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吴晓灵:小额信贷亟须制度创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1日09:25

  吴晓灵:小额信贷亟须制度创新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王南) 考虑到小额信贷能“给穷人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因而事关中国的和谐与稳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呼吁进行制度创新,建立普惠金融体系。

  吴晓灵在由北京大学ACOM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联合编写的《中国小额信贷蓝皮书2008》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发展小额信贷亟须进行体制和监管等方面的系列创新。

   “和高端客户主要靠财务报表分析、信用评级、模型测算不同,对低端客户人群的贷款是一项需要‘用心’去做的劳动密集型业务,因而要学习世界银行微型金融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贷款技术上进行的创新。”吴晓灵认为,贷款业绩评价制度和贷款组织方式也要进行创新。“对小额贷款信贷员的考核标准,不是出不出风险,而是风险抵扣后利润水平的高低。”而考虑到中国存款市场发展充分、竞争激烈,除社区银行做小额信贷主力军外,吴晓灵倡议发展“只存不贷的贷款公司”,做独立承担风险的贷款零售商。

  至于政府监管方式的创新,除涉及公众资金的金融业务必须由“一行三会”严格监管外,吴晓灵建议不涉及公众存款业务的金融机构“由地方政府承担监督责任”。在政策扶持方面,吴晓灵认为,需要在包括健全担保体制和政府贴息制度、正向激励的引导机制、普惠制的税收政策等方面进行创新。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吴晓灵证实央行已经起草的《放贷人条例》暂不推出,有关内容将通过修改《贷款通则》加以体现。另据透露,国务院已经将发展小额信贷纳入金融改革方案之中,小额信贷领域的政策和监管措施今明两年有望发生“转折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