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财政部宣布CAP计划终止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1日01:38
  早报讯 欧美又向退出策略靠拢了一步。美国财政部周一宣布,旨在提振银行业的资本扶持计划(CapitalAssistanceProgram)于周一终止。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刚刚宣布,在5月份接受所谓压力测试的19家美国大型银行中,有18家银行要么具备充足资金,要么已从非政府的投资者处筹集到资金。只有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预计将通过另一项旨在救助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计划获得美国政府资助。

  资本扶持计划旨在帮助美国的银行提高资本水平,计划规模为750亿美元,但最终到期时未被动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称,这是美国金融业状况正在改善的一个可喜迹象。

  但盖特纳这一信心喊话式的言论并不能掩盖金融业捉襟见肘的现状。

  美联储理事DanielTarullo当天强调,Fed对19家大型美国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表明,一些银行的风险评估体系存在重大缺陷。

  同一天,美联储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金融机构在第三季度仍收紧面向家庭和企业的放贷标准,尤其是在商业房地产贷款发放标准上。

  更糟糕的或许还在后头。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周二公布其研究成果表明,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时期背负了堆积如山的短期外债,现在他们将不得不偿还这些债务。原因很简单,伴随着经济回暖,政府将停止支持金融体系,利率可能上升,如果上述金融机构不减少对短期债务依赖,其显然难以承受激增的债务成本支出。

  研究表明,全球银行业到2012年急需为逾7万亿美元债务(美国和英国到2012年将有2万亿美元债务到期)进行再融资,到2015年还有3万亿美元。这一庞大的融资需求将扩大金融危机赢家和输家之间的鸿沟——相比于问题银行,健康银行将以较低廉的成本融资,偿还短期债务。

  观察人士指出,穆迪的上述研究结果凸显了各国政府在实施退出策略时面临的困境。

  可见的是,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周一在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后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若经济能保持复苏,欧元区将从2011年开始收紧财政政策。欧盟委员会建议,从2010年6月份起,通过逐渐提高政府对银行援助资金收费的方式逐步取消对银行债务的担保。

  但瑞典财政部长Borg和荷兰财长WouterBos以及奥地利财长JosefProell都表示反对过快解除政府对银行系统的支持措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