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上市成本最低1500万 券商起到核心作用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0日15:13
  创业板的推出,直接降低了上市的门槛,“上市”这个词听起来离你不再那么遥远。关键是,上市需要支付哪些费用,一共需要多少钱,你知道吗?最低1500万。

  改制阶段费用项目最多

  上市一共要经过四个阶段,改制、辅导、申报材料以及发行。在其中,券商在整个流程中起到了核心的作用。

  企业决定上市后,除了自身做好当地政府、证监会等各方面的先期接触之外,首先接触到的机构就是券商。除此之外,在进行改制过程中,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事务所都要介入上市的整个流程。

  上市28家企业中,律师费用从60万到240万不等。会计师的收费则比律师略高。最高的华谊兄弟支付给会计师事务所410万元,而其余的27家企业中,只有3家的会计师费用高于200万(含200万),4家低于100万,其余所有公司的这笔费用都在100万至200万之间。

  资产评估的费用占比极少。有该项数据显示的公司只有4家,分别为50万、15万、8万、8万。

  收费不同区别在工作量

  即使是同一家事务所,针对不同的公司收费也不同,比如,在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中元华电红日药业和华谊兄弟这3家企业的审计工作,分别收取了125万元,133万元和410万元的审计费用。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一位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工作量不同。

  承销费用占比最大

  在整个上市过程里,承担最多工作的券商收取的费用是最高的,同时,这也是不同公司上市成本的最大区别之处。

  这其中,承销费用主要按照发行时募集金额的多少,按照一定的比例收取,而保荐费用则是支付给保荐人的签字费。据记者统计,在10家单独公布了保荐费用的创业板公司中,这部分的收费差异并不大,一般为300万、400万和500万三个标准,收费最高的国都证券承销红日药业收取了550万的保荐费。

  区别最大是承销费用,这部分费用决定了公司上市的成本大小。正是在这块费用上,中信证券开出了1.2亿的“天价承销”,兴业证券则一共只挣了800万。

  由于证监会规定,创业板企业上市之后还要有3年辅导期,已有券商开出每年100万的收费标准。(据理财周报)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