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5亿开发贷被否 地产商“低负债率”个案调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1日00:11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房价节节推高之下,一家家看似业绩优秀、资金链健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又重回银行信贷重点关注的视野。

  以广东为例,人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第三季末广东房地产开发贷款突然发力,8、9月份分别增加84亿元和93亿元,占前三季度增加额224亿元近八成的比例。

  不过,仍有银行处理得相当谨慎——近期南方某中型民营地产开发企业就因关联公司隐性负债过高,申请的5亿元开发贷款被银行审贷委否决。

  开发贷款增长的苗头和随之而来的风险亦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11月初,银监会表示,自第二季度以来,国内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房价上涨促使部分开发商出于投机目的而过度借款,高价买进土地,从而进一步推高地产价格。

  为此,银监会再次敦促国内银行对面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实施密切监控,其中负债水平较高的房地产开发商尤其要予以关注。

  5亿开发贷被否

  央行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称,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

  浦发银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耸勘硎荆康夭钇涫祷故鞘粲诒冉虾玫拇钕钅浚诵略龃钔猓箍梢耘缮婵睢唇掖詈痛锤鋈丝突ё试矗乇鹩捎谑勘冉洗螅苑中谐迦挝癖冉嫌欣?br>
  不过,面对下半年逐渐涌现的开发贷款需求,部分银行则处理得异常谨慎。

  记者了解到,9月底,南方某中型民营地产开发企业(公司A)向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5亿元的开发贷款,虽然抵押值充分,不过,近期仍被银行审贷委否决。

  作为一家大型地产集团的项目公司,该地产开发企业主力开发的是位于广州CBD的综合商业地块,按其计划,在这个占地近7万平方米的“昔日地王”上,开发投资总计8亿人民币,其中自筹资金36%,银行贷款5亿元,占比60%左右。显然,银行贷款对其开发而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由此,A公司向银行提出分期抵押加保证的形式,其中地块以45%的抵押率作价3亿元抵押,在项目进度40%以后,再以在建工程作抵押申请第二期2亿元贷款。此外,追加母公司某集团作连带保证。

  对于开发贷款,工行广东省分行某支行负责人表示,开发贷目前主要是看抵押物是否足值,另外,地产项目的竞争力和公司经营现况也是关键因素。

  前述地产开发公司预计,如此项目全部对外销售,参考同地段项目均价2.5万元/平方米计算,则全部销售面积可以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以上;如果从成本收益概算,扣除总投资8亿,则可实现的毛利润至少6亿元;如果从2.5万元单价与成本对比,则地产项目只要实现50%左右的销售比例即可达至盈亏平衡。

  1

  从表面上看,这家公司坐拥CBD地块,背靠大集团,项目前景可期,作为银行理应动心。不过,11月初,其接到这家银行通知,借贷请求最后未获通过。

  隐性负债黑洞

  银行为何对这家企业的开发贷款亮出红牌?

  虽然地产开发贷款需求日旺,不过碍于年底多数银行额度控制和为明年信贷储存客户的全盘考量,目前对开发贷款审批的门槛也随之提高。换言之,目前开发贷款的通过率并不高。

  在上述地产开发公司的借贷样本中,依据银行的细致调查,实际上背后潜藏巨大风险。

  在这块2005年拍得的地块上,还有另一家项目公司B参与开发,更重要的是,这两家项目公司均为同一集团所属子公司,存在高度关联,且B公司已经在他行借贷2.2亿。

  从银行角度看,这两家项目公司实质上属于同一经营主体,此情况属于银监会重点警示的同一法人授信风险,必须将两家公司财务状况同时纳入贷款审查。

  A公司财务报表显示,本身其的负债率已经接近75%,属于较高水平,自有资金2.8亿,但是,如果B公司2.2亿的贷款考虑进入,则该项目的开发投入的自有资金仅有6000多万,与借贷的比例远低于35%的政策底线。

  再者,今年以来,为避免债权人过多等风险,银行对地产项目普遍要求封闭运作,而这两家公司分别向两家银行借贷,项目风险已经扩散。

  此外,在对这两家企业母公司的征信查询中,银行贷款审查人员发现,其母公司已为属下关联公司担保近15亿元,但只有13亿元有对应抵押物。由此,A公司连带担保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风险。

  该股份制银行审贷人表示,类似这种情况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是比较受银行欢迎,不过,由于开发商在操作上的不规范,在申请贷款上存在严重的风险隐患,所以无法获得银行的接纳。

  但另一方面,风险可控下,银行对于“优质”地产客户依然不放手。

  上述浦发行人士亦称,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抢夺地产客户,在申请手续上已经采取灵活的措施,比如对于地产项目不重要的证件,可以先申请贷款后补证,或者部分贷款下浮利率的手法来吸引客户。最终采取的做法是,11、12月先审批贷款,然后顺延至明年1月集中放款。因此,在明年1、2月份,很有可能开发贷款会出现井喷的情况。

  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