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 2009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最新报道

李开复:寻找天才工程师和饥渴的创业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祝慧
2009年11月10日12:04

李开复:寻找天才工程师和饥渴的创业者

——搜狐财经专访前GOOGLE大中华区总裁、创新工场总裁李开复

  编者按:11月5-6日,由远见杂志主办的“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于台北圆山饭店隆重举行,论坛上前GOOGLE大中华区总裁、创新工场总裁李开复接受了搜狐财经面对面的采访。

  在采访中,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模式为全球首创,相当于风投+孵化器+猎头+软件公司。

  目前创新工场正在招募两类人才,一类是一个星期愿意工作80个小时的天才工程师,一类是对创业饥渴且具有自信、坚忍及客观理性特质的创业者。

  未来,创新工场将重点发展三领域:电子商务、移动网络、云端运算三大领域。计划1年内培育出5家公司,10年内培育出50家公司。创新工场的目标并不是要培育出像百度、搜狐、腾讯这样的大公司,而是给出资者以合理的回报。他表示,自己承诺出资者的拼命也要做到,他相信“从8亿赚到16亿应该不太困难。”

  从8亿赚到16亿其实很容易

  搜狐财经:“创新工场”是一种怎样的模式,这种模式在中国是否属于独创?

  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模式相当于风投+孵化器+猎头+软件公司。 可以自信的说,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其它企业做这样的模式,我们绝对是第一个,全世界我们也是第一个。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目前媒体报道对创新工场模式的质疑?大概是因为您个人比较有明星效应,因此大家对您创办的创新工场期望也很高。

创新工场总裁李开复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创新工场总裁李开复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李开复:其实大家要质疑的话应该质疑我们的期望值是不是太高了?如果我来高调的说我们“创新工场”将在10年内做出2个Google、3个百度、4个搜狐,这时候你再来质疑,我们只是给投资人一点回报,回报很简单的,你也知道8亿才多少资金啊?我们8亿能赚到16亿真的是非常容易的。不用创一个搜狐、不用创一个百度出来,我们能做出一个搜房来,投资人回报就已经5倍了。所以大家的期望值放低一点,不要说,哦,这个模式能行吗?能做一个腾讯吗?这个问题是不对的,请给我们一点时间和空间,不要理论性的纸上谈兵,今天大家来质疑也是纸上谈兵,我来辩解也只是纸上谈兵,大家不要谈了,看我们能不能做出一两个有可能成为搜房这样的公司,做到了就说做得好,做不到再给我们两年时间、三年时间,五年到了还没做到,那时候就真的有问题了。

  在40000份简历中选出40个天才工程师

  搜狐财经:“创新工场”找了一批什么样的人?

  李开复:我们找了两批人,一种是参与创业者,一种是主导创业者。参与创业者很好找,4万个简历挑40个,我们的标准也很简单,就是天才工程师加一个星期愿意工作80个小时,就这两个标准。主导创业者就是创业家领导CEO这些人,这就不好找,要三顾茅庐的去请,但是我们也找到了一些,也在慢慢加入的过程中。

  搜狐财经:“创新工场”接受创业商业计划吗?

  李开复:我们其实不接受。

  搜狐财经:你们是自己寻找目标?

  李开复:我们寻找创业者,而且创业者他会靠自己的能力、激情进入我们的公司,然后再提出他的想法,我们会有少数的公司很看好,可能几乎想收购进来,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我们绝不经过海选的方式,要不没时间了。

  寻找自信、坚韧及客观理性的饥渴的创业者

  搜狐财经:那么选择创业者的标准是什么?

  李开复:我们希望看到的创业者是一种创业的饥渴,还有一种很强的自信、坚韧,因为他必须带领团队渡过很多困难的时刻,还有我们希望看到的是能够不被失败或者挫折所击倒,但是同时我们还希望看到一种客观的判断力和自觉,因为拥有前面几种品质的人往往都会认为自己不会错,爱上自己的创意然后失去自己的判断力,但我们也不希望一个人能百分之百的客观,因为一个创业者一定是爱他的创意的,但能有足够的客观判断,当他的创意不行的时候,说OK我放弃了,或者当他能力不行的时候说OK帮我找个老板。

  搜狐财经:刚才您讲了你们看重的创业者的一些品质,那具体的群体呢?你们会在哪些群体中选择,比如有过创业经历的人或者刚毕业的学生?

  李开复:有一个不选的群体就是刚毕业的学生,他们来做工程师非常欢迎,做产品经理也非常欢迎,绝对不能做创业者,给他一点时间学习嘛,两三年都好。

  几个群体我们都会找,第一个,潜伏在大公司的创业者,毕业后他就想创业,但知道创业难,他加入了一个他向往的公司学习,学够了去创业,包括本土公司也包括跨国公司,通常大概3-5年经验,不用特别多经验,因为我们一开始也就是一个小团队,3-5年左右比较合适,也许2个公司工作过,这样可能会互补。

  第二种,重复创业者,创过业了然后要再来一次,但往往是第一次失败第二次来找我,我很喜欢失败者,失败表示你学习了,你可能得到了客观和谦虚,也许你犯了一些错,但是没关系,钱不是我出的,谢谢上一个帮我出了学费。

  第三种,创业成功者,但如果第一次创业成功了公司上市卖掉了,第二次不回来找我,他有资金、有人脉,不需要我,这我也非常理解,但是成功创业者身边的No.2、No.3,这种我很喜欢,他们可能还是需要我的。

  还有海归,在国外的跨国公司、投资银行等等的。主要就这几种。

  搜狐财经:潜伏在大公司里面的,用什么样的渠道找?猎头吗?

  李开复:人脉,找我认识的人介绍,我认识的人所认识的人,因为我非常相信最优秀的创业者他们会和其他的最优秀的人一样,通常也不会投简历,一般来说有潜质在“创新工场”里面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但是你没有办法找到我的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的话,可能也不合格,而且你找不到我,应该也能找我们公司的其它人,我们现在有10几个人,过来过去有30几个人。

  搜狐财经:郭台铭等几位出资人当时出资的时候有没有对您或者创新工场提出什么要求?

  李开复:其实没有提什么要求。我无非就是谈一下鸿海未来是什么战略性的方向,联想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性的考量?是不是有可能未来配合?当然会问一些投资回报的怎么样,跟我们的战略方向是否符合?你们的其它投资者有没有我们巨大的竞争对手?然后还问了一些你们常问的问题,比如招聘怎么去招?创业者会不会加入?大约一个投资者两三个案例就差不多。

  搜狐财经:郭总谈到鸿海未来的方向是软体还是硬体?

  李开复:他要做软硬体结合,我们要做全软体,当然我们可以做成初级产品卖给他们,也可以我们做个公司他买去,有很多种合作的方式。

  不懂的领域不会乱做,仍旧看好互联网

  搜狐财经:你们比较看好哪些投资领域?

  李开复:创新工场将发展三大领域:电子商务、移动网络、云端运算,互联网仍有很多机会,这也是我的专长。我也看好新能源,但是我不懂,不懂不能乱做,而且能源的投资很大,我8亿做一个公司可能就做完了。

  搜狐财经:之前的职业经历对您现在自己创业有什么样的帮助?

  李开复:我觉得这并不是直接的帮助,而是每一段经历会让我成为一个什么的人,而我这样的人又能做什么样的事情,不是说从苹果学到了A、从微软学到了B、从Google学到了C,A+B+C,我可以做这个了,不是这样。每个公司,从他们领导人身上我都学到了很多事情,从史蒂夫•乔布斯身上我学到了一个灵魂人物在公司扮演多么举足轻重的角色,从比尔盖茨身上学到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世界首富依然是如此谦虚,才能够学习、才能够进步,在Larry跟Sergey身上学到了一个公司真的可以把价值观放在商业利益之上,从Larry Page一个最好的管理者他管理别人的方式就是自己如何加强管理的方式,所以我觉得每个人身上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并不是哪一样就可以直接用到“创新工场”。

  现在要学习很多东西,感觉责任重大

  搜狐财经:以前在大公司做,现在自己创业,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开复:感觉自主权会更强一些,然后需要更专注一点,感觉责任也更重大一些,但实际上每天的工作还是一样。

  搜狐财经:压力呢?你觉得压力有什么不同?

  李开复:有压力,不过我觉得以前压力也不是特别的大,只是自己给自己的期望和要求,现在压力更多的是自己给的。有一点点区别,过去一些事情是自己不能控制的,现在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比较少。还有一点,我现在要学习很多东西。比如我以前对移动互联网懂的不是很多,现在每天都在学习,而且在台湾有台湾的学习,到深圳有深圳的学习,一直在不停的学习,以前就是说一个大公司有一个全球化的产品,我看怎么把他带入中国,现在全方位什么东西都需要学,还有真正战略从无到有的策略,而不是把战略移植或者深入到中国,这样感觉责任会更大,但做起来更有趣一点。

  另外,未来面对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把自己的项目砍掉一定会很心疼,还没有到那一天,所以现在还没有碰到那样的压力。

  计划一年推出5个公司,10年推出50个公司

  搜狐财经:您的计划是什么?

  李开复:一年推出5个公司,10年推出50个公司。

  搜狐财经: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获利的目标吗?

  李开复:利润会更长期一点,因为三年创的这15家公司不会马上就上市,上市可能还要3年到5年,出售可能还要2年到3年,所以这些都是很长期的,所以我不会太过分的衡量这些。这些我们跟投资者都沟通的很清楚,如果你觉得5年就能回本了、赚钱了,别想、别投这个了。

  搜狐财经:这样要跟一个企业长期呆在一起很长时间?

  李开复:对,但是8亿的资金、那么多的投资者,他们不就是把巨大的财富分小小的一块给我们吗?真的就是这样的,所以其实深入的问这些投资者,他们第一看好李开复的品牌,第二“创新工场”很有创意可以帮助中国,第三,我们做的东西可能跟他有一些战略性的契合,第四个可以帮助培养一批创业家或者青年,可以帮助更正面创业的发展。回报真的是其次的,这四个定了以后往往财务长就会拉进来,财务长就会问一些问题,这时候就说明你要投了,财务长给他看这个团队有没有很大的问题。

  虽然如此,我还是要给他们好的回报,我承诺要试着达到回报的目标我觉得一定要拼了命的做到。

  搜狐财经:这个目标是什么?

  李开复:就是说7-10年结束了,所有的公司都退出了,应该能够让他赚几倍的钱。

  创意基于团队对市场的研究及个人灵感

  搜狐财经:你们如何帮助企业找到好的创意?你们的创意来源于哪里?

  李开复:其实有些地方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地方是创意的来源,他们的创始者是很有理想、很有想法的人,他大部分的创意都是自己想出来的,然后每个创意都希望改变世界,我觉得我们没有那么崇高的期望,我们只需要对用户有商业价值的、能够获利的,就可以了。我也没有期望自己,一年想出多少个创意来,我们会用团队市场的研究来得到创意。我创业可能更像Amazon(亚马逊), 当初Amazon在起家的时候,他在想“我该卖什么?”于是他评估全世界所有能卖的东西,将桌子、椅子、书本、DVD、化妆品,所有都列下来,来评估几个特征,第一,这个东西能不能库存?会不会发霉?第二,邮寄会不会贵?寄个书肯定比寄个车便宜;第三,利润空间有多大?第四,一个客户可不可能通过别人的评语就买它,评估出来书得到第一名,于是Amazon就诞生了。

  今天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做类似的评估,在中国,今天因为没有使用正版的习惯,软件企业没有形成,哪些可以给用户创造价值,而且可以收费的?我们可以评估嘛,是财务软件还是什么?是ERP还是CRM?一个一个去看,我们可以用这个去选移动互联网,看全球有多少成立的移动互联网的案例,日本的卖化妆品的成功因素是什么?英国的企业是怎么成功的?我们把一个一个案例全部列下来。所以我觉得靠分析和靠先例可以给我们70%、80%的灵感,再加上对本土市场的理解,我觉得70%、80%的创意就来自于这里。另外20%、30%可能是李开复有一个想法,张三、李四有一个想法,这样可能前几年就够了,未来有没有可能够呢?这是未来的事情。

  搜狐财经:你们公司的创意是你们自己想出来然后再交给工程师做的?

  李开复:也有一些部分是他们想出来的。

  搜狐财经:上下都有?

  李开复:我们不会想上下,我们没有明确的组织结构,没有组织结构,所有人都向我汇报,一直到他形成了一个子公司准备出去的时候,那时候就走了。所以我们不要组织结构,太麻烦了,整天开会。

  搜狐财经:“创新工场”这种模式是你一个人想到的吗?还是通过出资方大家共同得出的?

  李开复:这个想法是我首先想到的,还经过一些朋友的帮助,有一些朋友最后就加入我们公司,还有刘宇环他的贡献也蛮大的,有一些细节是中经和帮我们策划的。

  搜狐财经:你是什么时候有“创新工场”的想法?

  李开复:这个想法是我6月份在医院时想到的,我在去年曾经有做VC的想法,但后来又放弃了。

  搜狐财经:是因为什么原因想到的?

  李开复:躺在床上没事做瞎想就想到了?

  搜狐财经:不会吧,没事做就想到一个全新的模式?

  李开复:对,通常我不太有没事做的时候,但那段时间因为一个小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也不适合用电脑,所以就想一些事情。

  看到周围有很多生老病死,就让我想到我还有15-20年职业生涯,我要做什么?我想到我最快乐的是什么时候,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我在微软和Google的创立前两年,我就想我能不能继续创业?当然我可以创业,于是就想到“创新工场”。

  搜狐财经:为什么选这样的一个模式?

  李开复:因为我太太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在差不多去年10月左右有一个风投愿意给我一大笔钱,然后用我自己的品牌开一个风投,然后回家跟我太太说,她说风投是一种投资吗?她说你自己投资都投资这么烂,你还帮别人投吗?

  搜狐财经:你投资很烂吗?

  李开复:怎么说呢?就是不如股市的平均水平吧,也不是说赔了多少钱,因为闭着眼睛去投都比我赚的多,所以绝对不是太好,他说你不是烧别人的钱吗?因为风投和股票不太一样,但我想一想风投所需要的特质不见得我是最好,我觉得我也可以做,也不会做的太烂,但没什么太多优势,我要学习,现在我也要学习,也要学风投的东西,但我觉得我不用学那么多,我只要能够把现在的公司,什么是我现在成功的观念?第一个能不能招到最优秀的人?在这方面我是非常有优势的,第二个我有没有足够的战略眼光找到趋势把握住机会?第三,能不能建立一个品牌?敲开很多门建立很多合作的空间?然后我是不是一个好的老师和教练,帮助这些人成长?发挥他们的权利?所以好象这四个正是我打造的这个工作一样,你考虑一个风投的话,我是不是得有判断力,什么时候该投资?什么时候不该投资?我是不是有能力跟别人吃饭去认识所有人?这些风投需要的东西我可以做,但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两年内中国将有爆发性增长,目前是最佳创业时机

  搜狐财经:为什么选这个时间开设“创新工场”?

  李开复:因为两年内中国将有爆发性的增长,酝酿着巨大的机会。而拥有创业愿望的人才也比以往更为充足且蓄势待发。刚才我谈到那几个人才的来源,那些海归很有急迫性,他们知道不回来就太迟了,因为他们在国外受教育的优势在逐渐被削减,虽然在美国受了更好的教育,但失去了对中国人脉和市场的掌握,这两个衡量一下可能越来越不划算了,所以赶快回来啊。很简单的例子,张朝阳是第一拨回来的,他自己的能力当然重要,但他第一拨也很重要啊,他如果晚回来5年,能有搜狐吗?也许有,但是不会那么好,而10年呢,那就没戏了,所以时机很重要。

  还有就是本土人才的产生,刚才谈到的本土企业、跨国企业的培训、多次创业,这几种人这几年突然增加了,为什么增加了呢?就是因为在过去没有逢时,15年前为什么张朝阳成功了?为什么一个海归理论上不懂中国互联网能够成功呢?就是因为没有人跟他竞争,没有一个本土企业培养了一个王朝阳出来,本土没有别的公司,没有百度、没有新浪、没有Google可以找这么一个人出来。但是今天海外回来一个刚毕业的张朝阳,他面临的竞争是剧烈的,搜狐里面可能有一个很厉害的要跳出来创业,新浪可能有一个,百度可能有一个,Google可能有一个,这些人可能没有他海外的教育那么好,但是他们在懂得本土的市场、运营、人才、人脉,这个就很难竞争,而且这批人正好在这几年跳出来了,我在Google就跑了8个人,创的8个公司都很好啊,有的已经值几千万美金了,为什么这8个能从Google走出来呢?其实就是Google给了他很好的环境,让他吸入了很好的养分,才有能力跳出来创业,那下一批要跳的人无论来自哪个公司,我想在这里,跟他说我欢迎你。 (搜狐财经/魏喆 祝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