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0月数据评论

10月CPI降幅可能继续收窄11月或将转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1日09:24

  10月CPI降幅可能继续收窄 11月或将转正

  随着决策层把管理好通胀预期纳入宏观调控的重点,专家建议,宏观调控部门应该对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倾向引起重视,以减轻其对CPI上涨的压力

  ■本报记者 郭锦辉

  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数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两个数据同比降幅将在10月可能继续收窄,11月份CPI可能“由负转正”。

  “前两个月农产品价格下降比较快,导致9月份CPI低于预期,预计10月份CPI同比可能在-0.6%或者-0.5%。目前来看,农产品价格对CPI的制约还是比较强,预计11月份CPI将在零的边缘。”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预计,10月CPI同比-0.5%,PPI同比-5.0%,从季调后环比趋势看,物价整体水平平稳回升趋势明显。

  国家发改委11月9日决定自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而近来,许多地方水价也在上涨,新一轮电价调整的预期也在升温。

  刘煜辉认为,信贷爆炸式增长以后,资产价格已经出现泡沫化倾向,虽然油价、水价、电价等是服务性价格,在整个CPI中的权重不是很大,但它与资产价格直接相关联,特别是房价和地价上涨以后,工业生产成本可能上涨,整个居住类服务价格可能都会上涨。

  在他看来,如果狭义地把通胀等同于CPI,把CPI当成通胀的话,现在可能还是通胀预期,但如果从更广的意义上看,实际上价格已经涨起来了,现在可能不仅仅是预期。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则认为,目前没有通胀,实际还是通缩。整体上看,物价处于逐月降幅收窄直至11、12月份“转正”的状态,全年总体呈负增长。

  “11月份物价‘转正’主要和去年的基数有关,与近日油价上调没有太多关系,与水价调整多少有点联系,电价还没有开始调整,因此和电价调整没有多大关系。”牛犁说。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近日在统计局网站上在线访谈时介绍,2009年居住类产品在CPI中的比重为14.69%,其中水、电、燃料等五项公用事业费用的支出占居住类产品比重的40.8%。

  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初步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12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国家发改委认为,从全局看,我国粮食、食用植物油等主要农产品库存充裕,主要工业消费品大都供过于求或供求平衡,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通胀的风险。

  不过,随着决策层把管理好通胀预期纳入宏观调控的重点内容。刘煜辉建议,宏观当局特别是货币当局应该对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倾向引起足够重视,以减轻其对CPI上涨的压力。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