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明星民企帅马的破产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1日09:21

  明星民企帅马的破产之路

  浙江帅马服饰破产,引发债权人质疑

  ■本报记者 袁名富

  浙江舟山明星企业帅马服饰有限公司即将破产,近两个亿的贷款遭遇市场风险。法人周国杰出走后,舟山市政府介入。债权人面临清偿比例几乎为零的损失无力承受。

  10月下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浙江采访期间接到举报,立即前往该地调查此事。

  10月29日下午2时,舟山市钻石楼大酒店。

  一位从宁波慈溪赶来的老板史济昂以6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帅马公司剩余的原材料。在转身离开时,告诉本报记者,“这个 价格还是很划算的。”

  帅马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在该日下午拍卖完毕。

  自此,一家响当当的民企走到了终点。然而,无数债权人有关破产程序的质疑才刚刚开始。

  帅马破产之前

  浙江帅马服饰有限公司,曾是浙江省舟山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的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该公司生产的帅马牌内衣曾热销海内外。

  然而现在,除了随处可见的帅马服饰广告牌外,曾经的地位和荣耀皆随着公司的破产和董事长的出逃而灰飞烟灭。

  10月27日,本报记者来到舟山市定海区。出租司机一听是记者,热情地讲起了民间有关帅马的诸多传闻,“帅马公司是很有名的,后来搞了个什么运动服装,就不行了。”

  到达帅马公司,记者被保安挡在门外,“企业破产了,工人都回家休息了,现在法院工作人员正在清算资产。”他告诉记者。

    该公司原财务负责人朱会计告诉本报记者,“帅马公司是1998年创建的,当时不在这里办公,以前是舟山市最大的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员工最多的时候有800多人,也是舟山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的企业。”

  2004年之前的“帅马”内衣依靠“彩棉”、“保暖”等概念在创业道路上尝到了“甜头”。年销售额最高达到过1个多亿。进入2004年,随着同类产品的急速增多,保暖内衣市场竞争变得相当惨烈。

  “这时,周国杰意识到凭内衣一条腿走路不行,必须寻求其他出路。”朱会计说,于是,公司开始运作一个名叫“艾尔贝克”的运动品牌,产品包括T恤、裤子、球鞋等。

  周国杰的哥哥周国汉曾接受媒体采访时称,3年下来,公司光在艾尔贝克这个品牌上就投入了近8000万元人民币,资金主要来源是向银行和民间贷款。但即使是这样,艾尔贝克几乎还是没有什么知名度,收益远远低于投入。

  对于曾经如此盛名一时的企业,究竟是如何走上破产之路?对此,朱会计道出了真正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经营后期开发的运动服装品牌定位失败导致成本大增而利润锐减,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最后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另一方面,老板周国杰多次去香港、澳门等地赌博输钱,也是公司走上死亡的直接原因之一。

  为了求证企业破产原因,本报记者试图联系帅马老板周国杰,但其手机一直无法接通。据“帅马”内部人员透露,目前周国杰被取保候审,已经离开舟山,居住在上海。

  政府介入

  帅马公司所有的问题,在其法人代表出走之后集中爆发了。

  2009年1月,公司董事长周国杰突然失踪。而此时,帅马公司被发现总债务已达1.77亿元,其中,民间借贷仅加工费就达8000多万元。据本报记者调查,所欠银行贷款主要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浙商银行旗下的舟山分行,其中工商银行为最大的债权人。

  2008年底与2009年初,金融危机在全球爆发,并向实体产业延伸,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浙江省民营经济损失惨重。为了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中央政府出台政策,要求各地政府慎重对待受冲击的企业。

  在此背景下,周国杰失踪后不久,舟山市政府组成工作小组,协调帅马公司的相关事宜。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民间债权人回忆,当时正值金融危机最严重之时,政府工作小组介入帅马事务后,找到舟山市当地的主要债权人谈话,请债权人给帅马公司和周国杰东山再起的机会。当地政府承诺,将给予帅马公司一些优惠及扶持政策,不让其倒闭。

  之后,一系列拯救工作展开:一方面,政府工作组劝说周国杰回舟山市继续执掌公司运营;另一方面,舟山市司法局组织律师援助团协调所有债权人与帅马公司签订还款协议,当地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重新提供共计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与此同时,工作组向供货商也提出继续供货的要求。

  绝大部分债权人出于对政府的信任,与帅马公司签订了新的还款协议,约定帅马公司在还款协议签订3个月后开始还款,且分别在1至3年内还完。

  然而,令债权人和政府意外的是,2009年5月9日,该公司董事长周国杰携妻儿再次失踪,造成了当地债权人和供货商集体恐慌。通过舟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后,周国杰被公安人员从上海市押解回舟山市。

  然而,没有多久,据当地人透露,周国杰即被取保候审,再度离开了舟山市。

  破产程序遭质疑

  对帅马破产的政府介入,多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知情人提出了质疑。

  他们表示,舟山市政府的过多干预行为,为周国杰提供了转移公司财产的时间,由此造成了更大的损失和危害,出资人和供货商的利益严重受损,无法追回贷款和货款,同时也给舟山市甚至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所依赖的民间信用造成了伤害。

  当地一位熟知周国杰的投资人告诉本报记者,在企业破产过程中,部分债权人获得了一次两个小时的清查公司财务账单的机会。

  结果发现,董事长周国杰两次失踪期间,4个月时间,将农信社的500多万元股份转卖了,将公司未抵押的千万元设备全部抵押给了贷款银行,将属于自己的房产转让给了亲属。

  “因为政府的介入,使帅马公司和周国杰有了逃避债务的喘息机会,使公司濒临破产边缘,现在法院已宣告帅马公司破产,致使债权人的债权清偿比例几乎为零,这些损失是我们债权人无法承受和面对的。”上述不愿具名的债权人告诉记者。

  更多的质疑则来自帅马公司的破产处理。

  曾经参与破产申请的一位债权人告诉记者,质疑主要有四点:一是当地法院对帅马破产案处理时间太快、违反法定程序;二是帅马公司及其法人代表、公司高管的一些涉嫌犯罪的行为没有查清,由此给公司造成的损失未追回;三是债权人要求查账遭到拒绝;四是债权人提出的重整方式是债权人和帅马公司双赢的方式,为何要放弃对帅马公司的重整?

  他称,2009年6月15日,部分债权人向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书》,法院7月6日即下裁定,7月31日宣告破产,8月7日发布破产公告,8月25日发布拍卖公告,8月28日召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根据法律规定,破产财产拍卖应当在债权人会议核查完毕,债权、表决通过破产财产变价方案之后才可以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而法院却在没有召开债权人会议前就发布了破产企业资产拍卖公告,这个破产案件为何进展得如此迅速?

  “在帅马破产案中,债权人屡次恳请通过重组方案处理帅马破产案,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对帅马公司进行重整。部分债权人还制作重整方案,带领政府工作小组外出考察拟收购单位情况,但这一对债权人和帅马公司双赢的方案却最终没能得到支持。”另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

  信用危机

  一场全球金融危机,长期被中外各界推崇的、以草根经济和民间信用为核心的“浙江经济发展模式”,现在面临经济危机打击与自身局限的双重压力。而大量依靠民间借贷生存的民企倒闭破产,不断加剧着这一信用危机。

  舟山市经贸委主任周松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舟山市国民经济中,民营经济一股独大,占比在90%以上,优势产业为船舶制造业、船运业和水产养殖业。

  一些舟山市本地的民企老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舟山市,民间借贷非常活跃,很多做企业的老板大都依靠民间融资。

  本报记者在采访多位帅马公司的民间放贷人时,他们均表示,放贷人收取利息都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支持帅马公司的发展,有些债权人甚至低息或无息,还有些是帮助帅马临时转贷。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舟山市经贸委主任周松宽,他曾是帅马拯救工作组的负责人之一。他表示,政府并没有过多干预帅马破产事件,一切完全是按照法律规定来操作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