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明年信贷5万亿~7万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1日09:05
  每经记者 曹顺妮 发自北京

  “明年信贷将回归往年的水平,大约维持在5万亿~7万亿。”昨日,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巫和懋对《每日经济新闻》表态说,今年全年信贷在10万亿左右,但明年却不会再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信贷投放。

  巫和懋称,信贷投放对今年完成保八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走势,“要看美国等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尤其现在美元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这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很大压力。”巫和懋称。而美元利率最新情况是,为支持经济复苏,上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局决定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继续在0~0.25%区间不变。

  但针对明年信贷规模和货币政策走势调整走向,巫和懋称,关键点将会趋同,就是为“调结构”服务,今年信贷投放集中以及未来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等问题,都将成为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信贷或回归往年规模

  经济恢复状况被看作明年信贷规模的预测指标之一。

  GDP数据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参考对象。11月9日,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备组组长邵秉仁表示,国内经济现在已经企稳向好,一季度GDP增长6.1%,二季度为7.9%,三季度为8.9%,中国的经济复苏已经确立。

  而今年的信贷投放,被看成对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的因素。“今年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1~9月份GDP累计增长7.7%,其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投资的贡献率高达94.8%。”邵秉仁说。

  巫和懋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今年经济能够完成保八任务,主要归功于全年大规模信贷投放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仅一季度就放贷近5万亿,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规模。”截至三季度,信贷已经攀升至8.67万亿,“全年差不多将达到10万亿规模。”巫和懋说,但是这个规模并不会持续到明年。

  “明年经济形势会比今年好,因此信贷规模会低于今年。”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表示。

  “明年信贷肯定要小于今年,大约在5万亿~7万亿。”巫和懋判断,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和可能出现的资产价格泡沫,都是导致信贷收缩的原因。

  邵秉仁也认为,今年新增贷款预计在9.5万亿~10万亿。但对于明年信贷是否收缩,邵秉仁称,今年投放的主要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项目的周期至少超过两年,明年银行还要给这些项目继续放贷,如果贷款规模收缩的话,有可能产生烂尾工程,从而引发银行系统性风险。这带来两难的选择,但基本的判断是明年依然会有大的投放。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则对本报表示,他个人比较认同6万亿~7万亿的信贷规模预测。

  5万亿~7万亿,或者6万亿~7万亿,综合各家看法,明年信贷规模低于今年信贷规模似乎已成定势,而除了经济恢复数据向好外,通胀预期和对经济的结构调整成为影响下一步信贷走向的关键因素。

  美元利率或影响中国货币政策

  明年的货币政策并不由中国单方面决定,巫和懋认为,“尤其现在美元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这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很大压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柯夫表示,考虑到中国良好的公共财政,未来的货币政策将逐渐进入强势增长。他表示,虽然目前在G20要求的国际协调合作下,澳元已经完成两次加息,挪威、以色列也都实行了加息,似乎在暗示各国央行“退出心切”,但实际上,各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合适的货币政策,而且会考虑到本国的财政赤字问题。

  巫和懋表示,中国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势,将看美国的表现,如果美元一直维持在零利率水平,将对中国产生很大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