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 2009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最新报道

亚洲V型复苏 台湾以三大目标提升六大新兴产业

2009年11月10日16:18

亚洲V型复苏,台湾以三大目标提升六大新兴产业

  来源:《远见》

  《远见》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专题讲座5:行政院副院长 朱立伦

  记者∕王一芝

  摄影∕苏义杰

  备受两岸高度嘱目的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再度移师台北举行。大会主席团代表、《远见》杂志创办人王力行在第二天开幕式强调,和过去六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华人峰会获得美国百人会会员的协助,让与会演讲的来宾面向更宽广,包括何大一、朱经武等等。

  进入21世纪,全世界的变化更加迅速,因此峰会议题,也从过去的经济、管理、财政,延伸到众所关注的绿色创新、文化创意、科技跃升,更包含了企业伦理、法治精神等软实力,希望借着这个学习和分享的机会,让华人发挥想象,创造华人企业共有的愿景。

  学者出身、具有深厚财经背景,过去曾担任立法委员、桃园县长的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一开场特别以「经济变局中,我们的对策」为题表示,去年的金融风暴,让世界重新洗牌,亚洲国家不同于欧洲、美洲的U型、L型回升,而是呈现快速的V型反转,在这个属于华人的世纪,台湾必须把握这个亚洲崛起的机会,走出未来。

  在行政院三大目标行动力、执行力和软实力的前提下,朱立伦引用行政院长吴敦义所说,希望台湾能像远东集团总裁徐旭东的名字一样,也就是像朝阳般旭日东升,至于经济,则希望如天下文化、《远见》创办人高希均之名,能够高度成长,并希望是一个均富的社会。

  政府除了借着扩大内需、爱台12大建设,创造崭新的成长动能,也提出六大新兴产业,不论是生技、绿能、观光、医疗、精致农业或文化创意产业,到了民国100年,可以创造1兆多的总产值,以及61万个就业机会,让台湾成为服务岛、观光岛,真正达到均富的社会。

  但朱立伦也强调,政府也不会放弃ICT这个台湾过去最大的成长动能,他引用广达计算机董事长林百里所说,「我们要上云端,」借着云端计算领导计算机转型,让计算机、电视、手机产品的售价大幅降低普遍被世界使用。

  「台湾的门要打开,」过去八年担任桃园县的经验,也让朱立伦一再指出台湾是亚太的中心点,地理位置优于邻近几个城市,必须借着打造桃园航空城,成为亚太的转运中心,并与东协、美国和欧洲签定新的贸易协议,面对世界的变局,把台湾的希望找回来。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