7月增速持平。8月,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7.1%,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1—8月,轻工业利润增长12%,比1—5月提高8.8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产量连续2个月正增长;多数产品出口降幅收窄;利润降幅收窄。8月,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7.65%,创历史新高,比7月扩大5.6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1—8月,除精炼锌、原铝出口量降幅分别扩大1.4和2.57个百分点外,未锻轧铝、精炼铜、精炼铅出口下降78.3%、78.29%、57%,降幅分别收窄1.3、2.73和4.5个百分点。1—8月,利润同比下降52.9%,降幅比1—5月缩小18.1个百分点。

  物流:全社会货运量持续回暖,其中,公路、水路运输货运量增速持续加快,铁路和民航运输货运量降幅持续收窄。1—8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4.3%,比1—7月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5.8%,增幅比1—7月加快1.2个百分点;水路运输同比增长3.1%,比1—7月加快0.7个百分点;铁路运输同比下降2.9%,降幅比1—7月收窄0.4个百分点;民航运输同比下降2.9%,降幅比1—7月收窄2.9个百分点。

  仍需警惕的五个问题

  1.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工业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已开始走出衰退,但经济复苏可能来得十分缓慢,IMF预计,2009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1%,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3.1%,高于该组织4月作出的1.9%和7月作出的2.5%的预期。尽管如此,IMF、世界银行以及主要经济体均有共识:全球金融体系仍未完全恢复健康,经济复苏的过程将会很缓慢,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仍须保持谨慎和警惕,尤其不能过早取消相关经济刺激政策。8月,我国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23.4%,连续2个月降幅扩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5.4%,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2.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仍较低,库存增加,价格下降

  8月,乙烯装置开工率约为88%;纯碱装置开工率约为79%;烧碱装置开工率约为79.8%;电石装置开工率约为80%;聚氯乙烯装置开工率约为59.6%;甲醇装置开工率约为47.1%;磷肥装置开工率约为64%;炼油装置开工率约为87.8%。另外,一些产品产量虽在增长,但库存也随之增加,如尿素、磷酸一铵、磷酸二铵、“两碱”等产品的库存居高不下。钢材价格在经历了从4月中旬到8月上旬连续17周上涨后,8月中旬开始快速回落,全国26个大中城市5类钢材库存总量已连续2个月呈上升态势。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大增,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上海交易所的铝库存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3.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投资增长仍过快

  1—8月,磷肥和复混肥行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5.4%和65%;涂料颜料行业投资增长39%;农药行业增长30.1%;橡胶制品行业增长31.2%。煤化工、纯碱、氯碱等行业的扩能步伐还在加快。上述情况无疑会给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严重压力,也将使行业的复苏步伐变得迟缓。1—8月,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20.7%,比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11%,比1—7月加快1.8个百分点,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4.贸易保护愈演愈烈,贸易摩擦持续升级

  1—8月,17个国家(地区)对华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逾百亿美元,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9月14日,世贸组织公布的《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第四次调查报告》指出,4—8月,12个国家(地区)至少实施了74项贸易保护措施。其中,实施次数最多的是美国和印度,均为14项;阿根廷为9项,中国为8项。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该案是我国遭受的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案件,为有效应对该贸易保护措施,9月14日,我国政府正式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9月27日,我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为我国对外发起的第二起“双反调查”。

  5.民间投资动力不足,难以形成持久的增长动力

  2009年以来,投资增长主要靠政府投入和银行信贷资金较快增长的支撑,民间投资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1—8月,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82.7%,高于其他资金来源(国内贷款增长47.4%,自筹资金增长33.3%,利用外资下降12.1%),这表明当前的投资快速增长受政府投资的驱动较大,市场驱动特征不明显。政策的最终效果是要带动民间投资,形成持久的增长动力,如果民间投资不能充分启动,政策的带动效果将受到较大影响。

  对策建议

  1.控制产能仍是重中之重

  9月26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重点指出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应重点对上述行业的投资进行监测和控制,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严格执行环境监管、用地管理、金融政策和项目投资管理有关规定,将坚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2.妥善解决和应对新形势下的贸易摩擦

  重点做好行业跟踪、预警和贸易救济工作,将三者有机结合。在国际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下降的背景下,进口产品低价冲击国内市场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应继续加强对进口产品的监测,必要时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切实保护我国产业的正当利益。同时,应积极应对贸易争端、技术性贸易壁垒,做好政府间的对话沟通,必要时予以反制,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3.通过发挥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拉动民间投资的增长

  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放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特别是要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协调,防止引发新一轮的经济过热和粗放式扩张。

  4.更加注重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培育新兴产业

  要切实用足用好中央财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是应对未来竞争、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要重点扶持和发展具有高成长性和带动作用强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以信息化促进企业提高效率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