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钢铁业重组新政12月出台 推进6-7家钢企兼并重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奕
2009年11月11日08:49
  民营企业跨区域重组将获政策支持

  根据《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制定的《钢铁行业准入条件》(下称《条件》)和《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最迟将在12月正式出台。一名参与上述条例制定的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确认这一消息,并透露,未来民营钢铁企业在跨区域重组上,也可获得一视同仁的政策支持。

  推进实力较强钢企兼并重组

  工信部昨日公布,该部于近日召开了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和准入条件座谈会。河北、山西、辽宁、江苏、山东、河南6地工业主管部门,钢协,宝钢鞍钢、武钢、河北钢铁、山东钢铁、沙钢、渤海钢铁7家企业,冶金规划院、冶金经研中心、中钢金信咨询公司3家咨询单位参加了会议。据了解,《意见》明确提出了通过兼并重组,重点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积极推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国家出台《规划》后,工信部原本制定的是《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现更名为《意见》,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表示,“条例”有些硬性规定的意味,但“指导意见”则为企业提出更多方向性指引。

  准入“门槛”降低

  据该人士介绍,《条件》对钢铁企业的装备水准、设备规模的要求较年初出台的《规划》有了适度放低,但对企业的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要求有所提高。

  “这是符合我国行业实情的调整。此前《规划》要限制或淘汰10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120吨以下的转炉,这对于许多中小型钢企来说,要求太高。”该人士表示,特别是从事长材生产、服务于周边区域市场的钢企,不具备应用此等规模设备的能力。

  由于现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因此新建产能不太现实,该《条件》主要针对现有钢企制定,所有企业将按照《条件》接受审核,但是对不合格企业究竟是按照限期整改处理,或者要求退出行业,目前尚无定论。

  民营企业也将获利

  此前公布的《规划》曾经列出了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的企业名单,全是大型国有企业,这也让外界对于钢铁行业“国进民退”的潮流有所质疑。昨日,该人士表示,在《意见》中,所有有实力的企业都能在跨区域重组上获得政策支持,“不存在所有制歧视”。对于现有钢铁企业的优质资产,一些原本不在重组主体范围内的企业,也将获得政策上的支持。

  “民营钢企占了钢铁业半壁江山,搞区别对待是不合理的。”该人士表示,工信部此次更多倾听了各方声音,在这方面改进不少。

  据悉,工信部在制定《条件》时已召开多次会议,向企业、地方政府和业内专家征询意见,但目前各方意见尚未统一,特别是对《条件》规定的准入标准上,因此具体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工信部很可能本周在网上征求意见,再对内容作进一步修改,并会在12月出台正式《条件》和《意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