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中国计划大力发展“秸秆能业”替代石化能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17:33
  新华网合肥11月10日电(记者杨玉华 江国成)油菜、小麦、水稻这些农作物的秸秆过去在中国农村往往被弃之于田或焚烧,而今却成了一些大企业眼中的绿色能源和资源宝库,它们有可能成为替代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可再生能源材料。

  “秸秆是一种资源,可以发展成为产业,并且具有与其他能源所不同的绿色、可再生等优点。”一直致力于生物质能源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石元春院士指出,目前中国的秸秆产出量已超过7亿吨,折合成标煤约为3.5亿吨,相当于7个神东煤田。“如此宝贵的资源很值得进行产业化开发。”

  11月9日-10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农业部在安徽召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300多位来自各地的政府官员参观了联合利华等一批用秸秆替代石化燃料或木材等资源的企业,研究大规模开发秸秆资源的政策和规划。

  在联合利华合肥工厂,一台巨大的燃炉每天要“吃掉”约80吨各类秸秆。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说,这是目前全球首台使用秸秆作燃料生产洗衣粉的燃炉,不仅可以替代过去使用的天然气,而且燃烧后的炉渣还可作为建筑材料。

  曾锡文说,秸秆属于生物质能,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具有可再生性、低污染性、分布广泛和总量丰富的特点。在洗衣粉行业推广生物质燃炉技术,将对节能减排产生明显效果。以全国洗衣粉年产量300万吨计算,如果全部采用生物质秸秆燃炉,每年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逾20万吨。

  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农作物秸秆一直是农民生活的基本燃料和农业生产的天然肥料。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地区农民舍弃秸秆,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做饭取暖,而且由于秸秆还田费事费力,秸秆废弃现象越来越普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