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访马蔚华: 招商银行探索国际化发展之路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0日11:15
  2008年10月,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正式开业。就招行纽约分行开业一周年的经营情况,招行行长马蔚华接受了记者采访。

  “招行纽约分行走的是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因为它是招行的第一家海外机构,肩负着为招行、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探索道路的使命。”马蔚华说。

  为庆祝招行纽约分行成立一周年,招行前不久举行了招行纽约分行成立一周年招待酒会。在一年前的开业酒会上,马蔚华曾表示:“严冬之后必是明媚的春天。”一年之后,马蔚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感受到春天温暖的气息。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招行纽约分行在纽约站稳了脚跟,将致力为美国工商界、中美跨境经贸往来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招行纽约分行成立于2008年10月8日,当时正值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期间。据招行纽约分行行长方辉介绍,招行纽约分行在开业之初面临人员缺乏、没有在美经营经验、IT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未经历检验、客户匮乏、文化差异等诸多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招行纽约分行在基础建设、组织结构建设和人员招聘方面下了很大力气。

  “在业务开展方面,招行纽约分行重点业务定位于美元清算、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工商贷款以及办理其他金融市场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美元清算业务28000笔;参与银团贷款项目9个,总金额1.775亿美元,目前贷款余额1.475亿美元;与8家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建立了资金拆借往来业务。”方辉介绍。

  马蔚华评价招行纽约分行时说:“一年里,招行纽约分行在危机中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基础建设、组织架构与人员配备、业务开展和文化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个人非常欣慰地看到,招银文化正在招行纽约分行植根,并很好地实现了中西方文化的交融。”马蔚华认为,对制度建设和文化交融的充分理解是招行纽约分行最大的成就。

  此外,以合规为生命线也是招行纽约分行一周年运营的成功经验。据方辉介绍,招行纽约分行自筹建开始,“合规”的利剑就一直高悬。招行纽约分行在IT系统建设方面最重要的考虑就是使用较为成熟和监管部门认可的系统,以满足合规要求。此后,在制订分行各项规章制度、聘请美国律师行做顾问、高薪聘请首席合规官等实际行动中,招行纽约分行始终将合规当作第一要务。

  招行纽约分行首席合规官理查德介绍,招行纽约分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按当地监管部门的要求,顺利完成了所有金融机构为在美开展业务必须具备的四大要求:每年经银行董事会批准的书面反洗钱政策;正式任命反洗钱合规官;至少一年一次的全员反洗钱培训;以及至少一年一次的独立反洗钱工作评估。

  据了解,截至目前招行纽约分行经过了三次内部审计检查、一次总行审计检查和一次纽约州银行厅预查,均得到令人满意的合规评价。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