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扭亏得益于联想在中国其他新兴市场是关键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10日11:35
  联想扭亏得益于联想在中国其他新兴市场是关键

  在经过了连续三个季度的痛苦亏损经历后,联想终于赢来了期待已久的财报红盘。11月5日,联想集团发布2009/201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财季集团营收40.99亿美元,净利润5308万美元(上季度为净亏损1600万美元),不仅成功扭亏为盈,且全球市场份额达到并购IBMPC业务以后的最高点8.9%。

  面对这样的成绩,重新回到集团董事长位置的柳传志以明显增多的笑容表达了自己的满意。

  而对于联想扭亏,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总结是:“主要得益于联想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和交易型业务上的强劲增长。”

  战略调整基本到位

  在上一财年巨亏2.26亿美元后,2009联想集团调整频繁,而且每一次都动作惊人。今年2月,柳传志高调复出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原董事长杨元庆出任CEO,变成了冲锋陷阵马前卒。3月,联想调整组织架构,以成熟市场及新兴市场两大业务集团替代原有的区域市场组织,并重新划分Think与Idea两大产品线,同时确立交易型业务模式与关系型业务模式两大商业模式并行的发展战略。经过两个财季的磨合,财报数据上的由绿转红证明联想集团的战略调整显然是行之有效的。

  从最新的财报来看,中国市场仍然是联想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区,联想第二季度的综合销售额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9%;总销量同比上升28%,高于行业整体销量增长。杨元庆说,为了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联想采取了包括提高针对中小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严格控制关系型业务的利润率、加强供求关系管理等在内的“多种措施”。

  中国管理团队功不可没

  除了商业模式、产品策略和市场划分之外,高层管理团队的变更也对上季度的扭亏为盈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记得柳传志刚刚复出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时就曾对媒体直言,联想之所以连续在2008/2009财年巨亏,“导火索是金融危机,但根本原因是管理问题。”而杨元庆之所以从董事长的位置上走下来,重新以CEO的身份走上最前线,也同样是为了解决管理上的问题,用杨元庆自己的说法就是加强执行。

  在今年大规模高管调整之前,联想集团一直聘用外籍职业经理人担任海外市场的高管,然而事实证明,外籍高管的职业精神虽然足够,但是主人公意识却相对缺失,最重要的是在执行效率上和联想自家培养的队伍更是有着差距。杨元庆重回CEO岗位后,在谈及与阿梅里奥时代不同时,杨元庆表示现在更靠班子和团队起作用,战略更加清晰化和简单化。

  杨元庆称,上个季度第一次实现联想全公司费用下降到10%以下,目前已经是业界最好水平。

  毛利率下滑存隐忧

  虽然对上一季度联想集团的业绩表示满意,但柳传志仍然强调目前全球PC市场仍未恢复,联想内部也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希望投资者还不要对联想期望太高。柳传志的这种说法并非中国式的谦虚,事实上财报数据也显示,联想上季度虽然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受配件价格上涨拖累,集团第二财季的毛利润率由上一季度的11%下降到本季度的10.6%。

  针对这种局面,联想显然需要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而这也正是负责联想海外市场业务的联想全球副总裁陈绍鹏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联想必须快速引进一些以前中国低价位的产品,比如将昭阳系列产品线引到海外,把在中国市场针对中小企业的低价位产品也介绍到新兴市场去。”陈绍鹏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